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世界經濟大戰:誰將第一個陣亡?(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9-1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經濟大決戰,誰將會第一個倒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17日訊】過去八年,美聯儲通過降息、購買債券等措施,幾乎承擔了推進經濟增長的所有任務,歐元區和日本也進行了多倫量化寬鬆,外表看來似乎是為了推動經濟增長,但本質上都是為了債務,到現在,貨幣洪流基本結束,意味著歐美日不再擔心債務問題。前期如松還擔心歐元區會繼續使用寬鬆政策對抗民幣貶值,現在看來,短期或許有小規模的貨幣減震措施,但大規模貨幣寬鬆的可能性已經很小。這從歐美的國債上已經顯示出來。上週五,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11.9個基點,刷新11週高位至1.663%;30年期美債價格下跌逾1個大點,其收益率則上漲12.9個基點,刷新七週高位至2.375%。更重要的是,德債利率也自退歐以來首次轉正至0.02%。這直接造成世界各地股市和商品市場的大幅下跌。這反應的都是貨幣預期。

到如今,市場還對日本有寬鬆預期,但失望的可能性也很大。

那麼未來歐美日將如何應對經濟可能出現的困境?通過財政政策的不斷調整,穩定經濟增長。就像里根總統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所做的那樣,當時的顯著特徵是,減稅,將財政支出向困難人群傾斜,精簡政府支出,雖然過程很痛苦,但既然里根可以做到,當今的歐美日領導人可能自信自己也可以做到。這也是各國和地區央行的水龍頭擰緊之後的必須的選擇,沒有什麼別的出路,這也與特朗普的執政理念基本一致。

當歐美日擰緊貨幣水龍頭之後,對於新興經濟體意味著什麼?決戰!

這場決戰的代價遠超過世界大戰所帶來的經濟損失。2014年以後,由於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俄羅斯、巴西、南非、委內瑞拉、阿根廷甚至包括沙特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這說明他們的經濟嚴重依賴商品價格,中國不斷刺激房地產,也源於中國經濟和財政也嚴重依賴房地產價格,這些經濟體都是價格經濟,也就是通脹性經濟。雖然這一時期僅僅是匯率戰的前哨戰,但可以看到他們的損失都是非常巨大,以俄羅斯為例:2013年的GDP是2.08萬億美元,兩年之後的2015年僅僅是1.31萬億美元;巴西2011年的GDP是2.39萬億美元,兩年後的2015年是1.51萬億美元。兩個國家兩年的損失加起來約1.6萬億美元,完全可以進行一場大型戰爭。雖然巴西和俄羅斯都盡力在國內使用本幣表示自己的GDP增長率,但那是自欺欺人,沒有國際購買力為基礎,數字掩蓋不了貧困人口的不斷擴大。

可歐美日擰緊水龍頭之後,意味著不再進行貨幣放水,也就意味著要壓制價格,也所以,決戰開始了。

對於大宗商品國家,在前十多年中都積累了一定的外匯儲備,在本幣匯率承壓的初期,就可以使用儲備來維護自己的匯率,債務危機也不容易爆發。但是,數年的經濟低迷甚至萎縮、外儲被削弱之後,經濟耐衝擊能力和債務償還能力都已經下降,如果價格繼續低迷甚至繼續下跌,就會帶來匯率的崩潰性貶值,社會矛盾很可能深度惡化。這既是匯率戰爭,也是國家之間的全面對抗。委內瑞拉的馬杜羅在水深火熱之中,巴西的羅塞夫已經下臺,誰是下一個?俄羅斯官方機構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持續的經濟衰退導致俄羅斯企業在第二季度出現新一輪破產潮,情況嚴重程度堪比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大規模破產潮還導致企業拖欠工資情況惡化,民眾生活受到影響。俄羅斯科學院的俄羅斯宏觀經濟分析和短期預測中心主任薩利尼科夫表示,目前俄羅斯每月都有約1000家企業破產,這意味著新一波企業破產高峰已經到來。他表示,導致這一輪企業破產潮的主要原因是俄羅斯經濟持續萎縮,「俄國內生產總值(GDP)已連續6個季度同比出現萎縮,曠日持久的危機導致幾乎每個行業的企業破產數量都在上升」。當歐美日擰緊貨幣水龍頭,必定會加劇破產潮和失業潮,俄羅斯會否發生大規模動盪?估計難以避免,這是考驗普京智慧的時候了。

未來一年內,很可能會出現匯率崩潰性貶值的國家,標誌就是債務違約(委內瑞拉已經不必考慮,它必定違約),看看哪一個主要經濟體會首先陣亡,巴西?俄羅斯?印度?還是……?

