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事件倖存者陳思進:人生不一定有明天!(組圖)

發表:2016-09-14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14日訊】曾任加拿大一家金融軟體公司任高級工程師的陳思進,「911」前兩個月才決定回紐約二度挑戰華爾街,沒想到「911」事件發生了,他在災難發生當天,逃出世貿大廈後不到3分鐘,大樓就轟然坍塌。與他同行的300餘人成為最後一批逃出世貿雙塔的倖存者。

接受記者採訪時,在「911」事件中劫後餘生的陳思進緩緩地開了腔,用平靜的語氣回憶起多年前與死神擦肩而過的噩夢般的經歷。

命運弄人 「911」前兩個月舉家重返紐約

彷彿命中注定一般,2001年6月底,40歲的陳思進與妻子小玲離開了生活3年之久的多倫多,重返曾經留學、工作之地──美國紐約。他未曾料到,兩個月後,震驚世界的「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陳思進辦公地點所在的世貿大廈北樓在這場災難中轟然坍塌。


震驚世界的「911」恐怖襲擊事件。(網路圖片)

在此之前,陳思進在加拿大一家金融軟體公司任高級工程師,彼時,美國股市已經跌了一年,許多公司開始裁員。雄心勃勃的陳思進義無反顧地決定回紐約重整旗鼓,二度挑戰華爾街。2001年6月30日,兩輛麵包車載著夫妻二人重返繁華的大都市紐約。而他做夢也沒想到,一場驚天動地的災難正悄悄走近。

災難來襲 被一股強大的力量猛推了一下

2001年9月11日8時15分,陳思進走進了位於世貿北樓80層的8067號辦公室,像往常一樣,他走到窗邊欣賞曼哈頓的景色。

回到座位上時,電腦顯示的時間是8時43分。突然,他感到背後有一股強大的力量猛推了他一下,身體隨之急速前傾,差點兒撞到電腦屏幕上。他有點蒙了,下意識地有點惱怒:誰在開玩笑?然而回頭一看,他驚得後背發涼,身後根本沒有人。


恐襲發生時,當時在世貿大廈辦公室的陳思進還沒意識到事態的嚴重。(網路圖片)

他見其他同事紛紛站了起來,臉上現出驚恐的表情。「同事們顧不上帶東西,紛紛撤出辦公室,進入走廊去尋找通向樓梯的出口。」陳思進說,初來乍到的他沒有意識到事件的嚴重,還不緊不慢地把手錶、文件、書籍、音樂CD等都留在了辦公桌上。「很快就會回來的,」他想。

誰也不曾料到,此時,110層的世貿大廈北樓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難。一架被恐怖份子劫持的民航班機撞到了大廈的93層,熊熊烈火從86層開始燒起。飛機上的69噸航空燃料傾瀉進大樓中,引發了爆炸。曾經雄偉的世貿大廈失去了往日的尊貴體面,它猙獰地張開了吞噬生命的血口。

全世界震驚了!

患難真情 人們互相鼓勵:我們沒事的!

當世界各地的觀眾揪心地看著這場災難的直播時,困在大廈中、距離起火的86層僅僅6層之遙的陳思進尚不清楚外面發生了什麼。他只想給妻子小玲打個電話,但電話、手機信號全部中斷,這讓他隱約感到事情不妙。

世貿大廈的電梯是分兩段運行,以78層為中間點。逃生必須先到78層,再找到別的樓梯才能繼續走下去。陳思進與眾人到達78層時絕望地發現,寬闊的樓面像一個迷宮,他們找不到出口!從高層疏散下來的人多了起來,氣氛變得越發緊張。此時有人發現,78層的8個出口已經全部卡死,由於大樓金屬結構嚴重變形,安全門無法用鑰匙打開。三個人高馬大的美國人站了出來,喊著「一、二、三」,齊力用血肉之軀撞擊金屬門。回憶往事,陳思進深吸了一口氣,「其中我的一個同事,後來被發現肩膀的骨頭都撞碎了。」

