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又上漲20% 滴滴的模式只有漲價?(圖)

發表:2016-09-07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滴滴順風車價格再次上漲了20%。(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07日訊】據陸媒報導,正如之前人們所預料的那樣,收購Uber之後,滴滴漲價就在上演「狼來了」,如今,已一步步變成現實。從上週起,滴滴順風車價格再次上漲了20%,一年之內就漲價兩次,實在令人吃驚。

公眾對漲價的不滿可想而知,如果公眾用腳投票的結果,最後只是換來另一個網路版的出租車公司,必然從情感上難以接受。而滴滴公司在取得壟斷地位後轉身就漲價,當然有強行收割用戶紅利的嫌疑。

滴滴的漲價有其自稱的理由。Uber從中國撤離之時,其首席執行官Travis Kalanick指出這樣一個事實:Uber與滴滴都在中國市場投入了數十億美元,但兩家公司卻都沒有從這裡賺到錢。所以,滴滴最終會漲價,它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盈利點,完成賺錢的使命。

2014年,在一場關於Uber的學術辯論中,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金融學教授 Aswath Damodaron曾公開表示,Uber的商業模式尚不明確,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這一觀點同樣適用於滴滴。

在過去的幾年中,滴滴採取的是「主動虧損」的競爭策略。這一策略的基本邏輯是,通過補貼用戶來獲取用戶基數和市場,接著利用強大的用戶基礎成為行業主導,然後通過能夠和用戶掛鉤的其他收入來源實現盈利。但滴滴如何通過它的乘客和司機來賺錢?在出行領域中,一次性收費是最穩定的收入來源。

在滴滴與Uber都沒找到更合理的盈利模式之前,佔領市場是唯一的選擇。滴滴的長遠規劃非常明顯:在現有的競爭秩序破壞之後,用戶的選項會越來越小,這樣,在實現壟斷之後,就可以提高收費。因此,漲價是滴滴的必然。問題在於,在現在的市場上,漲價能成為合理的商業模式嗎?

回想一下滴滴在中國市場的成功原因。在共享經濟的頭銜之下,滴滴成為了一種更符合供需匹配需求的出行模式和更高的汽車資源配置模式,而這一模式所帶來的,是更低的乘車費用。民眾之所以願意忍受滴滴司機的種種弊端,事實上是希望新的分配模式能夠降低過高的出行費用。

所以,對此前虧損的彌補,不應該以漲價的方式轉化到用戶頭上,這絕非網際網路的盈利模式,儘管滴滴出行如今已越來越像一家傳統的出租車公司。

如果最終變成了一家坐擁專職司機並平地漲價的網約車公司,滴滴的未來又會如何?報導稱,在探索未來的商業模式時,以准壟斷地位來漲價切割用戶,對於滴滴來說,其實是最下策。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