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圍獵」:歐美日和「老唐」正拳腳互動…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9-0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03日訊】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問題,無疑就是產能過剩。筆者認為美國人還是直爽的,一直督促老唐去產能。為什麼山姆如此開明?如此善意?因為老唐的產能和美國的重疊度不高,所以,體現出高姿態。但是,歐日則不同,他們的經濟在不同程度上都與老唐有重疊,所以,安倍晉三盯著老唐,如果老唐倒下就好了;老唐盯著歐元區,如果歐元區倒下就好了;而歐元區盯著日本和老唐,其實互相之間都盼著對方倒下,所謂剩者為王。

前些天判斷索羅斯的邏輯的文章出來之後,說實話,筆者是比較贊成的,用邏輯來分析問題也一直是筆者的觀點,只有如此。路徑或許會錯誤,但終點不會錯,這是分析問題的最好辦法。但是,在時間點上稍有差異,咱沒有老索的水平和信息量。好在索羅斯老頭根本不在乎短期,有時他為了做一件事情甚至可以埋伏兩年!諸位看看8月31日的新聞就很有意思:

其一,如果老唐快速貶值自己的貨幣、提升自己的產品國際競爭力,衝擊最大的就是歐日,是給日歐打「窒息針」。歐日那邊馬上就放出消息來(這些消息近日出現在網路上了,估計前幾天就已出現在日本和歐洲的媒體上),一條消息說「黑田東彥至少四度否認直升機撒錢外界猜測扔甚塵囂上」;另一條消息是「歐元區HICP前瞻:低通脹使歐洲央行擴大QE言論再次抬頭」,其實,這兩家的意思很清楚:老唐啊,如果你使這招,咱也馬上印鈔,對衝你的手段,你想耍的花活,咱早就看出來了,嘿嘿。

其二,歐日的消息源,一定是前幾天以前放出來的。同一天的8月31日,老唐家馬上說話「老唐:美國「用嘴加息」難撼我家穩健貨幣政策」(出自廣州日報大洋網)。其實,這句話是對美國和日歐分別說的。老唐家需要用廉價美元推升自己的通脹(強勢美元下,獨自兌美元貶值可不是好事,特別是美元持續走強的時候,很可能刺激的通脹螺旋式上升不止,最終在貶值的路上剎不住車,這可很糟糕),可耶倫老太太維持強勢美元,和我過不去,咱不怕,我也可以使用穩健的貨幣政策維持匯率,和你耗著,看誰先頂不住。然後再扭頭對歐日說:我不會使用貶值貨幣的招數,嘿嘿。

其三,耶倫心想,耗著就耗著唄。既然耗著,為了維持財政,你就得炒房子,炒房子的結果就是泡沫越來越大、實體經濟不斷削弱、企業破產。日本央行的黑田和歐洲央行的德拉吉幫腔說:對,咱就耗著。其實耗著的話,最得益的是歐日,自己企業的市場份額會擴大,歐日當然會幫腔。嘴炮不停地打,歐美手下也不閑著。5月初就有報導說:「美國商務部、歐委會以及德國聯邦議院先後發布或通過了有關限制老唐家鋼鐵業出口的文件或提案」。在老唐家,鋼鐵大部分是國有,和地方財政基本不分家,如果老唐家貶值貨幣,鋼鐵和上下遊行業對歐日的衝擊力很強,這些老狐狸們已經未雨綢繆;今天,又有報導:「美國商務部認定老唐家的卡車和公共汽車的輪胎存在傾銷行為」。「鬼子」是嘴炮不閑著,手下也不閑著。歐美最終會將最大宗的基礎商品貿易與老唐家建立一個「關稅」防火牆,將來即便老唐貶值貨幣,對他們的衝擊力也有限。

未來,歐美日的雙反會愈演愈烈。當然,老唐的手腳也不會閑著,時不時反擊。

通過以上幾點,大家清楚地可以看到,你一拳我一腳誰都不消停。老唐希望,當耶倫忍不住通脹威脅採取加息措施的時候,必定造成美國流動性的波動,那時老唐順勢貶值貨幣(有理由啊),相當於對山姆大叔再踹一腳,我不舒服你也別好受;或者美國經濟出現問題的時候,美聯儲必定拯救,弱勢美元也就來了,這可是咱日夜盼望的。耶倫心說,我就慢悠悠地加息,一年一次或兩年一次,時不時還用嘴加息避免經濟出現大問題,維持強勢美元,看看你的房地產泡沫可以吹到多大,實體經濟可以破產多少,財政還可以堅持多久。大家耗著,實在不行,我將中期通脹率2%的目標提高到3%,潛在的底稿早就打下了,還怕你不成?

