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戰》中行星在距離地球8000光年處出現(圖/視頻)

發表:2016-09-2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們這個宇宙距離地球8000光年的地方,一顆類似於土星大小的行星被發現環繞著不是一顆而是兩顆恆星運行。(圖片來源:NASA)

【看中國2016年0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我們這個宇宙距離地球8000光年的地方,一顆類似於土星大小的行星環繞著不是一顆而是兩顆恆星旋轉。

這個奇怪的恆星系統有兩顆相距很近的紅矮星,而迴旋在它們周圍的這顆行星需要七年才環繞一次。

「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證實,這個存在的不尋常三星系統獲得命名「OGLE-2007-BLG-349」。

它被比喻為影片《星球大戰》中擁有兩個太陽、虛構的盧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的家鄉行星「塔圖因」(planet of Tatooine)。

天文學家能夠使用一種「微引力透鏡」(gravitational microslensing)技術來識別這顆在距離兩顆紅矮星大約3億英里處環繞飛行的行星。

對於任何從這顆行星表面進行仰望的人來說,天空就好像被一對汽車照明大燈般的兩個火球點著了火。

由於兩顆恆星之間的距離太近了(相當於月球到地球距離的14倍)所以以前嘗試檢查這一系統的行動都沒有成功。

科學家們一直無法分辨,到底是兩顆行星圍繞著一顆恆星在運行,還是一顆行星在環繞著兩顆恆星運行。

當兩顆恆星暫時對齊時,前景恆星的引力會發生彎曲,同時背景恆星的光線被放大了,這時「引力微透鏡」現象就發生了。

根據哈勃望遠鏡拍攝圖像的清晰度,研究人員能夠解開這個位於朝向銀河系中心的系統是怎麼回事。

在美國馬里蘭州格林貝爾特(Greenbelt)「美國航天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re)負責這項研究的戴維•貝內特博士(Dr David Bennet)說:「我們在對前後兩顆恆星近乎完美對齊的分析中得到了幫助,這種對齊現象極大地放大了光線,從而允許我們看到了兩顆恆星的信號。這個基於地面的觀測認為,這三星系統有兩個可能的情況:一顆類似於土星質量的行星在環繞著緊密靠近的雙恆星運行,或者是一顆類似於土星質量的行星和一顆類似於地球質量的行星環繞著一顆恆星運行。這個兩顆恆星與一顆行星的模型是唯一與哈勃望遠鏡獲得的數據相一致的。」

這遠遠不是第一顆被發現的行星被兩顆恆星照亮的例子。但是,它似乎是眾多不尋常的系統之一。

在通常情況下,行星的軌道會接近一顆恆星,這顆行星本身就環繞著另一顆恆星。

影片《星球大戰》的沙漠行星「塔圖因」往往被用來說明,這些系統中幾乎從不間斷接受陽光照耀的岩石行星可能會變成什麼樣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