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第一大補,就是它!治病抗癌就是寶!(圖)

發表:2016-09-24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蓮藕「補中養神,益氣力,除百病,輕身耐老。」

民諺曰:「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立秋之後,鮮藕成為餐桌上的常見菜餚。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神農本草經》中已有記載:藕「補中養神,益氣力,除百病,久服輕身耐老。」

蓮藕功效多

降糖降脂益腸道

藕富含膳食纖維,熱量卻不高,因而能控制體重,有助降低血糖和膽固醇水平,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秘及痔瘡。鮮藕生薑汁還可治療腸道炎症。

抗衰防癌補維C

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但含有較高的維生素C,對於肝病、便秘、糖尿病等患者都十分有益。藕還富含多酚類物質,可以提高免疫力,緩解衰老進程,預防癌症。

止痛減壓護心臟

藕中富含B群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6)。補充B族維生素有益減少煩躁,緩解頭痛和減輕壓力,進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臟病危險。

補血益神助消化

鮮藕含有豐富的銅、鐵、鉀、鋅、鎂和錳等微量元素。在塊莖類食物中,蓮藕含鐵量較高,因此缺鐵性貧血者最適宜吃藕。藕中的多種微量元素有益紅細胞的產生,保持肌肉和神經正常工作。另外,這些營養素還有助分泌消化酶,改善消化。

清熱涼血

蓮藕生用性寒,初秋時天氣炎熱,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治療熱性病症;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通便止瀉

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秋季便秘引起的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

美容祛痘

吃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花生含有維生素E和一定量的鋅,能增強記憶,抗老化,延緩腦功能衰退,滋潤皮膚。蓮藕與花生兩大食物原料相結合,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長期食用能清熱祛痘,滋潤皮膚。蓮藕可保持臉部光澤,有益血生肌的功效。

排毒養顏


中醫認為,藕是一款冬令進補的保健食品,既可食用,又可藥用。(以上皆為Thinkstock圖片)

蓮藕,富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肉質肥嫩,白淨滾圓,口感甜脆。中醫認為,藕是一款冬令進補的保健食品,既可食用,又可藥用。生食能涼血散淤,熟食能補心益腎,可以補五臟之虛,強壯筋骨,滋陰養血。同時還能利尿通便,幫助排泄體內的廢物和毒素。

蓮藕種類多

蓮藕含大量澱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肉質肥嫩,白淨滾圓,口感甜脆,適宜老少滋補。

但是,細心的朋友會問:為什麼自己做出的蓮藕往往總會覺得口感欠佳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沒有注意區分蓮藕類別,不同類別的蓮藕,口味不同,烹飪方法也要有所不同。市場上最常見的蓮藕可分為紅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種。

紅花藕:藕形瘦長,外皮褐黃色、粗糙,含澱粉較多,水分較少,適合燉肉、燉雞或煲湯;

麻花藕:藕形短而肥大,外皮呈粉紅色,外表粗糙且帶有麻點,含澱粉多,也適合燉肉、燉雞或煲湯;

白花藕:外表細嫩光滑,體形細而長,呈銀白色,肉質脆嫩多汁,甜味濃郁,可生吃,且脆嫩香甜,最適合涼拌、炒食。

脾虛胃寒者、易腹瀉者不宜食用生藕。

生藕性偏涼,生吃涼拌較難消化,有礙脾胃,所以宜食用熟藕;發黑、有異味的藕不宜食用。應挑選外皮呈黃褐色,肉肥厚而白的,注意要無傷無爛無鏽斑、不斷節而不干縮未變色的藕。

煮藕時忌用鐵器

以免使藕在烹飪過程中變黑

切過的藕不宜直接存放

沒切過的蓮藕可在室溫中放置一週的時間,但蓮藕去皮後會很快變成褐色,將去皮後的藕放在稀醋水中浸泡5分鐘後撈起擦乾,就可使其保持玉白般的顏色;炒蓮藕時,可以一邊炒,一邊加些清水,炒出的藕就不會變黑。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