還原真實的列寧(十)──糧食被搶光 起義農民被用毒氣毒殺!

作者:裘真 發表:2016-08-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人民的大規模反抗使列寧陷入危機

1921年春,就在布爾什維克軍隊擊退了外國武裝的進攻,打敗了國內的白軍,取得了國內戰爭勝利之際,列寧不但沒有因此慶祝蘇維埃政權站穩了腳跟,反而公開宣布它正在遭遇自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政治經濟危機。

列寧形容當時的情況是,「俄國就像是一個被打得半死的人」。他甚至承認,此時如果「允許蘇維埃自由選舉,可以肯定,他們全都會被趕下臺」。

列寧這麼說是在危言聳聽,故作驚人之語嗎?非也。此時的蘇維埃政權確實遭遇到了比之前被德國割去大片土地、榨取大量賠款、白軍逼近莫斯科還要嚴重的危機。

這個危機不是別的,就是來自人民的大規模反抗。如果說在這之前威脅蘇維埃政權的主要敵人是政治上的反對派,那麼現在的主要敵人則是它口口聲聲代表的,其中相當一部分人也曾支持擁護過它的農民、工人和士兵。

十月政變前的俄國,是個坐在火山上的國家。底層民眾對現實普遍不滿,農民、工人和士兵的騷動與反抗此起彼伏。列寧和布爾什維克正是抓住和利用了這種特殊的情勢,一舉奪得了政權。

不過,當列寧如願以償的開始駕駛俄羅斯這艘巨輪後,農民、工人和士兵的不滿騷動反抗不但沒有消失,甚至變的更強烈了。與以往不同的是,現在他們的矛頭指向的已不是被趕下臺的沙皇和臨時政府,而是正在台上自稱「代表」他們執政的列寧、布爾什維克及其領導的蘇維埃政府。

導致此番政局轉變的原因在於,列寧和布爾什維克當政後,俄國百姓的生活急劇惡化,到1921年彼得格勒的人口只剩下1/3,生鐵產量只是戰前的2%,糖產量是3%,棉布產量是5%∼6%,貨幣流通量是戰前的1/70,人們每天只靠著2盎司麵包和少量的凍土豆來維持生活。

內戰期間人們忍受這一切,認為「戰時共產主義」的「強制勞動」只是暫時措施,「無產階級英勇地走上革命的祭臺,做出了無數的犧牲,他們耐心地等待共和國轉向十月的軌道」。

但是事與願違,內戰即將結束,《真理報》卻發表了托洛茨基「論勞動軍事化」一文,表明「強制勞動」的螺栓仍在繼續擰緊。而到內戰基本結束時,殘酷剝奪農民的「餘糧收集制」不僅沒有廢除,反而還變本加厲了。

總之,十月政變後的現實使農民、工人和士兵越來越失望,人們忍無可忍,奮起反抗的人越來越多。

那麼,大權在握的列寧是如何面對農民、工人和士兵的這種不滿和反抗的呢?他對他們的態度和對策是什麼?

二、列寧實施「糧食專政」

為了取得農民的支持,十月政變後布爾什維克立即廢除了地主土地所有制,規定一切土地為全民財產,並交給耕種土地的勞動者使用。但事實上,農民雖然有了「自己的」可以使用的土地,這樣的土地卻毫無意義,因為他們在這塊土地上生產的農產品並不歸自己支配,而是全被政府收走了。而造成這一切的罪魁禍首則是列寧的糧食政策。

布爾什維克執政後,源自沙皇時代和臨時政府時期的嚴重糧荒不但沒有減輕緩和,反而以更快的速度和更深入的程度蔓延到所有由蘇維埃政府控制的城市和地區,毫不誇張的說,糧食問題此時已嚴重危及到了布爾什維克政權的穩定。

在這種情況下,列寧決定實施「糧食專政」,即把全國的糧食分配掌握在國家手中,以專政的方式解決糧食的消費和分配問題。糧食專政的核心是壟斷,對糧食的壟斷,對糧食分配、消費的壟斷,這就等於在農業中實行了類似工業中的國有化。

為了保證糧食壟斷的實施,把農民的糧食拿到國家手裡,列寧先是組建了由「幾萬名精幹、先進、忠於社會主義的工人」組成的徵糧隊下鄉徵糧,接著又進一步將軍隊和軍事手段引進了徵糧隊,組建武裝徵糧隊下鄉徵糧,最後列寧甚至提出了動用部隊直接來做徵糧工作。

