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空城」杭州是長這樣的(組圖)

作者:徐大山 發表:2016-09-09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日,杭州幾乎無車(小明哥攝影)

【看中國2016年09月09日訊】 ​仍吃媒體這碗飯,我不方便多寫,簡述,轉載一篇。

人少,車少,店舖關門,900萬人口的杭州城成了「空城」,這不用多言了,我打車行駛在杭州市的多條街道上,路面異常平整,司機說,杭州道路全面翻修了,並在今年7月底完成,留出一個月時間,為的是讓車和人多走一走,別顯得那麼新。

車過復興大橋,橋邊各個網際網路創新大樓林立,司機說,這些錢塘江畔的樓宇夜晚都到開燈的,為了夜景照明和美化,電費?政府給補貼。

難說杭州及浙江省政府為G20峰會投入了多少錢,有人透露,地方上的財政要虧空了。


8月30日晚,杭州臨近西湖處處關卡,警民對峙意味此時很濃(小明哥攝影)

從全國抽掉了多少公安、武警進駐杭州呢?巧了,我住的連鎖酒店離西湖不遠,酒店幾層都入住了來自北京的公安,兩人一間的標準,晚上我和他們一起擠電梯上樓,早上一起餐廳用餐,他們挺安靜的,除了中國男足VS韓國那晚,嗷嗷叫著。

安保是一層層的,形成一圈一圈,大圈套小圈,朋友說,河南省通往杭州的高速都要嚴格安檢了。杭州本地開出租車的很多都是河南人,一河南大姐說她來自周口,周口市公安局及信訪部門的很多人來到杭州,維穩。大姐抱怨,出來一上午就拉了幾十塊錢,因為在堵在某處大橋處了。


杭州路邊店舖這種停業標貼隨處可見 (小明哥攝影)

杭州沒有不讓你來,你仍可買票入杭州,住酒店,但吃什麼呢?大部分店舖都關門了,為了怕明火,那幾天我吃星巴克。另一個咖啡店的姑娘說,凡是有燃火的路邊店都要關;你來玩什麼呢?西湖8月底就層層安檢,進去排隊得半個小時,進去了很多地方也是設立關卡,道路不通,不讓進的;9月1日,西湖就整體封閉起來了。

所以,沒有明文不讓你來,但行動上,你別來。也鼓勵杭州市民出去,當地朋友說,甚至遠至甘肅省,有了規定,看見浙A牌的車不收高速費,為了讓你們來玩,浙江政府給補貼。

這樣做成「空城」,一是為了人少車少,會議方便舉行;二是為了安保;三是為了景觀好;四是怕有鬧事、上訪的人吧。


不明白,橋下這家肯德基也關門了(9月2日,小明哥攝影)

另一家麵包店的服務員說,她的醫生朋友們自3號進駐醫院就不讓出來了,吃住全在裡面,不許出來的,說是應急狀態,怕來開會的這些領導人生病。


8月30日,電視臺在西湖邊拍攝大媽歌唱新杭州,反覆排演員(小明哥攝影)

真的像電視上採訪的杭州當地人說的那麼喜迎G20峰會嗎?我聊到的幾個都表示不太歡迎,影響生活,會把物價、房價炒起來。

一句話:面子,在這個極權專制國家,太重要了,給外人看,也給自己人看。


8月28日深夜,工人在維修路燈(小明哥攝影)

空城杭州與國家的面子

早幾個月前,杭州主城區的街道就開始整頓,兩邊的房屋重新粉飾,路面全部施工都在9月前停止;杭州周邊工廠停工以預防污染,為G20創造藍天;浙江省內的快遞早在8月以來就被嚴格控制,給杭州的電子商務和快遞業造成嚴重影響與限制;事業單位於9月初放假,各大高校推遲開學;G20期間,杭州市民在浙江省內旅遊景點免費或打折,遠至安徽黃山和貴州的部分景區也有相應折扣。

在杭州,許多外來務工人員被遣返,出租房空置;會議封鎖區附近的小型店舖全部關門,只形式性發放少量補償。這一切都以G20峰會安保為由,要求市民無條件執行。政府雖然沒有強制所有市民離開,但用盡各種手段使作為東道主的杭州人不要待在這裡。9月初的杭州彷彿一座空城。更為重要的是,許多這些遣返和限制,並沒有明文規定或依法可循,但人們在遭遇暴力機關的要求時,只有順從。

