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立規矩要注意10點,你做到幾條?(圖)

發表:2016-09-1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長教育孩子,要態度耐心和藹。(網路圖片)

清晨,爸爸已經出門上班了,6歲的岩岩坐在餐桌前,細嚼慢咽地吃著早餐。媽媽在一旁看得著急:「岩岩,快點吃,我要遲到了。再不快點,媽媽被開除怎麼辦?」

岩岩好像沒聽見,根本不在乎媽媽是不是會被開除似的,仍在慢吞吞地「品嚐」那點粥。

「你就知道給我找麻煩,一點都不省心……」岩岩媽媽在嘆氣。

晚上下班後,爸爸一回家,媽媽就向爸爸告狀。爸爸也加入了媽媽的行列,他斥責岩岩說:「一點都不懂事,你媽媽工作這麼忙,都不知道快一點,早知這樣,不如不生你!」

就上文這一個小片段,想跟家長們聊一聊給孩子立規矩要注意的10點。

1、請不要給孩子貼標籤。

「你就知道給我找麻煩」這話會使岩岩把自己和壞孩子連同起來,從而喪失信心。「既然我一直就這樣,那我也就只能這樣了,改不掉了」所以讓孩子覺得自己被定性。

2、請給孩子制定明確的標準。

岩岩媽媽只是告訴岩岩,「我要遲到了,你要快點!」怎麼快法?幾分鐘?她並沒有傳達出來,沒有給岩岩一個明確的標準。

請告訴孩子,「再給你2分鐘,2分鐘之後媽媽就收碗了。」

3、給予適當後果,而非嚇唬孩子。

媽媽告訴岩岩,「我要被開除了。」然而她每天都這麼說,開除這件事卻並沒有發生,這樣就等於說了謊,孩子更不把她的話當真。甚至孩子還巴不得她待在家裡陪伴自己呢,孩子的價值觀跟大人的價值觀是不一樣的,有時你覺得很嚴重的事情他可能一點也不在乎。

請告訴孩子:吃不完,就不讓吃了。這比說「媽媽被開除」要好。

4、懲罰要及時。

孩子的長期記憶比較差。早上吃飯慢這件事到了晚上,他很可能早就忘了。懲罰要及時,才能讓孩子理解並記住。

5、對孩子的懲罰要切實可行。

爸爸的話對岩岩是個不切實際的「威脅」,這個威脅對孩子不起什麼警告作用。「早知道不生你!」難道你能把孩子塞回媽媽肚子裡去嗎?這只會讓孩子感受到被遺棄的感覺。

請告訴孩子:「今晚你別喝果汁」(假設岩岩愛喝果汁),那效果會好得多。

6、自己能解決的事不要擴散。

孩子早上吃飯慢這件小事,媽媽作為一個成年人,應該能夠自己解決,成為自己和孩子間的小秘密,有助於孩子改正。她把這件事告訴岩岩的爸爸,會降低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孩子會想,我媽媽也就這麼回事,能把我怎麼樣?她什麼都得靠爸爸。

而且,來自諸多親人的批評會讓孩子遭受二次打擊。

7、給孩子立規矩一定要簡單具體,不能籠統。

小孩子的理解能力沒有那麼深刻,自我控制能力也不強,樹立十分複雜艱難的規矩,非但不能夠讓他遵守,反而會讓他糊塗。比如「把床鋪好」「地面無垃圾」「衣服都放在衣櫃裡」等,而不是籠統的「把房間收拾好」。

8、要把道理講清楚,而非簡單粗暴地命令孩子,更不要擺出強權嘴臉。

「你聽我的!我說了算!」不要以為孩子小,什麼都不懂。你講的道理也許他一時不能夠完全領會,但是你平和的語氣和尊重他的態度,卻會讓他信任你的判斷,順從你的要求。

9、態度耐心和藹。

實在複雜或者講不明白的道理,應該和藹地告訴孩子:「這是這裡的規定」或者「這是咱們家的規矩」,「所有的人都要遵守的」。

10、用孩子喜歡的方式告訴他道理。

你可以把道理融進一個小故事裡講給孩子聽,也可以融進一個小遊戲裡陪孩子一起玩,讓孩子輕鬆的接受,為了孩子,請開動腦筋吧!

来源:read01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