徵糧大軍所到之處,整個村莊往往被洗劫一空,他們甚至挖地三尺搜查糧食,家有藏糧者即當作富農對待。搜查出來的糧食,例如馬鈴薯往往很難運走,就任其腐爛在地頭。

實施糧食專政後,蘇維埃政府手裡徵集到的糧食雖然比以前多了,但糧食危機並未改觀。到1919年1月11日,蘇俄人民委員會又通過了《關於在產糧省份中攤派應歸國家支配的糧食和飼料》的法令,這就是「糧食攤派制」法令,又被稱作列寧的「麵包法令」。

「麵包法令」的核心是禁止私人糧食買賣,實行糧食壟斷貿易,在產糧省份的農民中攤派其應上交給國家的最低限糧食。

具體辦法是:首先由糧食人民委員部根據國家需求制定徵收年度的徵收總額,然後再通過地方各級糧食機關逐級攤派給各產糧省、縣、鄉、村,直至到每個農戶頭上,再由糧食人民委員部和工會派出徵糧隊下鄉,按固定價格付給農民一定數量的貨幣或少量工業品,把糧食強制徵購到國家手中。

這一法令除了涉及糧食,還涉及到各種農產品。實施後的結果,不但農民的全部餘糧,甚至連種子糧和最基本的口糧也都被強制徵購了。同時,由於付給農民的主要是迅速貶值的貨幣,農民交出的產品幾乎是無償的。

從糧食專政再到糧食攤派制,列寧的糧食政策可以說一個比一個更嚴酷,更具有強制性,更蠻不講理,其實質就是為了維護布爾什維克的政權,利用國家的力量,採用行政命令式的乃至是軍事化的強制手段剝奪農民——不僅是剝奪他們生產的糧食以及其它農產品,而且是剝奪他們的自由權利,農民實際上已經淪為了國家的「農奴」。

發展到最後,這種剝奪甚至已嚴重到了使農民無法再正常生存下去的地步,只能揭竿而起。

三、農民暴動此起彼伏

進入1920年後,俄國的農民暴動和起義可以說是此起彼伏,愈演愈烈,全國幾乎每個省份都有農民暴動。

以坦波夫省為例。這個省有世界上最肥沃的黑土,糧食一度銷售到全俄與歐洲,十月政變前是俄國最富饒的省份之一。1917年蘇維埃政權建立之後,該地一直對列寧的糧食政策消極抵制,並最終演變為公開的農民武裝暴動。

暴動始於1918年初,也就是從蘇維埃政府開始在坦波夫省建立自己的基層政權、推行軍事共產主義政策那一刻起。為從農民手中強行收繳糧食,蘇維埃政府組織了一支支「武裝徵糧隊」,在同一時間從四面八方進入坦波夫省境內。

為了反抗這夥強盜,當地農民組成了聲勢浩大的自衛軍,參加者多達5萬餘人。起義者的口號是:「建立沒有布爾什維克的共產主義!」「為沒有布爾什維克的蘇維埃而戰!」「一切權力歸立憲會議!」他們有時將「徵糧隊」打得潰不成軍,有時則將其全殲。

為了鎮壓當地農民的反抗,蘇維埃政府甚至將肅反小分隊和紅軍開到了坦波夫省境內,但農民暴動卻愈演愈烈,到1920年已席捲坦波夫全省。

當年夏天,零散的農民游擊隊逐漸組建成了三個統一指揮的游擊集團軍,並宣告成立坦波夫游擊區民主共和國,仿效布爾什維克政權組建了內衛部隊、警察局、檢察院等機構,還出版了自己的報刊。

聯合後的暴動農民武裝在統一指揮下,將軍事行動的主動權掌握到了自己手中,甚至還擁有了大炮。1920年末至1921年初,是坦波夫省農民暴動的鼎盛時期,暴動者人數達到了30多個團。

起義者呼籲鎮壓起義的紅軍戰士,「停止對農民,特別是起義農民的敵對行為吧!……難道說你們的父輩、兄弟和家人不是和起義農民生活得一樣,不是在忍受共產黨和蘇維埃的壓迫嗎?請看哪裡有言論、出版、結社、集會、信仰的自由和人身的不可侵犯。所有這一切都被蘇維埃毀滅了,取而代之的是我們和你們都隨處可見的隨意逮捕、平白無故的槍決、搶劫和放火。

