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差錢的政府鐵定幹壞事 沒有懸念!(組圖)

作者:熊飛駿 發表:2016-08-18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差錢的政府鐵定幹壞事沒有懸念!(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8月18日訊】民主憲政體制的一個很重要構件是「議會財政」。

政府不管錢袋,國家財政和稅收由民選議會掌管。各級政府每花一分錢,事先都得向同級議會提出預算申請批准,事後每一分錢的用途都得向議會詳細匯報。議會審查合格後方能入帳。成熟民主國家各級政府的財政收支除了向議會匯報外,還得定期向納稅人公示。

政府財政支出向議會匯報後,再向納稅人公示是否多此一舉?

「政府財政收支公示」不但不是多此一舉,還是陽光財政的不可或缺要件!

為什麼?

下面拿建橋來說事。

一個城市的議員人數很少,政府在某城市修建一座公路橋,很可能所有的議員對架橋建材的合理市場價及用工價不完全知情。那樣主管建築的市政官員就很可能虛報建材及勞務支出來忽悠議會。

一個城市的納稅人數以萬計,總會有那麼幾個納稅人對建材市場和用工市場瞭如指掌,市政官員若有虛報就能很快暴露在陽光之下,「傾向性招標」也無所遁形。

地球上很多實行民主選舉的國家,因為「議會財政」不完善,公務腐敗仍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

所以「議會財政」是民主體制能否健康運行的必要保障。

政府一旦掌握了財權,官員就容易拿「稅錢」來作惡,用納稅人的錢來傷害納稅人。就是民選官員也無法完全抗拒「稅錢作惡」的誘惑。

美國體制連個「中國式村官」也不會產生

下面說說尼克松的「水門事件」。

尼克松是美國歷史上唯一一個因面臨「議會彈劾」而被迫提前辭職下臺的總統。

中國成年人多知道「水門事件」,但知道「水門事件」究竟是什麼東東則為數不多。

很多中國人還誤以為「水門事件」是周永康、徐才厚貪噸金玩主播之類的腐敗大案。

美國體制別說產生不了周永康、徐才厚;連個「中國式村官」也不會產生哪怕一個!

前幾年震驚全美國的「新澤西州腐敗大案」導致49名州官落馬。州政府為之一空。新州第一貪的貪賄總經額2.5萬美元!(包括未上交的公務禮品)相當於外科醫生40天的薪水(美國外科醫生年薪22萬美元);也就是相當於我國省委書記貪賄9000元人民幣。

貪賄2.5萬美元的新州第一貪將在美國監獄裡度過自己的餘生。

這可是美國近30年最大的官場腐敗案。


以絕對優勢獲得連任的尼克松總統因水門事件被迫下臺。(維基百科)

「水門事件」究竟是什麼東東?

1972年6月18日凌晨,尼克松總統競選連任委員會的5名成員潛入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民主黨總部——水門大廈進行竊聽,企圖瞭解民主黨競選的備戰情況,好針鋒相對作出應戰決策,以確保尼克松總統連任成功。

美國竊聽平民個人隱私有罪,但平民竊聽政府、黨派和官員不算什麼。因為竊聽者的身份是總統府官員,也自然有罪。

尼克松競選委員會的的7名成員因此被逮捕。竊聽事件尼克松應該知情,但為了競選勝利,他自然希望部屬為他背這個黑鍋。7個被捕下屬無論出於友情還是職業責任也概然應允,承諾竊聽全屬7個人的個人行為,總統尼克松對此毫不知情。

於是7個人就在監獄裡呆著,尼克松則以壓倒優勢的選票擊敗民主黨候選人連任總統。

美國人天性不崇拜權力更不會崇拜總統。下屬出於權宜之計為總統揹黑鍋坐牢屬職業道德,但這個牢也不是白坐的,不是「小錢」能打發的,人家為你失去自由身敗名裂自然得給「大錢」。可尼克松總統拿不出「大錢」!

一是尼克松沒有財權,不能隨意動用公款,政府開支每一分錢都得向議會事先申請事後匯報並定期向納稅人公示。就算巧妙立名目騙到款項,事後也通不過議會審查和納稅人公示那兩關啊。

二是尼克松家族沒有「大錢」。美國總統多數都是平民出身,富豪很難當選總統,只有肯尼迪一人例外。美國在職總統更不可能通過公務來受賄拿回扣來聚斂非法敗富,那是鐵定會敗露併進而牢底坐穿身敗名裂的。

尼克松東挪西借好不容易湊齊了7個下屬的第一筆「封口費」,就已頻臨破產的邊緣。下屬在監獄裡呆的時間超過預期,第二筆「封口費」就無論如何也弄不齊了。

競選連任委員會的副指揮告訴檢查官,尼克松的親信參與此事,說他們毀掉罪證做了假口供。尼克松對被掩蓋的事實真相十分清楚,他說了謊。

在美國總統說謊作偽證可是大罪!

