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朝順治皇帝壯年而斃的背後隱情(圖)

發表:2016-09-13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順治皇帝畫像。(網路圖片)

順治十八年,正月初六,夜裡子時,深宮傳出了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年僅24歲的順治皇帝在養心殿駕崩。

就在順治駕崩後的第三天,不滿八歲的康熙登上了紫禁城金鑾殿的寶座。皇宮中很快恢復了平靜,但是讓人們迷惑的是,24歲的順治皇帝,一向身體強健,從未聽說有什麽疾病纏身,為什麽會突然不治而亡?

對於順治皇帝的死亡,《清世祖實錄》中的記載異常簡短,「丁巳,夜,子刻,上崩於養心殿。」為什麽關乎生死的大事,以寥寥數字敷衍了事,甚至對死因隻字未提?面隨順治死因存在的種種疑點,中國第一歷史檔桉館清宮檔桉研究專家李國榮決定,從塵封多年的歷史檔桉中,解開這個困擾史學界多年的謎題。

作為記錄順治皇帝生平最權威的檔桉——《清世祖實錄》中有一段關於順治死前的最後記錄。順治患病是在順治十八年正月初二。到初六順治已經是病入膏肓。《清世祖實錄》中用了200多字記載了順治死前的活動,而描述他的死亡卻僅有11個字,時間,地點,除此之外再也找不到任何的線索,這究竟是為什麽呢?不僅如此,清朝皇室家譜《玉牒》中也僅僅只是記錄了順治駕崩的時間,對於順治皇帝的死因依然是避而不談。

同樣讓人費解的,是順治臨死之前留下的遺詔。因為在整篇遺詔中,順治開列了多達十四條的朕之最。為什麽順治會對自己平生所為如此內疚自責?這樣的自責似乎很不符合一代天子離開人世時最後的心情。

相傳,順治皇帝迷戀上了一位江南名妓董小宛,而順治的母親孝莊皇太后對此極為不滿。然而就在董鄂妃(傳說就是董小宛)死後剛過百天,宮中傳出順治駕崩的消息。短短一百天裡,貴妃去世,天子駕崩,為什麽這一切如此巧合?

當時一位很有名氣的詩人吳梅村,寫下了一首《清涼山讚佛詩》。詩中寫道:「陛下壽萬年,妾命如塵埃。願共南山槨,長奉西宮杯。」當時順治皇帝與董小宛的故事傳得沸沸揚揚,人們不免猜想,吳梅村在詩中所寫的陛下,不會就是順治皇帝。此外,詩中還寫道:「可憐千里草,萎落無顏色」。千里草——草下千里重疊,這分明是個董字。於是,人們更加確信詩中的妾,指的就是董小宛。而陛下,無疑就是深愛著董小宛的順治皇帝。反覆研讀吳梅村的詩句,人們對其中的一句詩,百思不得其解:「八極何茫茫,日往清涼山。」據吳梅村筆記記載,詩中的清涼山,指的就是佛教聖地五臺山,順治生前從未到過五臺山,為何詩中會說順治「日往清涼山」?

清宮內國史院滿文檔桉記載,順治皇帝14歲那年,在遵化打獵的時候,認識了一位在山洞內靜修的法師。從這以後,順治就與佛教結下了不解之緣。順治十四年,在太監的精心安排下,20歲的順治在京師海會寺,同高僧憨璞聰見面。憨璞聰對佛法的闡釋深深觸動了順治。從此,順治對佛教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順治崇佛已久,而且早有出家之意,董鄂妃死後,他曾經一度傷心欲絕,無心朝政,病逝於養心殿也許僅僅是個對外託詞,順治並沒有死,而是遁入空門,削髮為僧了。

據《起居注》記載,康熙即位後不久,孝莊皇太后曾多次帶著他上五臺山禮佛。

此類活動本可以在北京舉行,可他們偏偏不遠千里來到五臺山。如此看來,順治在五臺山出家修行,也許才是隱藏在禮佛背後的真相。

庚子之變的時候,慈禧太后西逃,當地要接待她,就從五臺山借了一些用具。有人說那些用具跟宮廷用具相似,可能是順治當年用過的。

如果將這些細節綜合起來,關於順治死亡之謎似乎可以還原成這樣的一個過程:董小宛死,順治心灰意冷之下,以病逝為託詞,到五臺山出家為僧。

對於這樣的說法,有人持有不同的意見。因為從順治的感情基礎和思維方式分析,遺詔中的自責並非不合情理。順治入主中原以後,面對著一切都感到陌生。因此,他必須盡量的去熟悉與適應這一切,甚至背離他自身原有的一些傳統習俗。這就使他陷入一種困惑與矛盾之中,在他內心深處常常有幾分自責的成分。同時,順治受到德國傳教士湯若望的影響,曾經一度篤信基督教,形成了感恩所得、自我懺悔的性格。在位期間,他屢次下詔白責,並要求各種文書不能稱自己為「聖」。

在順治朝的翰林院學士王熙的《自撰年譜》,李國榮找到了關於遺詔撰擬的記載,沒有想到,在書中還意外的發現了關於順治死因的線索。書中寫道,在王熙應召進入養心殿以後,病榻上的順治帝對他說,朕得了痘症,恐怕是好不了了。所謂的痘就是天花,順治皇帝從患病到駕崩,只有五天的時間。他的病症與天花病極為相似。那麽順治皇帝會不會就是天花病死去的。

重新審視之後,順治出家的說法又有疑點浮出水面。董小宛的丈夫——冒辟疆在《影梅庵憶語》中詳細追憶了自己和董小宛的相識:己卯初夏,他和董小宛第一次見面。己卯——也就是明崇禎十二年,這一年董小宛16歲,而順治才兩歲。

董鄂妃並非董小宛,她也並非使孝莊設計害死的。事實上,董鄂妃是因為自己的孩子夭折,悲痛不已,因傷成疾而去世的。據僧人傳記《續指月錄》記載,愛妃辭世,順治萬念俱灰,決心遁入空門。順治十七年十月,高僧茆溪森為順治在萬善殿舉行了皈依佛門的淨髮儀式。然而之後的記載卻將故事引向了出人意料的結局。順治皇帝剃光了頭髮要出家了,這個消息激怒了孝莊,她火速叫人把茆溪森的師傅,玉林琇召回京城。玉林琇到北京後,聽說弟子茆溪森為順治剃髮,當即叫人架起柴堆,要燒死茆溪森。順治得知這件事情後,無奈之下只好決定蓄髮留俗,不再出家。

從種種史料和跡象推斷,順治患天花而去世,這似乎是最接近真相的答桉。但是令人費解的是順治患病去世,應該屬於正常死亡。然而清宮檔桉為什麽對順治的死因隻字未提,諱莫如深,難道順治死亡的背後還隱藏著什麽秘密?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