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 最新進展細節向最壞的猜測靠攏(圖)

作者:孫禾 發表:2016-09-07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雷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07日訊】引發海內外輿論強烈關注的雷洋案再傳新消息。該案偵查法定期限已到,但是官方至今未有定論。近日網路上傳出警方欲以1200萬平息案件,使事件再起波瀾。

1200萬封口

據悉,雷洋案律師陳有西表示他對相關傳聞並不清楚,但人大校友、78級新聞系魯難經與相關人士核實了網傳雷洋案巨額賠償情況,確認事實如下:「賠償」主體為北京市昌平區民政局,該局與雷妻簽訂合同,擬付「人道援助金」1200萬元,其中首期600萬元已一次性存入雷妻賬戶。

合同除保密條款外,還有三項要求。要求一:雷妻微博發聲明。要求二:三十天內將雷洋屍體(或骨灰?)運回湖南老家安葬。要求三:放棄刑事附帶民事責任追究,解除與陳有西律師團隊的合作。其中第三款被堅決拒絕,對方見堅持無果已放棄。

據報,雷洋家屬追尋真相呼喚公平正義的決心不變。雷洋的妻子先前曾經表示,拿不到滿意的屍檢結果雷洋的屍體不火化,同時也不放棄對屍檢結果的追究。如果30天內未有滿意的屍檢結果出來,雙方最終仍可能撕毀合同。

據海外有中文媒體報導稱,目前雷洋家屬的態度沒有任何改變,繼續追尋真相,要求公開依法處理。網名為北風的獨立時事評論人士溫雲超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說:「從1200萬的數額和‘人道援助金’的名義可以看出:他們明知警方在這次的行為當中有重大的過錯,包括有刑事的責任。但是事情的惡劣程度可能還是超出了外界已經知道的情況。‘人道援助金’這幾個字可以看出當局不希望這個賠償是被外界理解成承認了警方的過錯,所以不是補償金的形式,而是‘人道援助金’。」

北風還說:「家屬不同意條款的最後一條也是姿態性的表示。他們要求家屬放棄刑事責任的追究,但是這個案子不是一個刑事自訴案,按照中國的法律規定,只有刑事自訴案才不告不理,類似於家庭傷害或者重婚罪。」北風認為,這個案子是明顯是公訴案件,就是說中國檢查機關要主動介入這個案件並且對當事的涉案警察提出起訴。所以如果這個協議是真的,那也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為了平息這件事情,保護他們的警察是可以踐踏法律,可以通過這種荒唐的手段平息事件。

引發廣泛質疑

今年五月初,昌平區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便衣警察懷疑雷洋有嫖娼行為,將雷洋拘捕。在拘捕和押解途中雷洋突發死亡。案件最初曝光時,涉案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曾在中央電視臺(CCTV)報導中指控雷洋涉嫌嫖娼,還稱雷洋之死與拒不配合執法並企圖跳車逃跑有關。

後來昌平警方發布的案情通報以及邢永瑞和足浴按摩女分別在CCTV和北京電視臺節目中的說辭漏洞百出,疑點重重。案發地附近的監控攝像記錄的信息也揭示了警方解釋的荒謬,加上雷洋屍體有嚴重傷痕。引發了雷洋母校中國人民大學的眾多校友和社會輿論對此案的廣泛質疑,同時也加劇了民間對便衣警察濫用公權暴力執法現象的恐懼感。

6月30日,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四分院公布了雷洋屍檢鑑定結果,雷洋死因為胃內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同時宣布對昌平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輔警周某進行逮捕,兩人在本案中起主要作用,且在案發後有妨礙偵查的行為。

最高批示真否?

海外中文網上一度傳出消息稱,雷洋事件因為得到習近平親自批示,公安部不得不指令北京公安處理了兩名警務人員,但公安同時以「隊伍內部震盪太大,不利工作」為由,拖延不究。據報導,習近平要求「公開依法」處理雷洋事件的批示,遇到了公安、政法系統的抵制,再加文宣部門配合封殺有關輿論,有評論人士認為雷洋事件能否得到依法、公正的處理是很難預料的。

北風對網路上所傳所謂習近平親自批示一事分析稱,這種批示不存在,是有媒體有意為美化當局而傳出的謠言。

雷洋案曝光以來,海內外引發輿論一片嘩然。有網友呼籲:「不能把中國的法治和司法的公開公正公平放在嘴上,而要落實在實際工作中。」還有網友留言稱雷:「雷洋這樣死去非常不幸,平白無辜就失去了生命;雷洋也是幸運的,因為校友團的努力,當初警方的結論還是被推翻。不知道有多少沒被校友團關注的雷洋?又有多少因關注而「被閉口」或入獄的「校友」、朋友?」

北京一位資深新聞人轉發了雷洋案代理律師所透露的關於雷洋案的最新信息,稱雷洋案件的真相和中國社交媒體對雷洋案件的分析和傳播越來越近。第一,雷洋就是因為走路快而被當作嫖娼嫌疑,最後被活活打死。第二,警方聯手官媒,炮製按摩女給雷洋打飛機的偽造證據,公然愚弄社會。第三,時候警方竟然銷毀視頻記錄和被害人的手機信息。雷洋案件的事情全部朝著社會上對雷洋案每個環節最壞的猜測靠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