幾乎在紅軍佔據的每一個村莊,在你們的眼皮底下都有強姦婦女的事情發生。而你們,應徵的士兵們以不可原諒的無動於衷面對野獸般的共產黨人所施行的可怕的暴行。人民游擊軍向你們最後一次以至永遠號召:離開紅軍,帶上手中的槍回家吧,建立游擊隊,掙脫共產黨人的桎梏。」

如果說列寧掌權後國內戰爭的前一階段是「紅」「白」戰爭,即蘇維埃政權反對所謂「白衛軍」的戰爭,那麼到後期,已轉變成了「紅」「綠」戰爭,即蘇維埃政權同農民的戰爭。

四、列寧稱農民起義為暴亂,併進行血腥鎮壓。

面對農民的不滿和暴動,列寧非但不反思其糧食政策的失誤,改弦易張,反而採用暴力手段對農民的反抗進行血腥鎮壓。

1918年8月5日,奔薩地區的農民不堪蘇維埃政府強搶穀物,奮起武裝反抗,起義迅速蔓延到周邊地區。在此期間,列寧向奔薩地區領導發了幾份電報。蘇聯解體後,這些電報被公諸於世。

8月11日列寧發的電報如下:「同志們!應無情鎮壓5個富農地區發生的暴亂。整個革命的利益需要這麼做,這是因為與富農的‘最後的決戰’現在正在各地展開,必須為此樹立個榜樣。1、吊死(確保人民都能充分看到絞刑的執行)至少100個已知的地主、富人和吸血鬼。2、公布他們的名字。3、搶走他們的全部穀物。4、根據昨天的電報指定人質。此事應辦得讓周圍幾百公里的人民都能看見、顫抖、知道、喊叫:‘他們正在被絞死並將窒息而死,那些吸血的富農們。’收到電報後回電告知並報告執行情況。你的列寧。」

8月19日,列寧又發電催促:「古別爾尼亞執行委員會奔薩抄送古別爾尼亞共產黨委員會,關於你們最後到底採取了什麼嚴厲措施,去無情鎮壓5個區的富農並沒收他們的穀物,我至今毫無所聞,對此我極端憤怒。你們的無所作為是犯罪。應將所有的努力集中於一個區,將該區的所有剩餘穀物都搶光。任務完成後電覆。」在列寧看來,搶光農民的糧食、餓死他們不是犯罪,不這麼做才是犯罪。

1921年5月19日,鎮壓農民暴動的紅軍司令員米·尼·圖哈切夫斯基發表了《告前線紅軍將士書》,號召紅軍將士對「勞動者階級的敵人」實施「勇敢而堅決的打擊」,「坦波夫的匪徒們注定要滅亡!」

為徹底平定坦波夫農民暴動,1921年6月21日,蘇維埃政府「反匪徒委員會」甚至建議圖哈切夫斯基可以動用毒氣攻擊「匪徒」,「要極其謹慎,在有充足的技術準備並且確保成功時可以使用」。

於是圖哈切夫斯基命令他指揮的部隊:「被擊潰的匪幫的殘餘現在聚集在森林中。……我在此命令你用毒氣肅清這些森林,使用毒氣時,必須能確保它能散開並殺死一切藏在那兒的人。」

在整個戰役中,圖哈切夫斯基動用了4.5萬名士兵,706挺重機槍,鐵甲列車,以及18架飛機,用毒氣與大火使得塔姆波夫地區的一大片土地成了無人區。在鎮壓坦波夫省的農民暴動中,估計有約10萬農民起義者和他們的家屬被囚禁或被流放,可能有15000人被處決。

1921年9月,布爾什維克軍隊終於成功的掌控了坦波夫省的局勢。這時,「清洗」工作開始了。根據司令員圖哈切夫斯基的命令,凡是落到契卡手上的暴動參加者統統被槍斃。

契卡還給暴動參加者的家屬建造了一座座集中營,所有學齡兒童和學前兒童必須跟自己的母親分開關押到不同的集中營,可以留在母親們身邊的只能是正在吃奶的孩子。

此外,那些不曾參加過暴動而是無意中出現在坦波夫省的人也被關押進集中營。契卡的一份報告說:「與匪幫有關的最近的親族,不分男女老幼,全體被扣為人質。集中營裡接收了大量的幼兒甚至嬰兒。」

(待續)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