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竟然救助遇海難中國船員?(圖)

國人反應問什麼這麼冷漠

作者:七月時 發表:2016-08-1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和臺灣巡邏救助船救助墜海中國籍船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13日訊】一艘載有25名中國船員的巴拿馬籍貨船10日在日本沖繩縣以南340公里海域失蹤。位於那霸的日本海上保安總部透露,截至11日,日本和臺灣巡邏救助船在事發水域附近救起5名船員,其中3人生還,1人遇難,另1人發現時呼吸停止。當中2人是被在附近巡邏的臺灣巡視船救獲後轉交給日本海上保安廳的。

當地時間11日19時38分,3名船員乘坐的日本航空自衛隊直升機抵達沖繩縣石垣島。其中1名傷勢嚴重者被送入當地最大的八重山縣醫院搶救,另外2人正在接受醫療檢查。

失事當日8時半左右,有船只在事發現場附近航行時,發現了無人乘坐的救生筏,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開始動用巡邏船及飛機展開搜索。這艘貨船4日從印度尼西亞港口出發駛向中國,該船與船主的最後一次聯繫是在9日傍晚7時左右。

可是,我們看到,這樁發生在中日之間敏感時段、敏感地域的國際救助事件,莫名其妙地被國人「低調冷藏」了。

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招待會就中國船員在沖繩以南海域失蹤事答問時表示,中方高度重視此事,正協調相關國家積極實施搜救。目前搜救行動還在進行。

5名船員救起後,國內各大媒體無不低調處理,給人感覺日本救獲那5名船員是沒事找事似的,要救也不能讓日本鬼子救呀,多沒面子。那3名船員也真是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看是日本鬼子在救你們,為什麼不再跳進大海以雪恥辱呢?

騰訊網倒是有幾條相關文章,都極簡單,評論更寥寥無幾,還有評論認為貨船失事「很可能是小日本干的。」「我懷疑是日本人用潛艇把中國貨船擊沉。」「25名愛國人士進攻日本被倭寇俘虜,1名被當場打死!」

一個原本充滿人道主義的國際救援事件,竟然讓國人冷漠、誤解到如此境地,日本人知道了將會做何感想呀?

國人對這次救援事件的薄情寡義,又勾起了七月時的天問重重:

一問,25名中國船員失蹤後,咱們政府都做了什麼實實在在的救援行動?而不僅僅限於外交部的「高度重視」和「協調」上。

二問,如果成功救獲5名中國船員的不是日本及臺灣巡邏船,而是中國漁政船什麼的,那我們的媒體將會如何大張旗鼓,專家學者又會如何誇誇其談?憤青們又會怎樣心潮澎湃,英姿勃發呢?

三問,如果日本船員在中國近海失事,我們是積極救援,還是幸災樂禍,落井下石呢?

四問,我們追求人生能平等,死有尊嚴,可是為什麼遇到「政敵」,遇到「仇族」,就失去理性、失去平等、失去尊嚴了呢?5名中國船員成了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不應該出現的冷漠犧牲品。

五問,古人云「冤冤相報何時了,得饒人處且饒人」,無論怎麼說是人家日本人救了咱國人,可咱一句感謝的話都沒有,還冷處理,搞選擇性遺忘,日本成了無名無姓的「相關國家」,甚至栽贓懷疑他人,這還是有著五千年文明歷史的優等民族嗎?

六問,日本二戰後佔領我釣魚島神聖領土固然可恨可惡,不收回主權國人食不甘味。那麼將心比心,二戰後蘇聯佔領日本北方四島,最近更有俄羅斯總統首次登上國後島視察,並拍照片發博客稱景色美麗,日本人的心我們能否體諒?看看中國上世紀70~80年代的文件和報導,支持、聲援日本收回北方四島的內容可謂連篇累牘,怎麼現在都變了呢?二戰遺留問題恐怕只有等三戰來解決吧?

七問,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60多年了,美國先後解除、限制日本發展武裝,協助制定並實施民主憲法,現在日本政府還是二戰前那個充滿殺氣、噬腥冷血的軍國主義政府嗎?國人大概不會忘記那個待人接物不斷鞠躬示禮的民族吧?而我們呢?

八問,60餘年來,國人一輩接一輩喝了多少相同的階級鬥爭、獨裁專政、民族主義的奶水長大,我們還是過去那個所謂的的「東亞病夫」嗎?

九問,東西方冷戰結束後,我們的頭號「盟友」蘇聯各加盟國已各奔東西,難道還需要再塑造一兩個假想敵來證明執政合法性、凝聚國人的愛國心嗎?

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盛衰興替,好壞善惡,變化無常。中國已不是往日的中國,日本也不是過去的日本。

醒來吧,國人,用自己的眼睛看看世界,用自己的大腦鑑定美醜,這才是一個有無限希望的民族和國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