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新三板危機正在顯現

發表:2016-09-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15日訊】新三板掛牌公司已突破9000家,定增融資持續低迷,流動性不足的難題亟待破解。民生證券副總裁、研究院院長管清友近日(9月13日)表示,新三板市場存在「投資功能缺位、發展認識錯位、市場化理念超前越位」,流動性困境背後更大的危機正在顯現,即新三板優質標的加速流失、做市制度開始後勁不足。

重塑新三板市場定位是起點,堅持獨立至少是准獨立的市場地位至關重要,管清友對於新三板有以下見解:

模糊的新三板市場定位:缺位、錯位與越位

分層辦法自實施以來,做市指數和成分指數繼續低迷,日均成交金額依然在10億以下徘徊。管清友認為,分層紅利差強人意,流動性困境背後更大的危機正在顯現:

第一,新三板優質標的加速流失。接受IPO輔導的家數越來越多,根據WIND數據,目前已經有將近194家,佔創新層的比重接近12%。其中,國元、國金、申萬、廣發掛牌企業申請IPO輔導的數量最多。

第二,做市制度開始後勁不足。今年3月以來新增做市轉讓的家數逐月減少,做市佔掛牌比重也在不斷降低。這一方面與做市商拿票越來越謹慎有關,另一方面也反映掛牌企業選擇做市的動力在分層之後越來越弱。

「長期以來新三板定位模糊不清、霧裡看花,也是造成目前流動性困局的重要原因,甚至可能是本源性原因。」管清友建議,重塑新三板市場定位是起點,新三板市場「投資功能缺位、發展認識錯位、市場化理念超前越位」,建議「功能定位立體化、組織定位明晰化、服務對象定位多元化。」

針對這些現實困境,管清友提出,我們應該以「二次創業」的心態,來重塑新三板市場定位,「現在新三板市場到了再次思考、再次出發、二次創業的關鍵階段,是從以往量的成長變為質的提升的階段」。

在管清友看來,新三板市場定位有三大內涵和要求:分別是功能定位,組織定位和服務對象定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可針對這三大要求,從三方面三位一體來加快重塑新三板雙軌制市場定位。

具體而言,

第一,針對功能定位,應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高度出發,對其功能定位進行立體化設置。新三板不僅要為中小企業上市進行服務,也要為中小企業規範運作進行服務。

各國的經驗表明,以PE/VC等為主的風險資本是一國高新技術企業Pre-IPO前重要的直接融資渠道,與美國相比,中國PE/VC發展相對滯後。重視與強調為風險資本退出服務的資本市場,必須要做好市場流動性的管理與引導,其中交易制度設計尤為重要。重視與強調為風險資本退出服務的資本市場,必須要做好市場流動性的管理與引導,其中交易制度設計尤為重要。

第二,針對組織定位,應從多層次資本市場新發展出發,使得組織定位清晰化。「從新三板的組織關係定位上,應淡化場內/場外的物理概念,而強調與主板市場不同的風險管理概念。即不同層次市場按照上市品種的風險大小,通過對上市或掛牌條件、信息披露制度、交易結算制度、證券產品設計以及投資者約束條件等作出差異化安排,實現了資本市場交易產品的風險縱向分層。」管清友表示。

第三,針對服務對象定位,應從微觀市場結構新需求出發,服務對象定義要多元化。堅持新三板市場獨立的場內公開市場地位不動搖;審慎推行轉板機制,以適度競爭來建立與主板的多層次資本市場聯繫;堅持市場化掛牌發行機制不動搖,合理調控企業的上市節奏;強調行業既有側重又適度多元、規模上以中小微為主同時在分層設計中允許和鼓勵規模較大企業發展;行業覆蓋面不易過窄,否則有可能加大市場的波動性風險。

基於金融國際化發展需求的視角分析,做好中概股回歸。多層次資本市場下的服務對象定位,既要強調互補,也要強調競爭。

此外,面對傳統主板市場的投研模式在新三板市場遇到阻力的困境,管清友認為,應該從三個方面著手進行改善。一是從宏中微全視角,構建多層次研究體系。從宏觀來深入把握市場環境變化,從中觀角度來準確刻畫產業鏈上下游,從微觀角度來精確跟蹤公司的動態變化。二是創新收入分層新模式。對於創新層企業:市場關注度較高,盈利模式可延續佣金分倉模式。對於基礎層企業:擁有從市場獲得研究服務的潛在需求,盈利方式可採用為企業提供諮詢服務。三是進行角色轉換,打造買方模式的新三板研究。打破傳統賣方研究的被動模式,深挖研究隊伍潛在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建立新型的混合式主動研究模式。不只研究企業價值,更幫助企業實現價值增值;不僅向買方推薦股票,更幫助賣方做好投後管理。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