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仲勛戰友高崗:「東北王」突然跌落──自殺(圖)

發表:2016-08-30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當代史上的第一個反黨集團──「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網路圖片)

眾所周知,中共是一架殘酷無情的絞肉機,置身其中的高層官員大都逃脫不了被絞殺的命運。習仲勛早年「戰友」、被打成「反黨集團首領」的原中共副主席高崗從中共「東北王」到「反黨集團」主角被逼自殺。高崗的悲劇命運只是無數悲劇中的一個縮影。

當年高崗被打成「反黨集團」,習仲勛因「高崗」而被關押16年。

高崗──「東北王」的突然跌落

網路曾熱傳過一篇題為〈跌落的高崗:從東北王到反黨集團主角〉的文章。該文原載於2011年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主辦的《文史參考》題為〈高崗,一個身影的起落〉,作者李輝。

文章披露了高崗在中共體制內悲劇的人生經歷。文章稱,作為東北王的高崗還不到五十歲,是北京政府六位副主席之一,是滿洲無可爭辯的頭號人物。

在一九五二年的中國,高崗的確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中共政壇要人。朝鮮戰爭期間,東北特殊的地理位置,其經濟實力,乃至與蘇聯的特殊關係,構成了一個廣闊的場景。在這一場景中,高崗的身影,赫然而立。

文章稱,據一九五二年《時代》報導,時任中共中央東北局書記、東北政府主席、東北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的高崗是中共的巨頭之一,地位顯赫。那時東北已經成為中國的糧倉、工業心臟和政治領頭羊,為在朝鮮的中共軍隊提供倉庫和基地。毛澤東曾讚揚高崗是一位「永遠正確的」共產黨人。

文章說,不過,歷史這一頁翻得相當快。隨著朝鮮戰爭進行停戰談判和斯大林一九五三年三月去世,高崗身影的消失為期已不遠了。他作為「反黨集團」的主角跌落,此時,距離斯大林逝世不遠,而毛澤東與斯大林之間存在隔閡與矛盾。

英國作家韓素音在其所寫的周恩來傳記中,記敘了毛澤東、周恩來訪問蘇聯時,斯大林在他們面前直接稱讚高崗的細節。斯大林曾對毛澤東說:「你的一些同事,對我們在滿洲的合作,非常高興。」接著他讚揚了中共東北局書記高崗,斯大林說:「我們現在有了一位真正的國際主義者。」毛、周乘火車回國途中在東北逗留了五天,高崗乘坐斯大林送給他的嶄新的俄國轎車前去迎接。

文章稱,誰會想到,高崗的顯赫迅疾化為過眼煙雲。在一九五四年二月召開的中共七屆四中全會上,高崗被揭發和批判,成了中共當代史上的第一個反黨集團──「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的主角。更讓人意料不到的是,高崗最後竟然選擇以自殺方式結束生命。

從此高崗的身影,跌落在人們的視野之外。

文章稱,高崗在政壇消失是當代史研究的一大困惑,高崗退場如此之快、如此結局,難以想像。

高崗成為對毛澤東權威最具挑戰力的人之一被絞殺

高崗是中共建政前後主要領導人之一。1930年代,高崗是中共陝北根據地的創始人之一。

中共佔領東北後,高崗被任命為中共東北局第一書記、東北政府主席、東北軍區司令兼政委等,被稱為「東北王」。1949年9月,高崗任中共中央政府副主席,後又兼任中央政府軍委副主席。高崗成為當時對毛澤東權威最具挑戰力的人之一。

1953年12月24日,毛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不指名地提出黨內存在小組織活動的警告。次年2月7日,在中共七屆四中全會上,劉少奇做的「增強黨的團結的決議」報告中,不點名批評了高、饒。之後高崗被毛以「分裂黨、篡奪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權」的罪名整治。

1954年2月17日,高崗用手槍自殺未遂。8月17日,高崗在軟禁中服大量安眠藥自殺。1955年3月,高崗被中共定性為「高饒反黨集團」並被開除出中共,至今未平反。

中共從誕生之日起,就充滿激烈而無情的權力鬥爭,血腥慘烈,高崗的悲劇命運只是無數悲劇中的一個縮影。毛澤東先後將大多數與他出生入死的「親密戰友」包括劉少奇、彭德懷、陶鑄、賀龍等下獄或迫害致死。在中共邪惡統治下,任何高層官員只要還有一點良心、正氣、人味,就要受到絞肉機的無情絞殺,不管你是總書記,還是副主席、國防部長等,中共的歷任總書記大多沒有好下場。

編後:上文所述內容是共產黨殘暴殺人,不施仁政;同室操戈,不講義氣的又一典型例證。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