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騙子 政府更在乎帖子(圖)

作者:蘇智敏 發表:2016-08-3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穩的警力比抓騙子的要多得多(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31日訊】中國政府對杭州G20的安檢力度,讓世界見識中共維穩的決心,但對於氾濫的詐騙案,卻顯得束手無策。中國網友批評,政府對帖子可比對騙子上心多了。

要怪誰

准大學生徐玉玉8月19日遭騙走9900元人民幣後報警,卻鬱結於心,導致心臟驟停,搶救無效死亡,不久又傳出大學生宋振寧也因遇上電信詐騙而離世。案件引發中國社會廣泛關注,迫使警方重視,並於26日宣告偵破,已抓獲徐玉玉案的2名嫌犯。新華社28日報導指出,最後一名在逃嫌犯已向警方自首,而徐玉玉案六名嫌犯中,有五人來自福建。

官媒中國新聞網29日的報導提到,這些來自福建的嫌犯,有很多共同標籤:長於深山,早早生子,家境困難,學業無成,從沒掙到過錢。

由四川日報報業集團與阿里巴巴集團成立的「封面新聞」則報導詐騙嫌犯的故鄉──福建安溪,不少當地人認為,安溪淪為詐騙之鄉,「要怪臺灣人」,因為是臺灣嫌疑犯帶領安溪親戚,成立詐騙團夥後,安溪人才自立門戶,越搞越大。

然而,人民對這樣的報導內容並不滿意,在一串串留言中,民眾不斷要求警方抓出泄露個人信息的「混蛋」。有網友甚至懷疑,滿篇的揭底嫌犯老家新聞,似乎是有意要人們把嫌犯罵夠,好讓泄露個資的問題緩一緩。

等7年還未出臺的法律

詐騙團夥在中國十分猖獗,有觀點認為,這和中國嚴格施行實名制卻無法妥善做好資料保護有關。

《南方都市報》26日的報導指出,上海某銀行經理利用職務之便,在一個多月內,從央行信用報告庫下載1萬多份公民徵信報告,對外出售。2015年北京公安局朝陽分局酒仙橋派出所保安隊隊長,私自登錄「公安部人口管理系統」,對外出售非法獲取的公民個資4000餘條。

內文表示,掌握天量公民個人信息的准公權部門,相關保護卻遠遠沒跟上,系統內部甚至沒設防火牆。「只要你是‘內部人’,不需要有業務上的特定需求,不需要有特別授權,你叫一聲‘芝麻開門’,數以億計的不特定人群的個人隱私信息,就這樣‘裸奔’在你面前。」

該篇報導還說,早在2009年,侵害公民個人信息已正式入刑,當時《刑法》規定:金融、醫療等工作人員,「違反國家規定」出售公民個人信息,可構成犯罪。只是,所謂「違反國家規定」的行為並不明確,而當時《個人信息保護法》立法工作也被提上議程,但7年過去了,法律還沒出臺。

儘管如此,在過去幾天,警方仍表示詐騙類的案子很難破,及與實名制沒有完全落實有關。

「天羅地網」的維穩

官方無奈的態度和今年4月讓肯尼亞將45名涉嫌電話詐騙被捕的臺灣人強行移送到中國時的強勢,有不小的落差。

當時官媒長篇報導,2名臺灣男子還被快速安排上央視認罪,向受騙的中國民眾道歉,表現出為民伸張正義的架勢。中國官方強調將詐騙嫌疑犯強押回中國受審的正確性,並指責臺灣政府對詐騙犯案的不作為。

這次,是中國網友指責自己的政府不作為。中國當代著名作家王朔在微博表示,如果每起詐騙案,警方都能快速抓獲嫌疑人,而非不了了之,有足夠震懾作用下,徐玉玉的悲劇就不會發生。

微博認證為前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訪問學者的「破破的橋」指出,在只有幾十個人的私人聊天室裡,發條消息都可被監控,但騙子卻能每天群發幾十萬條有各種詐騙關鍵詞的簡訊,警方搜查騙子時,還會遇上各種「困難」。他認為,這一定要有人負責,不能忽悠過去,才能解決問題。

其他網友則認為,普通老百姓和詐騙嫌犯們根本身處兩個不同的通訊和警務體系。批評政府與警方任詐騙團夥暢行無阻,卻將精力花在監視少數民族、監視律師,對G20安檢布下天羅地網等維穩行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