一個出口的大門終於被撞開,約一米寬、按逆時針方向下旋的樓梯出現在人們面前。雖然這是唯一一條通往「生」的出路,但人們沒有蜂擁而上奪路而逃,大家自動把挨著扶手靠裡的左側道讓給老人和女士,男士和青壯年則繞著大圈走。一切井然有序,沒有驚慌和喊叫。「我們沒事的!」……陳思進聽到善意的輕聲鼓勵,心頭湧過一股暖流。

生死浩劫 逃出後3分鐘大樓瞬間坍塌

行至18層,背著沈重消防器材的消防員和警察開始從樓下向上衝。「場面讓人動容」,陳思進回憶說,他們自知生死未卜,依然向著危險狂奔。

慢慢地,人們知道了這不是炸彈爆炸,而是飛機撞上了大樓。陳思進聽到一個男子在打電話(猜測他手機的信號非常好),場面彷彿好萊塢電影中生離死別的鏡頭!男子柔聲細語道:「我答應你,我一定回來!萬一無法再見到你……親愛的,我愛你!」

當陳思進終於逃出大廈時,他疲憊得幾乎要虛脫,從80層走到一樓大廳,他整整用了一個半小時。逃出來的人激動地高呼:「我出來啦!」此時,陳思進與同行的倖存者沒有想到,他們是雙塔中逃出的最後一批生還者。


陳思進與同行的倖存者沒有想到,他們是雙塔中逃出的最後一批生還者。(網路圖片)

陳思進沒命地向北奔去。兩三分鐘後,他逃到一座橋下。突然身後響起震耳欲聾的轟鳴聲,夾雜著恐怖的人的慘叫聲。回望時,北樓像一塊融化的巧克力一樣坍塌成廢墟,萬千繁華,剎那成空。同時,大約40層樓高的濃煙像翻騰的海嘯一般急湧而來,這場景讓他不由得想到「末日」、「人間煉獄」,他不忍再看,拚命狂奔……

劫後餘生 思考人生

永遠望不到盡頭的旋轉樓梯、葬身火海不斷呼號的人群……跑啊跑啊……在「911」過去的3個月時間裏,這樣的噩夢如影隨形。陳思進形容自己「暈暈乎乎」的,總也不相信發生的一切是真的。恐怖襲擊的慘烈畫面刺激著陳思進脆弱的心靈,那時他根本沒法看電視,也有意迴避再談及「911」的話題。

接下來的幾年,通過寫作和接受採訪,陳思進的鬱結和壓力得到了釋放。他輕鬆地告訴記者,自己可以觀看《2012》等災難影片,也不會引起不適了,但總有一些影響和痕跡難以磨滅。「911」事件兩年後,他的妻子小玲發現他得了恐高症,如今他住酒店會下意識地選擇10層以下的房間。

陳思進回首人生,發現自己的內心在「貪婪」的華爾街得不到安寧。他不願再做「賺錢機器」,而是重拾童年的作家夢,開始關注財經文化領域並選擇用中文寫作。隨著《金融讓誰富有》、《絕情華爾街》等多部財經類暢銷書的出版,他完成了從證券公司副總裁到金融作家的角色轉變,實現了自身定位的「成功」──靠自己喜歡的職業謀生,並做出成績。

最大感悟:人生不一定有明天

在接受《北京晨報》採訪時,陳思進提到在逃生過程中,讓他印象深刻的是:那幾個用肩膀為大家撞門的同事:「我很感激用肩膀為大家撞門的同事,如果他們晚撞開3分鐘,我們300多人都沒命了。其中我那位撞碎了骨頭的同事Dan Jobs第二天上了《USA Today》的頭版,一週後打著石膏上了CNN。如今,同事們都漸漸地離開了紐約,不過,我們經常通電郵、電話。」

陳思進還表示:作為一名倖存者,每當回憶起「911」,或在平時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難,只要想起那天數千隕落的生命,再難的溝坎都能闖過去。正因為看到了人生無常的一面,他意識到人生的繁華、苦難、夢想和慾望,在頃刻間都有可能紛紛落下,他的人生軌跡也發生了變化,開始重新思考人生,思考活著的意義。

他表示「911」事件給他最大的感悟是:人生不一定有明天!只要還活著,想做什麼,就應該抓緊時間去做!生命、親情、愛情、友情太珍貴了……物質追求已經沒有什麼特別大的意義了,真正做自己喜愛做的事情,才能擁有幸福的人生。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