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怎麼突然就變成了急性子?(圖)

作者:曾穎 發表:2016-09-18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圖片來源:作者博客)

【看中國2016年09月18日訊】大清早出門,發現電梯的關門鍵又壞了,這已是今年來的第三次了。想像不出,是被什麼樣焦急的指頭,才能把那麼厚的鋼化塑料,砸碎成那個樣子,這些急著上樓和下樓的人,難道背後都跟著一隻瘋狂的老虎,不用雨點般的重擊,不足以表明自己的急迫與焦灼?

我們正行走在一個公認了的「快時代」,在這個時代裡,「快」被當成一個極其嚴重的指標,無所不用其極地介入並裹脅著我們的生活,汽車要快火車要快飛機要快,吃東西要快喝飲料要快上廁所要快,掙錢要快生產物質要快治病要快……總之一句話,達到目的一定要快!急性子正在成為中國的主流性格

在全社會將「快」作為一種急迫的標準時,在收穫「快」的果實時,我們也收穫了與快有關的種種副產品——交通的「快」造就的海量車禍自不必說;食品求「快」催生的膨大劑與激素飼料和農藥的狀況有目共睹;建設的「快」製造的豆腐渣工程引起的災禍人神共憤;治病的「快」催生了抗生素濫用與大劑量藥的過度使用令人談虎色變……

我們在小學就學習過的「拔苗助長」故事中的道理,卻是一輩子都沒有參透。人們在片面的「更高、更快、更強」中失了淡定,城市在瘋狂的高速中失了優雅;世界在一波又一波的強度衝擊中失了平和。

生活並不是奧運會;生活不是以競賽為目的的一場浩大的「秀」。人類遠沒有達到只有冠軍才能活而第二名以下的所有人必須死的「大逃殺」境界。但瘋狂的加速度,正在將人類向那個方向逼進。

如同汽車必須有發動機和剎車一樣,二者一個決定「快」一個決定「慢」,一個都不能少。這形象地註解了「快」與「慢」的關係。沒有「慢」的安全保障,「快」只是一股難以駕馭的浮躁力量;沒有「快」的促進與帶動,「慢」則會使世界變得遲滯而落後。只有二者協調,才可以共同保障社會的發展與人類的進步。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和反思這個問題。宏觀上,有關地球的發展方向及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方式,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微觀上,近一二年,身邊許多朋友,用實際行動開始踐行自己反思的結果:一個資產過億的朋友,註銷了效益還算不錯的公司,與妻子周遊世界去了;一個天天被策劃方案累得翻白眼的朋友,突然開始寫起詩來並時常為了一個靈感半夜打電話來和我交流;一個做房地產生意的朋友,突然到山裡建茅庵天天種菜澆地參悟「可以了」這幾個大字;一個被打卡煩透了的白領妹妹丟下工作到大理過上了晒半天太陽賣半天手串的悠哉生活……

與他們相反的例子也不少——一路升遷的公務員朋友被失眠折騰得找心理專家訴苦;一對一起出來打拼並掙得千萬家產的結髮夫妻離婚了;一個喜歡酒後享受速度的朋友終於被撞死了;一位在監獄裡服刑的商人寫信來告訴我,懷念當初貧窮時候我們一起在街邊小攤吃串串香的場景……

在快與慢之間,人們作了選擇。他們的生活,了由此發生了變化。

就總體趨勢而言,「快」還會加速,成為我們生活的常態。但在快時代,如何保持一種淡定的心態和理性的生活方式,則顯得尤為重要。如同在一列高速飛奔的火車上,你可以猴急地抓耳撓腮任由「快」把你搞得急躁衝動;也可以泡上一杯茶或咖啡,拿起一杯書,優雅地過好每一分鐘,任窗外的風景如流水般從你耳邊老去。這事,說起來和做起來,都不難。

一杯無論多清澈的水,搖得急搖得快,它就會變渾濁;而一杯渾水,如果讓它靜靜地安詳地放在那兒,它就人澄清起來。

我們的心,其實也是如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