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G20峰會在國際貿易投資方面並無建樹(圖)

發表:2016-09-0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經閉幕的杭州G20在國際貿易投資方面沒有交出好成績。(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06日訊】此前獨立的「全球貿易預警」機構發布的報告顯示,G20集團各國近年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遠多於貿易自由化措施。有學者認為,這一趨勢不會改變。

20國集團(G20)的杭州舉行峰會已經閉幕。英國《金融時報》9月5號報導說,會議期間東道主中國敦促各方採取行動,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但這個要求很難辦到。獨立機構「全球貿易預警」(Global Trade Alert,簡稱GTA)在會前發布的報告顯示,在與投資相關的商品(investment-related goods)領域,G20國家近年來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遠多於貿易自由化措施。新生產活動中「綠地」外商直接投資(FDI)所佔的比率放緩。報告的第一作者形容G20在政策制定方面的成績很「糟糕」。

GTA負責人、瑞士聖加侖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英籍學者西蒙•伊夫尼特(Simon Evenett)認為:在貿易和投資方面,G20的表現令人大為失望。

在美國的紐約市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此表示,G20集團峰會的宗旨是為推動已經工業化的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之間就實質性問題進行開放及有建設性的討論和研究,以促進國際金融穩定和經濟的持續增長,「20國集團在2008年世界金融風暴期間形成。但是在那以後,20國集團的經濟情況有了很大變化,有的國家已經走出經濟低谷,比如美國,但是很多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形勢並不令人樂觀,因此很多發達國家在發展中國家的資本有回籠的趨勢。」

《金融時報》的報導說,中國已將促進貿易和投資作為今年擔任G20輪值主席國的核心要務。在G20官網上的一則消息中,中國主席習近平指出,人們日益擔憂全球貿易增長的持續下滑,貿易和投資領域的保護主義措施明顯增加。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高層官員表示,與海外市場的保護主義作鬥爭如今是北京政策制定者的重中之重。

夏明教授認為,以美國為例,美國經濟復甦情況較好,歐洲也還可以,因此歐洲和美國在本土的投資增加,「所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此十分警覺,提出不要讓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要深化全球化。事實上,美國經濟走強,美國聯邦儲備銀行可能在今年9月開會時提高利率,那就會導致更多的資本回籠到美國,因為這些資本追求更高的回報率。」

報導說,「全球貿易預警」機構的報告顯示,在反對保護主義方面,即便真有什麼進展,也是微乎其微。該機構監測了G20國家自2008年11月舉行首屆峰會以來在貿易和投資政策方面的變化,並表示,僅今年初到8月中旬,G20各國出臺的歧視外國商業利益的措施就有接近350項,而貿易自由化措施僅100多項。

夏明教授認為,要扭轉這一趨勢非常困難,「現在美國和歐洲都在強調發展本土的製造業。中國也是如此,比如要讓國企做大做強,更多的佔領中國及其國際市場。大家都希望其他國家不要搞貿易壁壘,但是自己又在這麼做。」

夏明教授指出,20國集團杭州峰會期間,中國組織了金磚5國的分會,這些發展中國家與代表發發達國家的7國集團在貿易上的衝突和摩擦會繼續下去。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