曾經有人說,要打持久戰。這就是持久戰!這種持久戰,歐日也滿意,老唐家實體經濟越糟,歐日的市場份額就越大,何樂而不為?其實,老唐可以有應對辦法,我就耗著,然後猛烈地削減財政支出(暫停所有財政投資),提高財政支出的效率,嘴上不停地打炮,手下也不閑著,外面的計謀就會破產。但是,關鍵一點就是:老唐做得到嗎?看吧。時間已經非常緊急,已經由不得猶豫。

其四,很多人說,如果老唐貨幣貶值,會帶來歐美日通貨緊縮,美黃金會不會形成08年的走勢?08年是美國次貸危機,流動性極度緊縮,而美元是世界最主要的儲備貨幣,造成世界流動性的劇烈波動,最終讓黃金價格巨幅波動。而老唐的貨幣貶值,一,唐幣在國際硬通貨的份額中佔比很小,對國際流動性的影響也很小;二,老唐是通過商品輸出通縮,這是一個過程,不像次貸危機那麼劇烈地作用於國際流動性市場。那時,估計危機出現的時候,山姆很快就會啟動301條款,對沖這種衝擊,所以衝擊的烈度和時間都與次貸危機無法比擬,不要犯教條主義的錯誤。

不管怎麼說,歐美日和老唐,都是債臺高筑,都怕自身的債務爆破,注定升息是艱難的,注定會不斷培育通脹和滯脹;世界軍事對抗不斷加劇,造成各國的軍費支出不斷膨脹,對各國的財政收支平衡施壓。這些都會削減信用貨幣的價值,最有利的是黃金這真正的貨幣,紙幣作為銀行劵的地位將不斷下滑,某些甚至退出歷史,這一趨勢不會改變!

如果你看到上述這些內在的故事,看到歐美日老唐大家你一拳我一腳,是不是很有趣?經濟和金融的內在本身就是有趣的。

就將你喜愛的東西變成一種快樂吧。

耶倫、黑田、德拉吉、曉川這經濟界當今的「四大金剛」,你一拳我一腳,好不熱鬧!但他們可以決定、阻止世界經濟危機的發生嗎?不能!幾個信號已決定全球性大蕭條的危機正在逼近:

第一,韓國最大海運公司破產。全球上半年千艘貨輪被切割成廢鐵,而新訂購的貨輪只有200多艘,剩下的700多艘運力哪裡去了?不需要了,全球貿易萎縮了。

第二,紐約農產品價格跌創新低,您還記得嗎?1929年大蕭條時期,農產品最先下跌而且跌的非常慘,和今天有一比。

第三,老唐家四大行上半年裁員2.5萬人(招行更凶猛),說明下崗裁員已經不是民企的事情,已經蔓延到核心區域——四大行。這股大潮直接導致消費的不斷萎縮,不需要再找其他證據,看看今年以來進口的同比下降就清楚了。當下崗減薪潮繼續持續的時候,人們就會更加恐慌、捂緊錢袋、不敢消費(可不是喜歡紙幣),最終,購房人會不會在瞬間消失?有房屋崇拜症的人會說:不可能!但咱認為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當人們對未來的恐懼不斷深入的時候,有什麼事情不可能?

第四,還會有一個信號,當股市形成右肩的時候(指的是美股),必定有避險資金拉高金價、緊縮最後的流動性,那時,價格全面跳水的時間點就會到來,第三、四條是筆者的預計。

第五,各行各業(地產除外)日子艱難,裁員減薪不斷,但口紅經濟的核心——娛樂業超級繁榮,連寶寶的離婚案都爆屏,您不覺得很奇怪嗎?

第六,M2會繼續下跌到10%以下(這一條有些擔心數據被潤色),等等。所以,四季度或稍晚一些的時候需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各國和地區央行的行長大人,在現在資產價格的位置,一點用處都沒有。只有到了資產價格跌到很低位置的時候,才是他們顯身手的時候。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