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淡」字抒情:塵世走筆,淡寫人生(圖)

發表:2016-09-1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從容平淡的心情看待世間,會有不同的感觸。(圖片來源:Pexels)

很喜歡一個字,淡。平淡的淡,其實很不平淡,蘊含著很多人生哲理。

淡字話人生

淡是一種寧靜,是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飄逸;淡是一種大氣,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淡是一種鎮定,是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從容

淡,由本互不相融的水火組成,相互滲透、相互平衡才組成了「淡」。淡字,雖有兩火,卻有三水,或許兩把火不及三滴水,才會讓此字有水之境:淡泊,不經心在意,卻是一種堅守。淡然,無影無形,卻是一種大智慧!

有些事物往往就是看似矛盾,似非而是。常說靜淡如水,看似靜止的狀態實則平緩地流淌著,然而一旦流走,便是再也無法回歸到原點,即使流的真的還是「水」,可此「水」已然不是彼「水」了。心有歸宿、活有規律、見怪不怪、波瀾不驚、穩若涅盤,怎一個淡字了得!

淡,胸有溝壑,意由心生,筆隨意走。毛筆筆尖點在宣紙紙面,墨汁瞬間渲染開去。點行雲流水;提,細緻縝密;撇,自定灑脫;捺,一氣呵成。淡墨淺暈,點點硃砂如此而已。淡,這一字十一筆卻無一筆橫平豎直,正意味著人生沒有平坦的道路,一波三折。「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素雪梅香,總離不開一個淡字。當我們經歷曲折、坎坷之時,不必長想「春風得意馬蹄疾」乃需牢記「落花流水春去也」,心頭的陰霾自會如晨霧散盡,從浮躁的心緒中尋到幾許安寧。

淡,起筆、行筆和收筆的運筆過程中,每一筆都不曾交叉,最多是輕輕觸及。筆筆之間從不干擾,亦不排斥,左右均衡,不越界格。沒有主賓之分,每一筆都密不可分,不可或缺。淡,表示與世無爭,雖拘限於方寸間但錯落有秩。若越界而為,由淡變談,那是扯淡之談。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這種淡,淡出名利之外,淡在重權之外,淡在世俗之外,卻淡在骨氣之內。遠離塵世,一杯薄酒,便可道開整個人生;世間凡俗的紛擾,耳畔車馬的喧囂,在這與己無緣,只看院前溪水,便是半個江山。

淡然的知足心境

淡,去掉七個點之後,剩下的是兩個「人」字,「人」有大小之異、高低之別、上下之分。如此以解讀人際關係,見識有大小,能力有高低,社會位置有上下自然也就無可厚非了,但是作為一個人確實無所謂貴賤的。記得一句話是這樣說的,「當我哭泣我沒有鞋子穿的時候,我發現有人卻沒有腳。」

要學會知足,知足者常樂。這裡說的知足並不是滿足現狀、不思進取,而是指一種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的心態,而常樂則是指淡定著生活,一種豁達的人生態度。淡是一副無形的良藥,兩團火是個炎字,炎症的炎,只有看淡了才能消炎。也就是常說的,看得淡一點,傷得少一點。

「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問,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真的滋味也在「淡」字中得以體現。淡即不濃,不濃就不會為過。淡妝素面,才是絕色佳麗;天高雲淡,方能陽光普照;淡雅香氣,幽幽蘭花本色;淡泊人生,漫漫歲月長河清淡一分自悠長一分,也許生活在喧鬧的城市中時間久了,往往會有一種歸隱的念頭,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能避開世俗,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嚮往淡然的,只是我們太匆忙疏忽了而已。清文淡字,離其境界還相差甚遠,我正朝這方面追尋,努力的追尋……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