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交換生在家住7天 我被驚到5次!(圖)

發表:2016-08-28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交換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28日訊】近年來,隨著中國開始擴大中學對外教育交流,中美之間的交換生也逐漸增多,在相互比較中,一些家長看到了中美教育的差距。之前,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文章中一位南京媽媽接待了一位美國交換生,她深深地被所接待的美國孩子震撼,看後也令讀者反思。

文章如下:

去年,孩子高一的時候,我們有幸接待了一位美國私立高中的同齡女孩,共同生活了一週。零距離的接觸,讓我從中美兩個同齡女孩子身上看到了我們教育的差距。

中國遊學的這十幾位孩子都是來自Country Day School(鄉村走讀中學),據說這個學校全部費用來自於富豪們的捐助,只收符合條件的孩子,是標準的貴族子弟學校。在經過若干個表格的事無鉅細的項目填寫(細緻到父母的宗教信仰、飲食習慣)和層層審核後,我家被確定負責接待其中一位女孩子。

第1次震驚

第一次見到這個女孩子,個子比我孩子高出一個頭,瘦削高挑,皮膚白皙,臉上露著真摯的微笑,非常動人。第一頓早餐,我為孩子準備的是揚州包子和小餛飩,孩子們吃得很開心,美國孩子也使用筷子,說是為了入鄉隨俗特地學習的。在用餐尾聲時,美國女孩跟我說:「這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早餐,非常謝謝您!」給我孩子做了十幾年的飯菜,也沒聽到啥讚美。被讚美的感覺的確非常美妙,一下子就把我們的距離拉近了不少。我第一次被驚到了。

第2次震驚

晚餐,我做了我最拿手的西紅柿炒雞蛋、糖醋排骨等三菜一湯,我們邊吃邊聊,非常開心。吃完飯,兩個孩子依舊在聊天,我開始收拾碗筷,美國女孩連忙站起來對我說:「Can I help you?」看著這個孩子真誠的樣子,我連忙說:「不用了,你們聊。」我的孩子看著我忙碌了十幾年都習慣了,基本是熟視無睹。而美國女孩能為對方著想,瞬間做出本能的反應,看來是習慣使然。我第二次被驚到了。

第3次震驚

第二天以後,大家就比較熟悉了,所以一般想問啥就問了。我看到美國女孩子的護照已經很破舊了,就很好奇地問:「你走過了哪些國家?」美國女孩的回答讓我第三次被驚到了:「這是我的第三本護照,大概走過了30多個國家。」看著我驚詫的表情,她解釋說:「一般假期,我們學校都組織同學出去遊學。這次是第一次到中國,主要去上海、南京、北京和西安。」這四個城市是家長和老師們精心挑選出來的,基本代表了中國的過去和現在,我在暗自佩服的同時不由得發問:「你們這樣周遊世界,學習怎麼辦?」要知道我們的孩子寒暑假幾乎都在各培訓點啊。美國女孩看著我孩子一臉的羨慕說:「我們平時的學習任務很重的,每天回家的作業量是5小時。」這個5小時倒是把我丫頭給震住了。

在聊到業餘生活時,我瞭解到美國女孩家庭的基本情況:爸爸在自己的企業工作;媽媽基本是家庭主婦,不上班,但是美國女孩強調她的媽媽很辛苦,要負責家裡的日常生活、草地、游泳池和直升機的日常養護;哥哥負責洗碗和協助媽媽搞衛生;她則是負責家裡兩條狗和三隻貓的衣食起居。一家人各負其責,井井有條。我們家是爸爸、媽媽要上班,媽媽還要負責全家的生活,孩子是兩耳不聞窗外事只管學習。在對家庭義務和責任方面,明顯地,我們差距很大。

第4次震驚

第四次被驚到,是最後一頓晚飯。快要離開南京了,為了盡地主之誼,給美國女孩嚐嚐最美味的中國菜,我們帶她到了南京最繁華的地段——獅子橋,點了獲國家金獎的「雞煲翅」。當美國女孩明白是魚翅做的,她非常堅決地拒絕了這道菜:「這道菜我無法接受,動物需要保護。」沒有任何迴旋的餘地,甚至是不近人情。我汗顏之餘,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第5次震驚

飯後,幾個孩子相約到附近的電玩城去玩,除了我孩子和美國女孩外,我們還邀請了女兒的兩個好朋友:附中和中華的兩個小才女。整個玩的過程,我是聽孩子跟我複述的:「媽媽,太可怕了,美國人太厲害了!一進電玩城,兩個好朋友就上去玩了,什麼好玩玩什麼。看得出,平時繁重的學習壓力在這一刻被化解了。而美國女孩子拉著我邊走邊觀察什麼遊戲盈利最大,轉了一圈才鎖定目標,美國女孩子贏了很多遊戲幣,分給我們三個,再去找自己感興趣的遊戲玩。」我這一次不僅僅是驚了,簡直是被震撼了:小小年紀就知道如何做到利益最大化,處處深思熟慮,確實是太可怕了。

我孩子說了一句讓我思考至今的話:「媽媽,我們這樣下去,以後真的只能是給他們打工的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