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民國時期的山東菏澤大地震(圖)

作者:高濱海 發表:2016-08-27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空中伴有黑紅色雲霧是大地震前的徵兆。(網路圖片)

1937年8月1日,山東菏澤一日之內發生了兩次強烈地震,給當地百姓帶來了極為嚴重的損失。當時正處於抗戰時期,日本軍隊大兵壓境,北平、河北、山東一帶人心惶惶,對於此時的菏澤百姓來說,這場從天而降的大災難無疑是雪上加霜。

大地震前的預兆

據當地地方史料記載及老人回憶,這次地震的震前預兆非常明顯,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氣象異常。大風忽起忽止,空中伴有黑紅色雲霧,大雨傾盆如注,震前天氣悶熱,房屋四壁燙如炭火,據說震中區熱傷7人,熱死牲畜13頭。二是地下水異常。震區大部分井水變渾、變色、起沫、冒泡,水位忽高忽低甚至外溢、自噴,正如當地民諺所云:「井水是個寶,地震有前兆。無雨泉水渾,天乾井水冒。水位升降大,翻花冒氣泡。有的變顏色,有的變味道。」可見地下水的異常變化極有可能是地震發生的前兆。三是生物反應異常。震前兩、三天,震中區成群家燕露宿,驅趕不散;蟬出土比往年早一個月,而且數量特別多,四處亂爬;地震發生前一段時間,牛不吃草,馬不進廄,成群的狗狂吠不已,成群的老鼠向背離震中的方向逃竄。四是震前地聲、地光、地氣明顯。臨震前地聲沉悶如雷,菏澤縣城有多人看到東城牆外有紅色火球升起,大如磨盤,明亮耀眼,在空中停留大約2秒鐘後消失。隨即一道白光閃過,大震來臨,而有紅色火球升起的地方,震後有東北向大裂縫,最寬處數十厘米。

地震造成的災害

這次大地震發生在凌晨4點35分48秒,震中在北緯35.4°,東經115.1°,震級為7級,震中烈度為9度。極震區位於菏澤縣解元集一帶,震區內房屋幾乎全部倒毀,地裂普遍,寬處可達一米,人畜陷落無數,內湧黑水及流沙。

第二次地震發生在當晚6點41分5秒,震中在北緯35.3°,東經115.2°,震級為6.3級,極震區位於菏澤縣北吳油房、朱樓、大馬莊、王堂一帶,震中烈度為8度。該區震時房屋倒塌、破壞在一半以上,地面裂縫,噴沙冒水,影響範圍與第一次主震相混。據民國年間的《地質評論》雜誌第5卷第5期《山東菏澤地震述要》一文記錄:「菏澤大震之後,當時下午六時許又有一次劇烈地震,其烈度僅次於前次。此後較輕地震,甚為頻繁,截至九月十日止,計有四十餘次之多。被災百姓皆露宿田野,織席為棚以避風雨。據菏澤縣報告,震後陰雨連綿,平地水深數尺,淹沒田禾,災民鵠立水中,為狀至慘。東明縣境地面則到處縫裂,陷落無數井泉,中多冒出黑水。」

這次地震的震中菏澤縣受災最為嚴重,據不完全統計,共死亡3252人,受傷12701人,牲畜死亡2719頭,房屋倒塌32萬間。縣城城牆間有倒塌,南北城垛震翻,城內觀音堂震倒。當時的菏澤農村多住土坯房,大部分村莊房屋落頂倒塌,所剩無幾。地裂嚴重,噴沙、冒水和塌陷現象較普遍,有人和牲畜陷落坑中,後又被水噴出。震後大雨傾盆,秋禾被淹,交通梗阻,整個震災區均成澤國,災民露宿街頭,無衣無食。

1937年的菏澤地震使汶上縣塔頂震落。

地震波及的範圍

菏澤大地震波及範圍廣闊,北到北京,南至鎮江,西起洛陽,東至黃、渤海沿岸,均有不同程度的震感。與菏澤相鄰的河南、江蘇、安徽等省也遭到了地震破壞,據中科院中南大地構造室等單位的調查資料介紹,河南省滑縣、內黃南部、中部及湯陰東部,房屋間有倒塌,有的樓房(磚木結構房)也有裂縫,有些地方還有人畜傷亡之事;湯陰縣城大南門城樓倒塌,內黃縣裴村塔尖震歪;林縣、安陽全境房屋多有明顯裂縫,屋脊、女牆等多有圮倒,震時掛物強烈搖擺。位於河南省北部的林縣吉珍莊的《重修三大士殿碑記》(民國三十一年)記載:「6月25日(即公曆8月1日)黎明,地球大震,翌日暴雨翻盆,七日不絕。」

江蘇省徐州舊房坍塌50餘間,死傷20餘人,豐縣、沛縣有少數房屋倒塌。河北省肥鄉、大名縣有少數房屋倒塌。安徽省碭山倒毀茅屋三五間,另有數縣也有震感。

當時國內媒體的報導

地震發生後,國內各大媒體均對此作了詳盡的報導,介紹了震區人員、財產的損失情況,呼籲社會各界捐款捐物賑濟災民。

首先做出反應的是南京的《中央日報》,該報在8月5日就對這次地震作了及時報導:「本月一日山東各縣地震,然大都報告簡略,而震源何在,亦多不明瞭……直至二日始略知梗概。緣該縣一日間,連震數次,房屋倒塌,午後尤為劇烈,顛簸暈眩,恍如大海扁舟,更兼風雨晝晦,排山倒海,於是全縣房屋,倒塌殆盡,交通機關完全破壞,婦孺冒雨直立街頭,哭聲震天,秩序混亂,官民忙於救災,消息反傳遞不出。」

隨後,《濟南日報》、《大公報》、《申報》等報都先後報導了此次地震,對於大震後的慘景,《大公報》形象地說:「未死者均露宿街院,有席棚者百分得一,無衣無食,皆呆若木雞,繼夏大風雨經旬,平地水深數尺,田禾浸沒水中,臭氣衝天,瘟疫盛行,城內滿街皆人,情形之慘,空前未有。」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