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仁君:趙匡胤風範永存!(上)(組圖)

作者:宋清泉 發表:2016-09-20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太祖畫像。

宋太祖趙匡胤是歷史上一位獨樹一幟的好皇帝,其「杯酒釋兵權」、「千里送京娘」、「華山不納糧」等故事家喻戶曉。下面選錄的幾則宋太祖的事跡來源於宋人筆記和《宋史》,能讓我們更全面的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

「因子巷」

後周顯德四年,周世宗柴榮親率大軍猛攻南唐的楚州。楚州守將張彥卿誓死抵抗,城破之後,依然率領殘兵在城內巷戰,全部戰死,無一生降。周兵死傷慘重,為了報復楚州人的抵抗,也為了震懾南唐小朝廷,周世宗下令將楚州城中不管男女老幼全部殺死。

當時,身為後周大將(殿前都點檢)的趙匡胤在楚州城北指揮戰鬥。他來到一條巷子前,看見路邊橫臥著一具已被砍掉了腦袋的年輕女屍,她懷裡的嬰兒還含著母親的乳頭在吸吮。趙匡胤惻隱之心油然而生,急忙向周世宗請命,停止屠殺;同時,把這個嬰兒抱回軍中,並設法尋找乳母來餵養他。巷中居民因為這個嬰兒的緣故躲過了一場劫難。後來人們把這條巷起名叫「因子巷」。──事見(宋)朱弁《曲洧舊聞》

在唐末五代那軍閥混戰、殺伐如麻的黑暗亂世,身為軍人的趙匡胤心存善良。

雪夜訪趙普

宋太祖經常私訪功臣家。趙普每天退朝回家,都不敢更換便裝以備皇上突然來訪。有一天,天降大雪到傍晚還未停止,趙普估計皇帝也許不會外出了。過了很久,趙普聽到敲門聲,開門一看,大吃一驚,只見太祖站在風雪之中。太祖說已經約好了皇弟趙光義。很快,趙光義也到了。君臣三人圍爐而坐,烤肉喝酒。趙普的妻子為太祖兄弟斟酒,太祖親切地稱呼她為嫂嫂。

太祖切入正題,與趙普商議攻取北漢的事。趙普說:「北漢是宋與西北的天然屏障,若先滅北漢,那麼西北方就得由我們獨擋。不如先平定南方,再揮師北上,那時北漢彈丸之地,便插翅難逃了。」太祖笑道:「正合我意,只是特意來聽聽你的意見罷了。」──事見《宋史·趙普傳》

宋太祖勵精圖治、求賢若渴、平易近人,只可惜他五十歲就逝世了。


宋太祖畫像。

御廚使

趙匡胤在太原做節度使的鎮將期間,住在一個姓李的老婆婆家裡,老太太對他很好。後來,趙匡胤做了皇帝,派人尋訪李老太太,得知她已經死了,就找到了她兒子,任命他為御廚使。

時間長了,這小子沒陞官,心裏不滿,請求離去。太祖說:「單憑你的才能,御廚使都做不到的。爵祿是用來招納賢能之人的,而我卻用來恩典舊人,這讓我愧對士大夫,你還有甚麼不滿足的呢?」── 事見(北宋)陳師道《後山談叢》卷五

趙匡胤知恩圖報,更以國家為重;做人要知足,知恥。

宋太祖怒責宋白

太祖在位時,宋白主持科舉考試,收受他人的賄賂,在評選時不公正。他怕皇榜貼出後,別人會有爭議,於是先列出中舉人的名單報告給皇上,想假托是皇上的旨意來為自己開脫。

太祖憤怒地對他說:「我委任你去主持科舉考試,中舉的名單應當是你自己決定,為甚麼要向我報告?我怎麼知道這些人合不合適呢?如果皇榜貼出後遭到別人的非議,我就要將你斬首向天下人謝罪!」宋白很害怕,就更改榜單上的名字,使之符合大家的意願,然後才將榜單貼出去。──事見(宋)司馬光《資治通鑒》

趙匡胤要求宋白做事要經得起公議,處事公允才能服眾;不要自作聰明,欺下瞞上。

劉鋹疑酒

南漢後主劉鋹,在降宋之前喜歡置毒酒殺害大臣。降宋後的某天,趙匡胤召集群臣和劉鋹飲酒。趙匡胤倒了一杯酒賜給劉鋹。劉鋹想起自己在南漢時的所作所為,懷疑酒中有毒,捧杯流淚說:「我自知罪不容赦,陛下既然不以死罪處置我,我願意做一名大梁的平民,讓我看看太平盛世。我不敢飲這杯酒。」

趙匡胤哈哈大笑,說:「我把自己的一顆赤誠之心放到別人的胸膛裡,怎麼會這樣做呢?」立即拿過劉鋹的酒杯,一飲而盡,另外倒了一杯酒賜給他。──事見《宋史·太祖本紀》

不僅是南漢後主劉鋹,像後蜀主孟昶、南唐後主李煜、吳越的錢俶等各國舊君都受到了趙匡胤的優待。對各國舊臣,他也大都優容對待,如後周的範質、楊徽之,南唐的徐鉉等,其中楊徽之、徐鉉還曾是他的對頭。宋太祖的博大胸懷、恢弘氣度非一般人能比。

(待續)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