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創新泡沫面臨破裂

作者:Dr.Peter 發表:2016-09-1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15日訊】本屆政府上臺伊始,即大力宣傳,動用各種手段倡導「大眾創新」,「萬眾創業」,並以此為經濟結構轉型的主要方向,希望能夠從中誕生出中國的蘋果公司,Facebook等科技創新巨頭公司。這些公司的誕生和成長最需要的是什麼?除了人才,最重要的就是資金。官方鼓勵大學生畢業即創業,兩年來破產率達到90%,剩下的創業企業也就是在傳統的企業經營簡單的加上網際網路而已,離開真正意義上的科技創新相差甚遠。

近年來中國科技初創企業受到熱捧,從一開始的野蠻生長,一派紅火的景象。但現在業界說起融資環境最常用的詞卻是「寒冬」。科技創新熱潮正在冷卻,面臨泡沫破裂的風險。據金融資料庫私募通(pedata.cn)的資料,2016年上半年,中國有173家新風投基金共計融資人民幣789億元(合118億美元),新風投基金數量和總體募資額分別同比減少42%和14%。私募通由總部位於北京的研究機構清科集團(Zero2IPO Group)運營。風險投資人總計進行了1,264筆投資,同比減少三分之一。在披露交易規模的1,052筆投資中,融資總額為人民幣585億元,同比減少13%。

總部位於北京的投行華興資本(China Renaissance)創始人包凡說,市場並未跌落懸崖,但的確在降溫。他表示,受融資額減少影響最大的是那些處於早期階段的初創企業,較為成熟的初創企業在通過削減成本以及控制現金流的方式適應新環境。他還表示,雖然頂級投資者去年募集了大筆資金,但他們變得越來越謹慎。隨著經濟持續的下滑,投資者更願意短線投資,變投資為投機。前幾期的文章中,提到「流動性陷阱」。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寧願手裡持有現金,或是高價炒地、買房,也不願投資實體經濟,更不要說風險極大的科技創新企業了。

去年,大量資金湧入中國風投市場,挖掘科技界的大贏家。這股風潮正值中國經濟增速創幾十年來最低且其他資產回報降低之際。投資者越來越小心謹慎,不過一些投資者稱,投資熱門公司的壓力意味著有時候風投基金在與創始人會面後根本沒時間對初創公司的說法做盡職調查就簽署了投資意向書。梅花天使創投(Plum Ventures)創始人吳世春說,如果你不這樣做,他們一離開會議就會接到其他風投公司的電話,公司估值馬上會上升20%∼50%。吳世春和其他一些業內人士稱,他們擔心自己有可能選錯投資對象,且對一些公司的估值過高。

投資者持謹慎立場,還因為中國初創公司的退出選擇越來越少。目前有大量企業排隊等待A股IPO審批,實現上市可能要花上兩年到3年的時間,甚至更久。此前上海證券交易所曾討論設立(戰略性新興產業板),但今年3月份該計畫被擱置。

總部位於北京的投資銀行易凱資本(China eCapital)的董事長王冉表示,對於如何退出的問題,沒有好的答案。他稱,這使得風投基金對新投資的熱情下降,對估值也更敏感。

中國科技初創公司整體估值變化如何沒有相關資料,不過一些風險資本投資者和投行人士表示,正看到很多新的融資回合的估值或者持平、或者下降,這意味著初創公司籌集資金時的估值和上一輪持平或者降低了。

投調查機構Dow Jones VentureSource的資料顯示,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擁有所謂「獨角獸公司」數量第二多的國家。獨角獸公司指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初創公司。

作為中國最具價值的風投支援初創企業,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公司(Xiaomi)在2014年12月進行的最近一輪融資中估值達到460億美元,對於目前小米是否仍匹配這一估值的質疑之聲不絕於耳。由於智慧手機市場已經飽和,小米的手機銷售額增長陷入停滯。一些人認為,目前小米的價值只有當初的一半甚至更少。今後,如果沒有創新,不能為智慧手機創造出革命性的更新產品,一味地靠模仿,抄襲矽谷的產品和技術,那麼,小米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步當年諾基亞的後塵,被其他競爭對手淘汰。

小米駁斥了上述市場傳言,堅稱其增長進展正常。該公司首席財務長周受資說,小米手機的需求仍然旺盛,其網際網路服務業務今年有望帶來10億美元收入,而且該公司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場份額的排名中居第三位。他說,作為一家非上市企業,小米需要長期投資人,需要面向未來的投資人;沒有一家初創企業可以在一開始就實現估值。

資本+創新能夠做到完美的結合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單純依靠資金的堆砌,靠「燒錢」來維持創新企業的發展,這種「創新科技泡沫」遲早會破裂。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