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年來只有他一人!真正學者的四不講(圖)

發表:2016-09-1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學大師:陳寅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陳寅恪(1890-1969),上個世紀三十年代中國最為著名的國學大師,是中國唯一祖孫三代四人上了辭海的人。他留學歐美等國,讀了十幾個博士學位,通曉二十幾種文字,能夠用十幾種文字撰寫論文,曾被聘為牛津大學教授卻終未到任。他治學面廣,宗教、歷史、語言、人類學、校勘學等,均有獨到的研究和著述。

他曾說:「前人講過的,我不講;近人講過的,我不講;外國人講過的,我不講;我自己過去講過的,也不講。現在只講未曾有人講過的。」因此,陳寅恪的課上學生雲集,甚至許多名教授,如梁啟超、朱自清、馮友蘭、吳宓、北大的德國漢學家鋼和泰等都風雨無阻地聽他的課,生怕缺席了。

1926年,36歲的陳寅恪就與梁啟超、王國維並稱「清華三巨頭」,被譽為「教授之教授」。

傅斯年這樣評價:「陳先生的學問,近三百年來一人而已!」季羨林先生這樣說:「在學者中我最佩服的是陳寅恪先生,他提出的‘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那個時代可以說無人能做到,但陳先生做到了。」胡適稱:「寅恪治史學,當然是今日最淵博、最有識見、最能用材料的人。」

陳寅恪是中國現代史學界的泰斗﹐他的睿智﹐他的淵博﹐他的成就說得上是前無古人﹐直到今日尚未見來者。

盛名之下的陳寅恪樸素誠實,謙和而自信,真誠而不偽飾,「四不講」體現了他「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學術精神與價值取向,堪稱真正的學者本色。

可惜的是,這樣一個奇才,竟在毛澤東所訂的「資產階級知識份子」的標準中遭到橫禍,夫婦兩人先後在被批鬥中,驚嚇、惶惑、戰慄地死去。陳寅恪之死,證明了共產政權之殘暴,最後只留下後人的深深惋惜與哀慟。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