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講話曝光 涉外界關注的一個重大問題(圖)

作者:夏妍 發表:2016-08-12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兼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的栗戰書6月29日在中直機關一次大會上喊出「習核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夏妍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辦主任栗戰書對中直機關官員講話曝光,在講話中,栗戰書提出要維護「習核心」,事實上今年以來,大陸十幾個地方諸侯先後表態擁護「習核心」,同時當局不斷放風取消常委制,建立總統制。

「核心」被視為在中共內部具備絕對權威。8月10日,微信公號「北京論壇」透露,身兼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的栗戰書6月29日在中直機關一次大會上喊出「習核心」。

還包括要增強「四個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並強調,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央這個核心,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一核心。

大陸多個省市高層表態擁護「習核心」

2016新年以來,大陸多個省市高層表態擁護「習核心」。

今年1月8日,中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黃興國在市委常委會議上,率先喊出要向習近平「看齊」,維護習「這個核心」後。1月11日到15日,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安徽省委書記王學軍、廣西省委書記彭清華、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等4人,也先後喊出「習核心」,向習「看齊」。

隨後,還有多個省市的書記先後跟隨表態,聲稱要「增強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

自由亞洲電臺7月28日發表的高新的文章披露,在一月底的那次政治局全體會議上,習近平提出了增強「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之後,政治局全體成員立即逐個表態,聲稱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更要增強對總書記的「核心意識」,自覺、主動地向總書記「看齊」。

1月31日,消息人士牛淚在海外發表評論文章《習近平核心》。文章說,習近平核心地位已經在中南海高層形成共識。如果不出意外,最遲不超過「十九大」,當局就會正式確立「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地位。

各界關注取消常委制 建立總統制

在人中共高層表態擁護「習核心」的同時,習近平陣營還不斷釋放取消常委制、建立總統制的信號。

據《亞洲週刊》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只要在「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如果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會,乃至明年的「十九大」,習當局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齡劃線規則,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會循序推進。

今年3月,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接受外媒採訪時提到,中國未來可以由國家主席制變為總統制。他認為形式並不是最主要的問題,關鍵是制度設計的科學性和合理性。即使中國的政治體制變為總統制,從目前中國的政治生態看,必須是「系統性改革」。

4月下旬,海外中文媒體傳出消息稱,習近平不想在中共「十九大」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以前共產黨專制體制中,行政首長委派更接近議會制或內閣制,實際最高權力完全掌握在共產黨手中。習近平正在向接近總統制的方向走,對中國政體作出較大改變。

7月11日《鳳凰博報》刊發訪談文章,中共體制內專家、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第二次公開提總統制。他說,中國也可以借鑒總統制的一些制度形式,總統制也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如果在中國實行總統制,不只是變動一個崗位,即把國家主席變成總統這麼簡單,而應該是一個系統性改革,要從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的職責許可權、政治體制、司法體制、行政體制等多個方面,進行系統化設計。

汪玉凱分析說,現在中共的國家主席,屬於虛位元首。如果總統成為擁有國家實權的元首,隨之必將帶來一系列其它政治體系內部的調整,比如所涉及到的黨的體系、行政體系、立法體系,司法體系等與元首變更關係都比較大。

汪玉凱還表示,搞總統制首先要考慮中共常委制和書記處的去留問題,是都要,還是保留一個?這是第一個有必要進行認真思考的改革問題。關於行政機構,國家行政機關的總理職位也需要進行相應的調整,總統權力和總理權力如何設定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孫立平曾刊文稱,中共的「集體領導制」導致內鬥不止,並提出最有效的體制是代理關係明確前提下的首長負責制。

7月底,北京大學法學院知名教授賀衛方在臺灣表示,在中國法律界有一種修改憲法的議論,有人提出改成「總統制」,習近平擔任第一任總統等提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