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勝天」的真意?發生在臺灣的奇事告訴你!(組圖)

發表:2016-08-31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逆天的「人定勝天」碑曾是花蓮石梯坪的重要地標。(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31日訊】現代人對「人定勝天」的理解指人為的力量,能夠克服自然阻礙,改造環境,因為人類是有智慧的生物。也可指人類一定能夠戰勝蒼天。在《現代漢語詞典》、《新華成語詞典》、《百度詞典》、《國語辭典》中均如此解釋。偏離古意太遠了。

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即天人合一,而不是兩者的排斥對立。中國上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被稱為神傳文化,一直保持著對天地的敬畏。就連古代的皇上都稱為天子,是老天的兒子,一切要聽命於天。在過去的八卦中,皇上顯位於九五之尊,也是九六爻之下(六爻為天),所以過去皇上登基叫做:位登九五。

「人定勝天」來源於周朝姜尚、姜子牙那個年代,原來的詞由五個字組成,是「人定能勝天」,後來不知道什麼年代,省去了一個「能」字,變成「人定勝天」了。

「人定勝天」中的人字,就是指人。

「人定勝天」中的定,非指一定、肯定的意思,而是戒、定、慧中的那個定,是指定力、入定。

「人定勝天」中的勝字,非是戰勝和勝利的勝,而是超過和增長的意思。

「人定勝天」中的天,非天地的天,而是指天命的天。孔子說:五十方知天命。是指人有三命:上曰,天命;中曰,宿命;下曰,陰命。天命有增有減,人若積德行善,吃虧忍讓,救人於危難之中,就會增長天命。反之,幹壞事就有損、有減天命。

可見,"人定勝天"並無「人類一定能夠戰勝自然」,而是指在一定的條件下,人的因素(行善積德或作惡多端)可以增加或減少天命。盲目自信,對天地沒有敬畏之心,對大自然肆意掠奪與破壞,最後受到傷害的一定是人類自己。

扭曲後的「人定勝天」必無立足之地


2013年,部分民眾在碑座上書寫「人不應勝天」、「人應順天」,
並塗抹縣長鬍子萍的名字和人定勝天的「勝」字,以示抗議!(網路圖片)


2015年8月7日颱風蘇迪羅登陸後,「人定勝天」碑有點哆嗦。(網路圖片)


一股神秘巨浪過後,「人定勝天」碑失蹤了,
寫著「人不應勝天」、「人應順天」的碑座居然完好無損!(網路圖片)

花蓮人說:「到臺灣玩一定要去花蓮石梯坪看海。」證明那裡的海不一般。真的不一般。咱們就講一個2015年8月8日發生在花蓮石梯坪的故事。8月8日「雙八」可是個良辰吉日喔。還真是說對了。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表示,那天凌晨因颱風加上長浪衝擊下,造成臺11線62至63公里多處路基掏空,道路阻斷,「人定勝天」石碑及多處護欄遭海浪捲入海中,已緊急加派機具搶修中,中午開放單線雙向,預計要1個月才能搶修完畢。呵呵,石梯坪的「人定勝天」巨石碑被海龍王收了,對花蓮來說可是件大喜事。

「人定勝天」不是無神論的人才喊口號嗎,怎麼臺灣也有人跟著學?

臺11線「石梯炸岩工程竣工紀念」之「人定勝天」碑是紀念修鑿花蓮東海岸公路炸岩工程竣工,由時任花蓮縣長鬍子萍所立,鬍子萍1957年6月2日就任花蓮縣長,1960年6月2日卸職。這階段中國正處於反右、三年大飢荒時期。

55年之後,2013年,部分民眾在碑座上書寫「人不應勝天」、「人應順天」。而且塗抹了鬍子萍的名字和「人定勝天」的「勝」字,以示抗議。這說明人在覺醒,知道這樣寫是愚昧、無知,是有罪的。但政府還沒有覺悟。

2015年8月8日凌晨,颱風蘇迪羅登陸後帶來超強風雨,颱風瞬間最大陣風相當於17級風,水位高漲,陸地成為湖泊。

據自由時報8月8日的報導,蘇迪勒颱風昨晚暴風圈初步接觸東部陸地,花蓮豐濱鄉首當其衝。


這個逆天的石碑下方路基遭到海浪侵蝕淘空。(網路圖片)

報導隨後說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雖然實際上風雨不大,但海上激起滔天巨浪已打上臺11線道路路面,而臺11線62.1K「人定勝天碑」路段則有長達40公尺、寬6公尺的道路流失,下方路基遭到海浪侵蝕、淘空。

風雨不大,海上如何被「激起」滔天巨浪?但海上確實怒起滔天巨浪,不偏不歪打在花蓮豐濱鄉臺11線62.1K「人定勝天」碑的這個路段。實在是神奇。

這個路段的40公尺道路路基被巨浪挖空流失,半個多世紀前由臺11線筑路時所立、突出海崖的「人定勝天」碑被大浪打到不見蹤影!

公路局花蓮工務段副段長詹晨耀說,現在已經沒有人在講「人定勝天」,那是早年的觀念。初步查看「人定勝天」石碑周邊除了地基流失、欄杆也有一半被打落海,整個碑體也可能被巨浪打落海中。

最奇的是,一股神秘巨浪過後,「人定勝天」碑被海龍王收走了,而寫著「人不應勝天」、「人應順天」的碑座居然完好無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