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和日本式教育的區別(七)組圖)

安全教育

作者:心怡 發表:2016-09-05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05日訊】孩子是父母的希望,也是國家的未來,孩子能夠健康、安全地成長至關重要。在中國從孩子出生一直到大學畢業,學校和政府都沒有重視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各種慘劇接連不斷地發生。

幾年前美國網站評選世界十大安全國家,根據犯罪率、自然災害、貪污程度、經濟情況等為標準進行評比,日本位居第一,這是因為日本極為重視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


日本幼稚園的孩子在進行滅火訓練。(網路圖片)

日本為了保證學生的安全,從幼稚園、保育園、小學到大學都有嚴格的安全教育,比如安全衛生教育、預防疾病教育、放學後安全教育、防止罪犯傷害教育等等;同時還要對孩子進行各種訓練,比如防災訓練、避難訓練、防止罪犯侵入訓練等等。即使是幼稚園和保育園的孩子,每個月也必須有一次防災避難訓練,假設地震、火災、颱風發生時,訓練學生在危及時刻逃生、自救的方法。

小學到高中也是每月一次避難訓練,並且學習更多的防災、安全知識,比如交通安全教育,讓真人表演車禍發生時死亡的瞬間;防止犯罪教育,由警察署的警官來為學生講解毒品、大麻的危害,黑社會、飛車族的危害,防止孩子被壞人誤入歧途等等。

日本教育學生從小就懂得自我保護,因為只有安全、健康成長起來的孩子才能使國家變得安全。日本的犯罪率雖然連續十幾年下降,但是防止罪犯傷害的安全措施卻逐年升級。


日本熊本地震後,居民在當地小學校的體育館避難。(網路圖片)

近幾年日本學校要求每位家長的手機都要登錄到市教育委員會,因為任何一個孩子發生意外、危險事件後,馬上全市的家長都會收到市教育委員會的簡訊通知:在何時何地、哪個學校的孩子被何人傷害或者發生意外等等,要求每位家長引起重視、防患於未然。有時市內發生了其他殺人犯罪事件,事發後一、兩個小時內家長也會接到通知,這種高速的聯網效果確實讓危險降到最低,讓家長隨時提高警惕,讓罪犯無處藏身。


中國四川汶川地震中很多學校倒塌。(網路圖片)

日本的每一所學校都是當地的第一避難所,因為都是最安全、最堅固的建築。日本在1923年關東大地震時,由於學校都是木製或磚瓦結構,所以很多校舍倒塌、學生集體遇難。這讓日本政府痛心疾首,認為「學生的生命維繫著國家的未來」,決定提高校舍的耐震性,日本文部省在加固校舍的文件中寫道:「學校是承擔著日本未來的孩子們托付生命的地方。」這句話讓我理解了為何日本學校有如此多的安全教育和措施,感動不已!90多年過去了,雖然地震頻發,但是日本學校依然是最堅固、最安全的。

今年4月16日熊本發生7.3級地震,宇土市政府大樓發生部分坍塌、搖搖欲墜,13年來宇土市政府因為財政緊張,只好將防震加固的機會讓給學校,優先學校加固校舍、保護好學生。我不禁感嘆:如果中國的學校和政府也能如此該多好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