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教育和日本式教育(五)(組圖)

興趣教育

作者:心怡 發表:2016-08-22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22日訊】我在中國生活了幾十年,深深體會到中國應試教育給學生以沈重壓力,老師不尊重學生的想法,也不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想像力,學生和家長都是苦不堪言。來到日本很多年後,瞭解到日本的教育是興趣教育、寓教於樂,學生如自由的小鳥在藍天飛翔,羨慕不已。

我的孩子上小學後,除了學習文化課,還有家庭科,學習家庭生活必要的知識和技能:教學生做各國料理、用針線縫製東西、用電動縫紉機做東西、種植植物、彫刻藝術品等等。除了校內學習還有校外學習:參觀科學館、垃圾處理廠、消防署、國會議事堂,帶領學生去種植水稻、體驗滑雪、修學旅行等等,讓學生親身實踐社會歷史、科技生活、工業農業等知識。


日本小學生參觀環境衛生中心,學習淨化水知識。(網路圖片)

小學的運動會如同盛大節日一樣,父母、親戚都來觀看,甚至有的爺爺、奶奶要坐飛機趕來觀看,大家席地而坐、邊吃邊看,為孩子加油、為孩子錄下成長過程的畫面。每個學期還有幾次參觀日,家長站在教室的後面聽課,瞭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和老師的授課情況,孩子各種作品會貼在教室的牆壁上展出。小學畢業時學校贈送了一本紀念冊,用孩子每次參加活動的照片記錄了六年的時光,幾乎每張照片都能看到孩子的笑臉,令我感動不已。

孩子上中學之後變得更加開朗活潑,問其原因,孩子說:「學習沒有什麼變化,和小學一樣,但是中學的興趣小組活動非常開心,而且有了很多好朋友。」中學開始增加了興趣小組活動,分成運動部和文化部,孩子參加了文化部裡的吹奏樂部。每天學習完文化課後,要在學校練習三個小時的樂器,週末和假期幾乎沒有休息日,必須到學校練習樂器,還要經常參加各地舉辦的吹奏樂比賽、演奏會,比學習要辛苦很多倍。


日本小學生參觀農業機械工場,學習高科技知識。(網路圖片)

原以為孩子上中學後我可以輕鬆一些,沒想到家長必須配合孩子的興趣活動:週末和假期要為孩子做便當(週末和假期學校食堂休息,沒有午飯);孩子參加比賽或演奏會時,家長要幫忙搬送樂器、去演出會場觀看比賽、為孩子錄像等;孩子經常會練習到晚上十點左右,這時家長要親自去接孩子回家。剛開始我並不理解這種教育方式:為什麼每天都要參加興趣活動?難道興趣教育比學習還重要嗎?興趣教育對孩子的未來有什麼好處呢?

一年後,孩子的興趣活動取得了良好成績,各種比賽的獎盃,孩子每天放學回家都會說很多關於吹奏樂部的事情。但是孩子的學習成績並沒有下降,反而越來越好。一次孩子問:「媽媽,中學參加了什麼興趣小組?」我說:「媽媽什麼都沒有參加過。」孩子難以置信:「那麼你每天都在做什麼呢?」我說:「當然是學習啊,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孩子不停地晃著腦袋:「中國學生這麼可憐啊!多虧我生活在日本。」我好羨慕地說:「是啊,你們真的好幸福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