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小語】粗茶淡飯之樂(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6-09-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純天然有機栽培的小松菜,鮮美可口。(攝影:雲中君)

幼年生活貧苦,確實曾經羨慕過大魚大肉的飲食生活。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魯西南貧瘠的鹽鹼地只能種植一些地瓜,那裡的農民夏、秋天以收穫的新鮮地瓜為主食,冬天和春天則以地瓜乾麵做成的窩頭和醃菜充飢。在春夏之交的青黃不接之際,甚至把難以消化的棉花籽也做成食物。既便如此,絕大多數的農村人身體仍然都是健康的狀態,完全沒有癌症病例發生,腸胃病也非常少見,只是大多數人的身體消瘦一些而已。

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我曾以海外博士的身份回到中國大陸,不僅經常去吃樓堂館所的三千元人民幣以上一桌的豪華大餐,還曾到所謂的「國賓館」釣魚臺做客數日。說也奇怪,那些鮑魚熊掌雖是真料,魚翅燕窩也不是假貨,餐桌上雖然吃得有滋有味,每次大餐之後我總是會拉肚子。因此,那時雖然滿足了口舌之欲,結果卻招來了腸胃之痛。大餐之後肚子裡總是火燒火燎,就像吃了一盤大辣椒的感覺,內火攻心。直到完全排除乾淨才能恢復原有的輕鬆。

直到有一日,我去採訪一位舉世聞名的廚藝大師,才徹底明白了飲食中的奧妙。他對我說,有一位同事廚師的老太爺是修道之人,曾給同事全家留下一句名言:「粗茶淡飯是福。」他還告訴我:世間真正的美食不在皇宮大宴,也不在樓堂館所,而是存在於民間的百姓之中。細思之,這些話語的確都是非常精闢的高見。現代的大富豪們經常在豪華的餐廳中一擲千金,然而蔬菜在烹調之前就已經遭到了農藥和化肥的污染,肉魚中也混入了大量的激素和抗生素,在烹調的過程中又加入了大量的味精調料甚至地溝油,不過怎樣變換花樣,精美的飲食不等於健康的飲食,其食用價值遠不如陶淵明在自家菜地裡揪下來的一根黃瓜,粗茶淡飯遠比精美大餐清潔衛生。


有機栽培的小松菜與花生苗生機勃勃。(攝影:雲中君)

人們生存的大環境遭到污染之後,一切食物都變得不再純淨。不管是有機還是無機,當空氣和土壤被污染之後,各種食材的本味與香味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有一位朋友聽說我曾學習過農業技術,就向我打聽無籽西瓜的種植方法。我去求教於曾是昔日同學的日本教授,他聽後笑而不答,但是單憑直觀感覺我就知道他在西瓜中注射了一些化學成分。後來我又詢問了另一個也是昔日同學的中國「農業專家」,他坦率地告訴我,無籽西瓜和無籽葡萄中注射了許多植物激素的成分。這些植物激素究竟對人體有多大的副作用尚無定論,但是肯定對人的健康毫無益處。人們為了賺錢急功近利,經常在飲食方面創新一些花樣,高價的飲食多有隱患,粗茶淡飯相對而言反而更加安全一些。要徹底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從人的道德水平方面去改善,如果人們的道德水平不提高,人間就難以做出真正的美味。

養生文獻《黃帝內經》中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意思是說飲食要做到粗細、葷素、糧菜的合理搭配才能保證人體健康、精力充沛。由此可見,五穀雜糧歷來就是人們養生的主要食物。中國古人數千年的飲食結構都是吃糧食長大的,仔細觀察人們的牙齒形狀就可知人並不是食肉的動物,所以日常生活中應該以糧食和穀物作為主食。

粗茶淡飯之樂,並不表示每天都必須吃粗茶淡飯,而是表達了一種清心寡慾的心態。飲食應該有所節制,七分暖、八分飽,知足常樂。純天然有機栽培的瓜果蔬菜新摘下來之際味美可口,營養價值賽過猴頭燕窩;沒使用農藥化肥的五穀雜糧香氣四溢,其原味遠勝熊掌魚翅。粗茶淡飯是福,粗茶淡飯足矣!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