民幣匯率的穩定性強於絕大多數新興市場國家,但也很可能遭到嚴重的衝擊,因為經濟與財政過於依賴地產價格。

在2014年一季度,筆者就文章中預計,人民幣將面臨長期的拐點,貶值趨勢將形成。這中間雖然不斷有大人物發出豪言壯語,但時間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下圖是民幣兌一攬子貨幣從2014年以來的走勢圖:

年初至今,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匯率已經貶值了5.9%,年化13%,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跌至94.88,創去年12月指數創立以來最低。

官方的《人民日報》(海外版)前不久刊登題為《人民幣是負責任的國際貨幣》的文章稱,與歷史上其他曾經歷過由「盯住匯率」制退出的國家過程一樣,市場各方未來也必將經歷一段逐步適應人民幣波動幅度加大的時期。文章稱,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日、英、歐等主要經濟體的央行均啟動了史無前例的非常規性貨幣政策。縱觀發達國家國際主要貨幣的匯率史,短期內出現20%甚至40%匯率波動的極端情形也並非罕見。這說明,官方已經放風,人民幣需要貶值,雖然晚了點,但依舊給筆者在2014年以後的說法背書。

以前說明的是民幣必須貶值的根本原因,這是一系列體制問題所決定的。現在,又暴露了第二個重大因素,很可能開啟加速貶值的窗口。6、7、8三個月的財政收入分別是:15634億元、14770億元、9894億元,三個月的財政支出分別是:22637億元、12768億元、14187億元,三個月的合計赤字是9294億元,說明赤字的趨勢已經形成,而為了保經濟增長(實際是保債務和其它根本問題),必須要擴大財政支出。實際上,剛剛通過了一輪新的刺激措施,需要增加財政支出約2.2萬億。這意味著財政收入與支出的矛盾開始擴大化,當6-8月這樣規模的赤字持續之後,匯率快速貶值的時間點就很快會到來,這在上週的文章中說過。現在,人民日報也給出了同樣的預期。

另外,6、7、8三個月的國內消費稅分別為:5463億元、810億元、831億元,同比增長分別為2.8%、-4.3%、-6.2%,財政部的解釋是主要受產銷量下降影響,捲煙和成品油消費稅減收較多。尤其需要注意的是7月份成品油消費稅下降12.6%。成品油的消費稅是按量計征,與價格無關,這說明大眾消費在快速萎縮,未來的通脹一旦上行,就是滯脹。這也說明房地產開始加速擠壓居民的消費能力,當居民的消費能力被擠壓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房地產的動力也就徹底耗盡了,觸地節點就會開始。

消費的加速萎縮還會帶來股市的問題,這意味著人們可支配的收入在下降(很可能存款增速也在下降),可是,財政赤字在持續,必定需要進行市場融資;為了讓貧困地區的公務員們好好幹活,劉公公正在帶領一眾人馬扶貧,貧困地區的公司走綠色通道上市;銀行壞賬不斷產生,也需要上市融資。一方面可投資股市的資金在萎縮,一方面餓狼蜂擁而來,唐僧肉就快耗盡,也會進行觸地運動。

匯率加速貶值的時候,利率就會上升,這已經在最近一段時間銀行間拆借利率上反映了出來,四季度會不會出現新一輪錢荒?筆者認為可能性很大,也就意味著所有的資產價格都不值得關注。匯率加速貶值,也就意味著外匯和貴金屬的吸引力會快速上升。這些時期該做什麼,相信大家已經很清楚,不必再說。堅守既定方針,就會大幅戰勝市場,包括如今風光無限的焦點城市的房地產。

現今的時期,最應該迴避的又是什麼?相信很多人還在疑惑、懷疑,未來隱患和風險在於金融衍生品市場!理財、基金、信託都包括在內,但最嚴重的是股權市場,未來一年,自然有結論。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