於是參議院成立調查委員會專門調查水門事件。水門事件真相開始浮出水面,尼克松不誠實作假證的醜聞一步步暴露於陽光之下。

議會決定彈劾尼克松總統,那是一個鐵定會成功的彈劾;不會像一個世紀以前彈劾約翰遜總統一樣有驚無險。

一旦彈劾總統成功,尼克松不但會丟掉總統職位,還將面臨司法審判進監獄,只有辭職才能避免彈劾和坐牢。

尼克松只好辭職。

…………

中華大國民想一想,如果尼克松是中國一個小小的縣委書記,能夠隨意動用成億的稅款,每人給幾百上千萬,7個下屬的口是不是輕易就給封住了?就更不用說能隨意動用幾百幾千億稅款的省長和元首了。

如果尼克松總統是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之流的「領導人」,在位能夠利用職權貪賄幾百幾千億「噸金」,別說讓7個下屬為他揹黑鍋,7000人他都能輕而易舉搞定!

現在明白政務官何以不能掌握財權吧?

政務官一旦掌握了財權,不但能夠用納稅人的錢買人揹黑鍋隨意幹壞事,還能用納稅人的錢擺平多數媒體和異議人士,使朝野輿論和自己「高度一致」。


普京總統掌握了財權!(網路圖片)

普京掌握了財權

俄羅斯總統普京是俄國人民「一人一票」選舉出來的,俄國公民擁有言論出版自由,能「自由」辦報刊雜誌電台電視等私人媒體;可近兩年普京倒行逆施給俄羅斯人民帶來巨大災難時,俄國絕大多數私人媒體何以與普京總統「高度一致」呢?

因為普京總統掌握了財權!能用納稅人的錢擺平多數私人媒體。

私人辦報刊電臺絕大多數都是衝著「利潤」來的。假設一家有影響的媒體獨立自由發聲每年能賺一千萬盧布。普京親信和媒體老闆「暗箱談判」,政府每年暗中資助這家媒體兩千萬盧布,條件是媒體發布的內容得經過官方審核同意。你說有幾家媒體會斷然拒絕?

如果有老闆拒絕的話也是極少數。絕大多數媒體都會著普京的道。

也許有人會問:如果私人辦媒體來錢如此容易,大家不都去辦媒體來要挾「政府補貼」了?

私人辦媒體很容易,但辦成有影響的媒體則很難,沒有多年之功很難在競爭激烈的輿論界脫穎而出。政府只要拿錢擺平有影響的媒體,那些沒份量的小報小刊就不用政府費神費錢了。小報小刊報導一條與普京政府不一致的消息,官方指控你「造謠」,那些有影響的大媒也站在政府一邊信誓旦旦說你「造謠」,絕大多數平民百姓自然也相信你在「造謠」,那樣你還不死定了。

私人媒體雖然如雨後春筍,但有影響的媒體畢竟數量不多,政府很容易拿錢暗中擺平的。


香江那邊的「言論自由」走到盡頭。(Getty Images)

政府更厲害的手段是「金錢收買

現在明白香江那邊的「言論自由」為何走到盡頭了吧?

對於政府來說,比「暗殺」更厲害的手段是「金錢收買」!

「暗殺」影響惡劣很容易激起公憤,元凶日後又難逃血腥清算;「金錢收買」則可作惡於無形。

政府一旦掌握「錢袋」,作惡的空間就會成幾何級數增長。

所以成熟的民主憲政國家都是「議會財政」,錢袋掌握在人民手中,政府則形同於乞丐。

美國是地球上最富強的國家,可各級政府卻是最窮的。

掌握財權的專制政府不但能用「金錢」擺平多數不同聲音,還能使所有的「自治」機構有名無實。

普京吞併克里米亞時許諾:給克里米亞「高度自治」,結果呢?連「有限自治」都缺胳膊斷腿。

克里米亞民眾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早知如此何必當初?要是留在烏克蘭該多好,現在什麼自由都有了;並入俄羅斯則只有「說假話」和「歌功頌德」的自由。

普京侵蝕克里米亞「自治」的主要手段不是軍隊和暴力;而是「金錢收買」。

掌握錢袋的普京政府不差錢

…………

對於政府來說:「錢袋」是魔鬼!不差錢的政府鐵定幹壞事沒有懸念!!!

(原標題:政府有錢就容易變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