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選手為何鍾愛拔罐?拔罐功效與禁忌須知(組圖)

發表:2016-08-1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拔罐堪當新網紅。這種源自中醫的非藥物療法,以其簡驗效廉的特徵征服了眾多奧運明星。


美國游泳隊流行拔火罐,而菲爾普斯則更是發燒友。(網路圖片)

據悉,美國游泳隊流行拔火罐,菲爾普斯就是發燒友。那麼,拔罐能給運動員帶來哪些好處呢?

扶正祛邪保護免疫系統

賽前生病是教練和運動員最不願意看到的,所以預防尤為重要。拔罐療法能激發經絡之氣,振奮衰弱的臟腑機能,提高抗病能力。同時,通過吸拔作用,能排吸出風、寒、濕邪及瘀血,發揮扶正祛邪的作用。游泳、跳水、體操等項目的運動員容易受涼,拔罐可以祛除體內的寒氣。

現代研究表明,拔罐療法可增強白細胞和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在背部兩側膀胱經強力拔罐,白細胞的吞噬細菌指數及血清補體效價、正常人紅細胞免疫功能都明顯提高。

另外,拔罐時很強的負壓吸吮力量,使局部毛細血管破裂,局部瘀血,引起自身溶血現象;釋放組胺、5—羥色胺等神經介質,通過神經體液機制,刺激整個機體的功能,能有效調動免疫系統,對免疫功能低下所造成的低熱不退等,有較好的療效。

拔罐療法能促進肺部血液循環,有改善支氣管分泌和纖毛運動等作用,從而加速呼吸道炎症的消除。在肺俞、風門穴拔罐,能改善呼吸道的通氣和換氣功能,常用於防治風寒咳嗽、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病。

疏經通絡緩解疼痛症狀


拔罐對於緩解一些運動員的疼痛症狀有一定的作用。​(圖片來源:Thinkstock)

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路,使人體各部分的功能保持相對的平衡與協調。拔罐能激發和調整經氣,疏通經絡,並通過經絡系統而影響其所屬臟腑、組織的功能,使百脈疏通,五臟安和,達到「通則不痛」的療效。因此,拔罐對於緩解一些運動員的疼痛症狀有一定的作用。

很多運動員在賽場會出現兩個不利於比賽的狀態,一個是過度興奮,一個是慢熱,興奮度太低。

拔罐可以幫助調節神經興奮度。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拔罐療法是一種負壓機械刺激作用,這種刺激可以傳入大腦皮質,反射性地調節興奮和抑制過程,使整個神經系統趨於平衡。拔罐療法具有雙向調節功能,針對人體病理特徵來進行良性調節。當身體處於興奮狀態時,拔罐可使其轉為抑制;當身體處於抑制狀態時,拔罐可使其轉為興奮。

如果運動員過於緊張、疲勞或者熱身運動不充分可能會出現肌肉痙攣,拔罐療法能通過肌肉牽張反射直接抑制肌肉痙攣,又能通過消除疼痛病灶而間接地解除肌肉痙攣。拔罐可刺激某一區域的神經,調節相應部位的血管和肌肉的功能活動,反射性地解除血管平滑肌的痙攣,獲得比較明顯的止痛效果。

「做完體操之後,拔罐可以緩解肌肉的酸痛感」

活血化瘀消除紅腫熱痛


拔罐療法具有調和氣血,促進氣血運行的作用。(網路圖片)

運動員出現跌打損傷是常事,也難免會有紅腫熱痛的症狀,甚至有瘀血。中醫認為,人體的一切組織都需要氣血的供養和調節才能發揮功能,若氣血失和,則臟腑組織的功能活動發生異常,而產生一系列的病理變化。

拔罐療法具有調和氣血,促進氣血運行的作用。刺絡拔罐療法能夠活血祛瘀,通絡止痛。這是因為拔罐能加快靜脈回流,有利於水腫、血腫的吸收。拔罐療法能夠促進炎症介質的分解、排泄,消除無菌性炎症,起到鎮痛作用,刺絡拔罐法的止痛效果尤為突出。

拔罐療法對局部皮膚有溫熱刺激,能使局部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局部血液循環的改善,可迅速帶走局部堆積的炎性滲出物及致痛物質,從而消除腫脹和疼痛。

拔罐注意事項:

1、經常拔火罐會導致皮膚感染

很多人認為拔罐最少要半小時,這樣才能有效果,中醫提醒其實拔火罐根據火罐大小、材質、負壓的力度各有不同。但是一般以從點上火滑完罐到起罐不超過十分鐘為宜。因為拔火罐的主要原理在於負壓而不在於時間,如果說在負壓很大的情況下拔罐時間過長直到拔出水皰,這樣不但會傷害到皮膚,還可能會引起皮膚感染。

2、拔火罐後洗澡很容易著涼

順序還真要注意,可以洗完澡後拔火罐,但是絕對不能在拔罐之後馬上洗澡。拔火罐後,皮膚是在一種被傷害的狀態下,非常的脆弱,這個時候洗澡很容易導致皮膚破損、發炎。而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話,由於皮膚處於一種毛孔張開的狀態,很容易受涼。所以拔火罐後一定不能馬上洗澡。

3、拔罐並非人人適宜

貧血、心臟病、皮膚過敏、濕疹等不能拔罐減肥。月經期不能拔罐減肥,月經乾淨後才可做減肥。年齡50歲以上新陳代謝慢者也不適宜這種減肥方法。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