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煤和手扶拖拉機非中國人原創 網友炸鍋(圖)

發表:2016-09-22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22日訊】9月19日,央廣網報導了蜂窩煤和手扶拖拉機被北京國際設計周提名經典設計獎,而且數十年前的設計者也被找到。報導一出,社交媒體爭議不斷,有網友認為,蜂窩煤和手扶拖拉機這樣的設計,惠及千家萬戶,造福基層老百姓,應該被人們銘記。不過也有人認為,蜂窩煤和手扶拖拉機並非中國人原創,怎麼能入圍「經典設計獎」?


2016北京國際設計周網站截圖(網路圖片)

觀察者網9月21日報導指,不少網友貼出各種證據證明兩者並非中國人原創,認為是在打臉……

蜂窩煤

資料顯示,日本人大約在大正中後期(1916年之後)就已經發明瞭蜂窩煤。


現代日語把蜂窩煤叫做「練炭」。(網路圖片)

《戰爭史研究》叢書主編及主筆@戰爭史研究WHS指出,20年代船用燃料從煤炭變為石油,加上推行山林保育令、木炭產量下降,日本的石炭業會社為鼓勵民間多用煤而發明蜂窩煤。大正末年山崎正照發明瞭自動成型機,日本開始工業化生產蜂窩煤。經過不斷的改良和推廣,到了40年代,蜂窩煤已經在日本的普通家庭普及使用了。

網友@諶旭彬指出,日本學者大島義清和香阪要三郎合著的《燃料》(商務印書館1940年出版)一書,就提到了日本人使用「有孔煤餅」的情況。

然而,2016經典設計獎獎項的提名理由中提到,蜂窩煤1949年由德州市燃料公司退休職工郭文德發明的。


2016經典設計獎獎項的提名理由中提到,蜂窩煤1949年由德州市燃料公司退休職工郭文德發明的。

手扶拖拉機

《戰爭史研究》叢書主編及主筆@戰爭史研究WHS指出,手扶拖拉機出現在1910年前後,美國和歐洲各自獨立發明。


手扶拖拉機出現在1910年前後,美國和歐洲各自獨立發明。

北京國際設計周提名理由

網路之所以會針對「中國人發明瞭蜂窩煤」的媒體標題火熱議論,與北京國際設計周官方的提名理由分不開。北京國際設計周網站首頁給出的提名理由中,直接提到郭文德發明瞭蜂窩煤。

網民@老松樹:「無知還強犟,明明說的是設計獎,愣給改成發明獎。」


網民評論截圖(網路圖片)

@尼古拉斯諾萬表示:「簡直---,蜂窩煤是日本人發明的,手扶拖拉機是歐美發明的……」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