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特派員:難以接受「中國特色人權」(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8-29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赤貧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菲利普.艾斯頓(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

【看中國2016年08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聯合國極端貧困和人權議題特派專員(Special Rapporteur)菲利普.奧爾斯頓(Philip Alston)結束在中國為期九天的訪問行程後,在8月23號舉辦了新聞發布會,介紹了他訪問期間實地觀察的結果,發現了中共統治下存在著許多「有中國特色的人權」問題。他警告,如果中共當局不採取及時措施,將會面臨動亂的風險。

奧爾斯頓來訪中國得到國際社會關注,德國《新蘇黎世報》、美國《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等多家主流媒體紛紛進行了報導。

據《新蘇黎世報》報導指,目前在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法律的奧爾斯頓表示,需要思考的是,中國經濟的發展是否轉變成了對中國人民人權獲得尊重的保障?

「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表示:「那我們看到的經濟,只看到表面的東西。那它們把中國人的器官都摘下來賣了,那中國是賺了不少錢,那我們中國需要摘取人的器官來繁榮嗎?」

在考察期間,奧爾斯頓發現了中國存在的許多問題,如社會分配嚴重的不平等,包括貧富差距懸殊;戶籍制度造成的就業權、教育權、健康權、社會保障的不公;此外,還有政府行為或不作為對廣大底層民眾的種種侵犯,如征地拆遷、環境惡化等,民眾的抗議此起彼伏。

另據《美國之音》引述奧爾斯頓表示:「我看到的不幸趨勢是,如今有一些舉措正彙集到一起,形成我所說的‘鉗制運動’。我們看到的是,民間社會有一些行動,希望促進討論政府的政策,試圖來調整或修訂這些政策,而不是簡單地接受上面的決定,但這些行動的空間急劇縮小。」

奧爾斯頓在報告中還提到了,中共一直強調的「有中國特色的人權」。他認為,在履行人權時要考慮到地方和文化的特殊性,但讓他不能接受的:「中共政府來決定公民哪些時候的哪些權利看上去是政治正確的。」

奧爾斯頓認為,重要的是全面保障公民受到法律保護和申訴的權利。然而在中國,人們幾乎沒有可能反映所受不公,爭取自己的權利。

他說,在中共官員的安排下,他被帶到雲南省一個「模範」民族村。那裡,他看到的是精心準備的少數民族歌舞,但看不到當地居民的教育條件,以及政府為保護民族文化做了哪些工作。

聯合國等待了十年多之後,北京終於同意讓負責赤貧和人權問題的特派專員訪問中國。不過,當北京允許菲利普•奧爾斯頓本月來訪之後,當局卻派人跟蹤他,並禁止他與學術界人士會面,而他想見的這些人被政府要求出門「旅遊」,這種情況他在任何國家都沒有遇到過。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說,奧爾斯頓被跟蹤,而且不准見一些他想見的人,這給訪問抹上了污點。

此外,今年3月10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上,史無前例的第一次,美國、澳大利亞、英國、丹麥、芬蘭、德國、冰島、愛爾蘭、日本、挪威、荷蘭、瑞典12國聯合起來,共同譴責中國不斷惡化的人權記錄,以及中共非法壓制人權的行為在國際上是不被允許的,特別對中共逮捕維權人士、公民社會領袖和律師的行動感到擔憂。

他們強力警告中共:不可以在中國繼續推行以不公之手法欺壓人民、以專制威權治理國家,並企圖將此做法延伸至國際社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