這一切的面子工程究竟為了什麼,其實很難說清。是為了取悅領導?是為了體現杭州的美好?還是害怕人們的騷亂?杭州市民們猜不透。這些行政手段,體現了威權政府的國家主義──維護國家顏面而犧牲社會利益以及公民的私人權利。許多弱勢群體,如外來務工人員的權益,無人去保護,只能為了一場盛會的表演,被迫犧牲。更有來自新疆和西藏的人,由於他們的出身而被嚴格管控,他們開的餐廳被關門。

G20開幕前後,杭州的大街上隨處可見警察。火車站,公交車和大型公共場所的安保極為嚴格。大量裝甲車出現在杭州的主要街道,一片草木皆兵之勢,如臨大敵。這一切彷彿使杭州來到戒嚴時期。誰又能把這樣的情形,和滿大街的標語「杭州歡迎你」,以及那些溫柔優美的杭州宣傳片聯繫在一起?在西湖景區附近的居民,在家不能用明火煮食,公安局統一按身份證配送三餐,而外面卻是荷槍實彈的警察,遙遠地和「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封建專制相呼應。

在一個思維本位不在社會的國家,此番作為似乎情理之中。然而,杭州的社會卻則出人意料地不介意犧牲,反而看似一片歡樂景象。


9月2日晚,西湖整體封閉 ,安檢處也沒了人(小明哥攝影)

封鎖的西湖,狂歡的杭州人

G20對絕大多數杭州人而言,就是一場「杭兒風」。這是杭州話的一句俗語,指在杭州刮起的潮流,人們趨之若鶩的熱門事件。如某一家新開的餐廳好吃,流行開來,大家跟風去吃,便是典型的「杭兒風」。這個詞早已存在,而社交媒體,尤其是微信廣泛使用之後就愈演愈烈,象徵著一場又一場的集體狂歡。

最近的一場「杭兒風」狂歡,源自西湖8月20日到9月1日部分封閉,和9月1日至7日的全面封鎖。杭州市民們趁封鎖前,感受沒有機動車的西湖周邊,在馬路上」凹造型」並拍照留念,瘋傳微信朋友圈。

另外一件「杭兒風」則是大量警察出現在主要街口站崗。其陣勢不禁讓我聯想起電影中民國時期的租界。但杭州人並沒有在意這點。很多「顏值高」(長相英俊)的年輕男警察被拍,女巡警也被媒體大肆報導。人們把照片傳到微信上,瘋狂轉發並持續關注。大家在朋友圈裡愉快地消費著G20的種種周邊。而在這歡樂之中,卻可看到一種恐怖。

這些充滿活力的市民活動,掩蓋了許多人的不滿。那些利益受到損害的人們,那些外來務工人員、那些小攤販的損失,也在歡聲笑語中被漠視。微信上、公共場域裡,人們看不到不滿,只有眾人跟風拍照;沒有批評政府的聲音,只有抒發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

歌功頌德和哀聲載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以至於哪種聲音更為真實和響亮,都難以辨認。由於公共平臺中言論不能自由表達,社會也難以接受多樣看法的共存。反感G20者斥其為一場面子工程,於民無益;而另一些人則認為這一切都於己相關而願意奉獻。前者斥責後者虛偽盲目愛國,後者則批評前者自私自利道德低下。社會的豐富在輿論中並沒有被包容,而是極力抗衡並強調己方的觀點正確而彼者錯誤。各式各樣的意見都在斷裂,彼此排斥,難以和平共處。

多樣的社會聲音在公共場域中被選擇性表達或漠視的同時,政府在G20的作為也極具戲劇性。黨組織在杭州全市範圍內組織黨員去填充那些封鎖的區域,比如讓他們去逛西湖,去準備回答外國記者的問題,不讓杭州看起來空蕩。黨員被訓練成演員。

這樣一來,封鎖西湖的安保因素倒是其次,重點在於把設計好的中國展示給世界,把中國社會藏起來。西湖倒是在這一刻,應了魯迅1925年寫在《再論雷峰塔的倒掉》中的話:它「不過在戲台上罷了,悲劇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喜劇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

這些做法一經揭示,便看似鬧劇。無論它多荒誕,卻是許多杭州人的親身體會。但又有多少人會覺得這理所當然,又有多少人覺得這是悲哀呢?G20的召開,對許多受影響的人無疑是個悲劇,而在漫長的中國歷史裡,或許是一出不意外的喜劇。那些無價值的面子工程,已經為許多人所習慣,不願把它撕破──因為他們也沉醉在這些虛榮裡面,不以為這是假象。


8月28日晚的杭州路邊(小明哥攝影)


為了迎接G20的到來,西湖風景區在夜晚採用了全新的照明設備(8月28日夜,小明哥攝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就是總吃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