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和孩子「這樣」聊天,充滿正能量!(圖)

發表:2016-09-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短短4句話,卻勝過千言萬語,一定要多跟孩子說一些積極的、富有正能量的話!(網路圖片)

這是一位退休老教師從業40年的心得,字字精闢,句句有理!簡單的4句話,卻勝過百般疼愛,真的太受用了!

花10分鐘,和孩子聊這4個問題,接孫子孫女放學回家,你問的第一句話是什麼?想必很多長輩首先,會詢問孩子的吃穿等生活情況,其次是詢問孩子學習情況,還有少數家長甚至會像偵探一樣,詢問老師是否打人、是否凶人。

這位退休教師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則比較獨特,他從來沒有輔導過孩子做功課,就是每天回來跟女兒聊十分鐘,只聊四個問題,就完成了他的家庭教育

會把孩子向正面引導​的4個問題分別是:

1、學校有什麼好事發生嗎?

2、今天你有什麼好的表現?

3、今天有什麼好收穫嗎?

4、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助嗎?

看似簡單的問題背後,其實蘊涵豐富的含義:第1個問題其實是在調查孩子的價值觀,瞭解她心裡面覺得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

第2個問題實際上是在激勵孩子,增加她的自信心;

第3個問題是讓她確認一下具體學到了什麼;

第4個問題則有兩層意思,

一是我很關心你,

二是學習是你自己的事。

就是這簡簡單單的4個問題,包含了很多關愛關懷在裡面,事實上也證明很有效。問什麼話反映大人的生活態度,決定孩子的「人生觀」,會把孩子向正面或反面的方向引導。

長輩應當避免經常對孩子說以下這幾句話:

今天是不是沒有吃飽?

今天老師批評你了嗎?

有人欺負你嗎?

上課有專心嗎?

說這些話時,長輩給孩子傳遞的是學習的負能量:在家裡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父母、爺爺奶奶都無比寵愛自己,而到學校後,和同學老師接觸可能受委屈。

負面的話容易讓孩子聯想起上學的不愉快,對學校、老師產生牴觸情緒。別給孩子太多負能量,他們要的是「正面」引導!孩子是在家庭潛移默化的影響下長大,正確地引導孩子,不妨從放學回家後的第一句話開始。

短短4句話,卻勝過千言萬語,以後一定要多跟孫子孫女說一些積極的、富有正能量的話!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