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 老師收華人家長禮物後報警(組圖)

發表:2016-09-11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教師在節日時只收一些便宜的小禮品。(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11日訊】每個教師節前後,關於給老師送禮的話題都不少。在中國,給老師、尤其是幼兒園和小學老師送禮可謂蔚然成風,雖然各類學校也有規定不許教師收禮,但實際上教師收禮幾乎是學生家長和老師間心照不宣的「潛規則」,多數家長自問:教師節不送禮,自己心裏踏實嗎?

其實,在國外,教師節學生們也給老師送禮,但送的禮品及送禮的目的卻大不相同。微信公眾號「這才是美國」9月10日發表了一篇文章,讓我們對教師節送禮別有一番感觸……

文章如下:

9月10日,是中國的教師節。恐怕是給老師送禮的最好的時機。當然,其它的節日,包括老師的生日,以及老師的孩子的生日,都可以藉機送禮。不過,教師節好像比較名正言順。

我1992年赴美前,在上海大學當老師,有點兒小權。比如我上的課,可以將79分「進位」到80分,讓學生的分數不太難看。論文答辯時,不提刁難的問題。最大的權力是畢業分配,是畢分小組成員之一。

當時送禮之風好像並不風行。我收到的有聖誕卡,有個女生送的是她用舊掛歷剪貼而成的一張聖誕卡,讓我感動了很長時間。收到最多的是掛歷,留下兩本,其它再轉送別人。有一本現在看來沒什麼而當時過分清涼的美女掛歷,送人不合適,於是到自由市場,在鴿子個體戶那裡將十二個美女換了一隻鴿子,「秀色變餐」了。做老師當時還有個好處,是可以從家長那裡弄到一些緊俏商品的票子,比如,彩電票子。如此而已。紅包肯定沒有,耐克、茅台什麼的也沒有。

到美國後,發現好像不興向老師送禮。中國留學生可能會送教授一點中國的小玩意兒,如小木片書籤,剪紙等。美國小學生、中學生可能會在節日向老師送張賀卡(greeting card)。極少送禮物。因為公立學校的老師屬於政府公務員,法律嚴格限制收禮。各地具體規定不同,通常一年收禮不能超過15到25美元。
 
美國學生如果一定要送禮物,通常價值不會超過10美元,比如一小盒巧克力(chocolate),否則老師絕對不會收。送禮略重,就有賄賂(bribe)的嫌疑,那是犯罪。所以,還是「不來吧」(bribe的諧音,賄賂?不來吧。)去年有條新聞:澳大利亞的一個華人醫生,給老師送了兩個信封,裡面總共裝了2500澳元,並附有一張條子,大意為:我很想看到我兒子的各科成績(特別是英語)都有顯著的提高。結果是,老師打開信封后,立馬報警。如此送禮,要吃官司的。

中國講究禮節。不過,現在好像走味了,班裡的同學,很多都給老師送禮,那麼沒送禮的,簡直不敢抬頭看老師。聽說少數低幼年級的老師,在「送禮季節」收到一份禮物後,會在班上表揚那個父母送禮的孩子,「真是個懂禮貌的好孩子」。其他孩子回家後,就會要爸爸媽媽讓他(她)也做一個好孩子。


在中國,教師節送禮蔚然成風。(網路圖片)

如果孩子父母是當官的或是經商的,送禮自然不成問題。有些禮可能只是轉個手而已。比如,已經開始收到很多盒精美月餅了,如「冰淇淋月餅」,不能當飯吃,正好轉送給老師。苦就苦在小小老百姓,沒有外快,只能狠狠心自掏腰包,碰到假客氣的老師不肯馬上「笑納」時,還得編個「善意的謊言」:「一點小意思,也是別人送我家的。」

送禮,還是不送禮,這是個問題。決定送了,送什麼,又是個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