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向雜誌》:習近平強力反腐背後真實處境(圖)

小濤(胡錦濤)與小寶(溫家寶)的話在這不管用

發表:2016-09-07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07日訊】近期,有香港雜誌發文討論中共政局中權力割據現狀的由來與危害,以及習近平強力反腐背後的真實處境。

《動向》雜誌2016年8月號發文討論中共十八大以來,北京當局掀起的反腐浪潮的實質與前景。文章指出,3年多來習近平當局的反腐風暴展現出的「權鬥或變革」的表象下,「深藏著對中國當下權力運行困局的突圍式求解」。

文章分析稱,自從1989年那場反腐愛國民主運動遭中共屠殺鎮壓以來,中共統治集團的統治力「急劇裂化」,出現了系統性全局性的「各自為政」、「獨立成王」的「權力割據」局面,「使中國陷於被各種權力集團肆意瓜分、欲取欲奪的絕境」。「政令不出中南海」就是這種絕境的一個「真實的描述」。

文章表示,在當今的中國社會,條塊上的部門或行業決議高於國家政策法規的現象普遍存在,換句話來說,就是各級政府或各個領域中「各條塊自身制訂的東西在條塊中受到遵行,其權威性要超越於國家政策法規之上」,以至已經形成「直接領導講話強於部門決議,部門決議強於行業或地區政策條例,行業或地區政策條例強於國家政策法規的上下權威倒置情況」。

分析指出,在中共官場,直接領導一言九鼎,下級對上級服從而超越國家政策法規約制的現實,直接導致了權力系統的人身依附與權力系統近親繁衍的普遍現象。於是,「各種宗親門第結網抱團,成為權力運行與傳承的信託、紐帶與中軸,而編織統領這個網路與集團者被奉為宗主,進而有的被推擁入中央常委,成為最高利益代表。」最後的結果就是「各個集團所聽命的就是他們的宗主,而不會是擺於台面的中南海政令」。

前幾年黑龍江農墾系統官僚公然宣稱:「我們只聽命於隋總統(隋鳳富時任農墾總局書記),小濤(胡錦濤)與小寶(溫家寶)的話在這不管用」,以及政法系統官僚經常公開叫囂「我們就是法律,反對我們就是違法」,諸如此類的現象,就是權力割據下的幫系團夥將宗主的意志與指令置於國家法規與中南海政令之上的直接體現。

文章表示,這種權力運行模式在本質上類同於封建軍閥割據形式下的「權力割據」,雖然中共的政治外在形式上還披著一個主義、一個政黨的外衣,但事實上各系統只聽命與受制於主宰自身的宗主。這也是石化系、政法系、軍隊系、宣傳系,山西幫、秘書幫、上海幫等等山頭派系氾濫成災的原因所在。

這種權力割據的局面使得權力完全異化成團夥壟斷、割據、擄掠的工具,「權力的私有性、團夥性、短期性、瘋狂性到了史無前例的地步,而腐敗成為了團夥效忠互信的憑證」,導致整個中國,從權力系統到社會、政治、經濟、文化、民族等各方面都出現了「超乎常理」「匪夷所思」的腐化墮落亂象,中國全局性危機正日益深重。

面對這種危局,不願重蹈胡溫被擺設的命運的習近平和王岐山們,祭出反腐大旗,試圖通過反腐來摧毀權力割據的壁壘,重樹中央權威,終結「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以續延中共的統治。

文章還進一步分析說,習近平當局掀起的反腐運動雖然「轟轟烈烈」,但仍然是中共體制內權力系統自身的反腐,沒有引入任何體制外力量,因而不能觸及制度性腐敗的癥結。其結果是雖然「禁鎖了幾個宗主」,但無法在全面性上消除派系勢力的割據,也無法深入基層使腐敗連根拔起。

而要想真正根除權力割據,習近平當局必須跳出體制自我反腐的設限,轉而動員集結全社會力量,從落實公民權利入手,到保障憲法實施的權威,切實保障選舉權、監督權、言論權等等防範公權肆虐的公民權利,才能根除權力割據之禍,終結政令不暢之弊。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