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揉此穴位有吃「養生丹」的功效,男女老幼皆宜(組圖)

作者:玉林 發表:2016-08-31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揉此穴位有吃「養生丹」的功效,男女老幼皆宜

中醫認為,耳朵是身體臟腑的反射區。經常按揉有利於機體的氣血循環,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堅持每天十分鐘,女人越揉越漂亮,男人腰腿變強壯,小童按揉增記憶,老人按揉防衰老。

人體大部分病變都可以在耳朵上反應出來。經常按揉耳朵能預防疾病、暢通氣血、活絡筋骨,每天堅持10分鐘,就好比每天服用了「養生丹」。

1、按揉、提拉耳朵尖及上部


按揉、提拉,反複數次。

耳朵是身體的全息圖。耳尖又是治療多種疾患的要穴,它具有祛風清熱、清腦明目、鎮痛降壓的作用,還有消炎、令腫塊明顯縮小甚至消散。中醫常用耳尖放血、來治療高血壓、急性扁桃體炎、麥粒腫、急性結膜炎、痤瘡,和發燒退熱等多種急、慢性疾患。

對好發於青春期人群的痤瘡俗稱青春痘、粉刺,尤其是嘗試了各種「戰痘」方法、青春痘仍「屹立不倒」的青年人,不妨嘗試一下這個方法。因為此穴可以刺激局部血管、調節內分泌及面部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炎症吸收,使痤瘡得以消失。

方法:食指彎曲、和拇指前後夾耳上行,按揉、提拉,按揉、提拉,反複數次,能達到醒神、亮眼、降火等功效。

2、按揉整個耳廓和外緣


按揉整個耳廓和外緣,能活絡筋骨、強壯腰腿。

按揉整個耳廓和外緣,能活絡筋骨、強壯腰腿,增加肢體敏捷、還可以使四肢強健。耳廓及耳廓外緣的耳穴、主要對應於人體腰腿四肢,經常按揉、掐捏這個區域,可以活血化瘀、止痛消炎,對腰膝酸軟、坐骨神經疼痛、彎腰駝背等有明顯的治療和保健效果。

方法:用拇指的全部和食指的大部分夾住耳朵外緣來回搓揉,和用拇指、食指指甲尖掐捏交替進行,每天堅持數十次或2分鐘。

3、按揉、掐捏耳垂、大耳肚

耳垂、即大耳肚,對應著頭面區域。耳朵大、耳垂厚一般來說腎氣旺、先天稟賦比較好;耳垂長,意味著頭腦健康。經常按揉耳垂一帶可以美容養顏、醒神健腦、預防老齡痴呆。

按揉方法:用拇指的全部和食指的大部分夾住耳垂按揉,將食指和中指併攏塞入耳腔、拇指在耳垂後、3個指頭盡量將頭面區全部捏住揉動,交替掐捏。反覆按揉數十次,再逐細節掐捏,最後再把耳垂往下拉一拉。

4、按揉、掏耳窩

耳窩是耳朵的中心區,對應著身體的五臟六腑,對耳窩裡的各點進行按揉刺激,能調和五臟、平衡人體激素和內分泌系統,能安五臟、助消化、防便秘,促進血液循環、加強新陳代謝,穩定血壓和內環境。

按揉方法:用食指或中指指肚,放進耳窩裡,用力向下來回按揉、掏,遇到敏感區域,可用指甲點按、盡量做到按揉每一個區域、每一個細節,每天點、按、掏數十次或2分鐘。

5、按揉捏耳中三角區


耳朵上的三角區在耳眼兒外圍的三角窩。

耳朵上的三角區在耳眼兒外圍的三角窩裡,它對應於人體的泌尿生殖系統、還有交感、神門兩大要穴。按揉捏這個三角區域,可以滋陰補腎、調整體內交感副交感神經及排泄機能,達到護心養胃、強腎滋陰等功效,改善尿急、尿頻、尿痛等症狀。

按揉方法:可以用食指、中指托住三角區的耳背面、拇指按在三角區上捏緊按揉,也可以單獨食指或中指按揉三角區,順時針、逆時針點按揉數十次,或掐按數分鐘。

6、按揉耳背

耳背上有一條溝,它對應人體的脊背,按揉耳背相當於刺激夾脊穴、有捏脊的作用。可以調理脾胃等五臟六腑,通暢全身血脈、降血壓,預防血管硬化、活絡全身筋骨等功效。

按揉方法:食指和中指塞進耳窩、姿勢基本保持不動,拇指指腹沿著降壓溝從下往上、從上往下反覆上下按揉,每天數十次或按揉2分鐘。

7、按揉搓全耳


按、揉、搓全耳使其效果翻倍。(以上為網路圖片)

按、揉、搓全耳,可強化前面6項保健治療功效,使其效果翻倍,達到氣機順暢、通透全身、養血安神、降火、止痛、祛痘、恢復容顏美貌等功效,使前面按揉獲益的部分更加活躍、身強百倍。

按揉方法:食指彎曲,拇指托住而背後,上下、前後、左右、內外反覆,也可重複前面6個手法步驟,數分鐘,直到提神醒目、臉頰紅潤、發熱、全身筋骨放鬆、微有汗出為宜。

這套動作做完後,如果覺得耳朵發燙、渾身充滿暖意、手上也微微出汗,說明效果不錯,全身的氣血、經絡和臟腑都得到了一次鍛練和清洗。

特別提醒:按揉期間,哪裡有不舒服、要給哪里加倍,如果四肢無力,重點放在耳朵的邊緣,如果腎虧陰虛,就要把重點放在捏三角上,如果有胸悶、煩躁或有心腦血管方面的問題,就要把摩耳背作為重點。

揉到痛點可能是疾病的徵兆。如果發現有幾個部位揉上去很疼,也許是某些疾病的徵兆。不必管這個疼點叫什麼穴、反覆多按揉、掐按都有好處。

責任編輯:蘇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