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原來是給女性上「酷刑(圖)

發表:2016-09-24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跟鞋為女性的美麗加分。(網路圖片)

在擁擠的地鐵,繁華的商場,高檔的寫字樓……高跟鞋都是女性出行中必不可少的搭配,然而它卻隱藏著諸多健康危害。

很多人都知道高跟鞋穿太久會對下身各部位帶來損傷,但美國最新一項研究表明,長期穿高跟鞋會觸發輕度炎症,引發一系列疾病,甚至增加患癌風險。

跟兒越來越高、細

自15世紀以來,高跟鞋鞋跟的高度與日俱增。它最初面世於法國,男性最早穿用,因為鞋跟稍高,騎馬十分方便。到16世紀末,高跟鞋成為貴族時尚品,法蘭西國王路易十四想要讓自己看來更自信、權威,因此要求鞋匠為他的鞋裝上4寸(約13厘米)高的鞋跟,並把跟部漆成紅色以示其尊貴身份。這一時期,高跟鞋成為社會地位的象徵。17世紀,女性也開始穿高跟鞋,為了顯示優雅,她們的鞋跟更纖細,鞋身更修長。當時,法國皇宮中的女人腳下的鞋跟皆高於3寸(10厘米)。隨後,受啟蒙運動與法國大革命影響,此後100多年,男人和女人基本上都不穿高跟鞋。直到19世紀中葉,人們開始把高跟鞋跟「性感」聯繫起來,它又在女性穿戴文化中迅速流行。

如今,現代高跟鞋的設計越發大膽前衛,款式各異,尖頭鞋、魚嘴厚底鞋、坡跟鞋、馬蹄鞋等層出不窮,鞋跟的角度也越來越大,腳踩20厘米的「恨天高」也十分常見。但不變的是,仍以「高」、「細」為美,且越來越受歡迎。調查表明,英國女性所穿的高跟鞋高度為全球之最,平均高度為3.3英吋(約8.38厘米)。其中,10%的英國女性一週中至少三天穿高跟鞋。美國足外科協會的數據顯示,73%的女性已經患有與高跟鞋有關的疾病,但42%的女性表示她們不會因為穿高跟鞋不舒適,而放棄高跟鞋。

違反人體構造,老穿傷全身

高跟鞋為女性的美麗加分,但背後卻有損害健康的代價。北卡羅萊納大學生理學專家們研究表示,穿高跟鞋時間久了,會減損肌肉力量,造成損傷。此前也有研究表明,穿高跟鞋會導致錘狀趾(腳趾會永久彎曲),肌肉疲勞,骨關節炎等。高跟鞋的設計並不符合人的身體構造,長時間穿著它,是對腳、腿、膝、腰的一種「酷刑」。

鞋跟越高,前腳掌承受的壓力越大,重心不平衡,會造成腳踝扭傷變形;腳拇指受到鞋口的擠壓,易出現甲溝炎、拇指外翻、腳底雞眼等。此外,足跟部與地面的接觸增加,小腿肌肉和跟腱處於短縮狀態,久而久之,會出現跟腱攣縮等。這意味著,有一天當我們穿平底鞋或光腳在平地走路的時候,我們會感到疼痛,甚至會站不起來。英國的研究發現,每週穿五次高跟鞋的女性,在兩年時間內小腿肌肉縮減了13%。

穿高跟鞋,會因為重心前移,膝蓋受壓過度伸直,隨之受到損傷。研究顯示,穿高跟鞋行走時,膝關節承受的壓力平均增加23%。這會加速關節磨損和退化,引發膝關節炎。同樣,重心前移使得椎間盤組織、腰椎周圍的肌肉受力增加,使其處於緊張狀態,時間一長,會導致腰骨痛及腰肌勞損、甚至腰椎間盤實出等。髖關節、脊柱等也會有損害,嚴重者還會出現脊柱側彎,甚至坐骨神經痛等。

除了以上因穿高跟鞋帶來的常見損傷,美國南加州大學醫學教授戴維•阿古斯在撰寫的健康著作《長壽指南》中指出,長期穿高跟鞋會觸發輕度炎症,某些炎症與心臟疾病、阿爾茨海默氏症、糖尿病有關係,從而增加患癌風險。癌症可以通過DNA中編碼損壞基因,但炎症會損害DNA或阻礙其自然修復過程,增加患癌風險。所以,儘管高跟鞋實際可能不致癌,但無意中阻礙了自己的天然抗癌能力。

由於長期的摩擦,穿高跟鞋的確會造成局部的炎症反應,但他認為這些炎症和癌症等疾病的關聯還需要進一步證實。高跟鞋還可能會對泌尿系統、生殖系統等產生影響,但對運動系統危害最為嚴重。

穿高跟鞋要限時限高

女人是高跟鞋的忠實擁戴者,高跟鞋是美的一種象徵,在重要場合,需要它來點綴。但能讓她們不顧風險地穿高跟鞋,一是源於她們追求時尚美麗的強烈動機。二是,社會對不同的生活方式和風格缺乏包容。過分追求統一,導致嬌小的人會在乎自己的身材。三是,個人缺乏自信。個性成熟的人,不會盲從他人。他強調,我們更應該注重內在美,唯有健康與活力才是真正的美。

為了減少高跟鞋給身體帶來的損傷,專家們給出以下建議

首先,選購合適的高跟鞋。鞋跟高度最好在3厘米到5厘米之間;選購鞋頭較寬鬆和鞋跟較粗的高跟鞋,使壓力盡量平均分布;前腳掌的位置最好有用來緩衝的軟墊,如果沒有,可在腳前掌或腳跟處放置軟鞋墊,減少腳底受壓。

其次,合理控制穿鞋時間。盡量少穿高跟鞋,每天穿高跟鞋的時間控制在3個小時以內。正在發育中的女孩,或者有腰部基礎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最好不穿。對需要在工作場合常穿高跟鞋的人來說,可在辦公室備一雙舒適的平底鞋,與高跟鞋交替穿著,讓腳部偶爾放鬆。

最後,適當按摩。一天下來,可以給足部做一些按摩。比如,用手搓按腳部的疼痛部位,或者使勁勾腳背,膝關節盡量伸直繃緊,感覺到跟腱循序漸進地被拉伸,建議持續5分鐘左右。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