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名言」使朱棣「靖難之役」毫髮無損?(組圖)

作者:營三千 發表:2016-09-2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成祖朱棣畫像。(網路圖片)

靖難之役,是一場影響深遠的戰爭。在這場戰爭中,燕王朱棣以「靖難」為理由起兵反叛,一路打到南京城下,奪取皇位;而他的侄兒建文皇帝朱允炆,則在大火中不知所蹤。坐擁大明朝天下的朱允炆,竟然在短短几年內就輸給了只有北京一隅的朱棣,這確實有點費解。

更神奇的是,朱棣親冒矢石,永遠衝在前線,但在整個戰爭中幾乎從未受傷,這到底是為什麼?清修《明史》上說,這是因為「諸將以天子有詔,毋使負殺叔父名,倉卒相顧愕貽,不敢發一矢」,那意思就是,朱允炆對眾將下令,不能殺傷朱棣,於是眾將都不敢對朱棣放箭,這才保住了朱棣的性命。兩軍已經交戰,還顧念著「毋使朕負殺叔父名」,朱允炆這種婦人之仁,也因此成了笑柄。


明成祖朱棣畫像。(網路圖片)

但這句話真的可信嗎?朱允炆到底有沒有說過這句話?雖然朱允炆的這句「名言」,在明朝官方修訂的《明神宗實錄》中就出現過,但明朝不少人也對此提出了質疑。崇禎年間的朱國禎,就提出了不少反駁的理由:

第一,在建文朝的南軍中,有一員大將,名叫平安,他作戰極其勇猛,在白溝河之戰中,差一點點就殺掉了朱棣,但馬腿突然折斷,這才沒有成功。事後朱棣也曾詢問過他:「前日之戰,汝馬不蹶,其殺我乎?(如果馬腿不斷,你會殺我嗎?)」而平安的回答則簡單明瞭:「殺之。」由此可見,至少平安這員大將,就根本沒收到過什麼「毋傷朱棣」的命令,否則,他又怎麼會這麼奮勇的去衝殺朱棣呢?(王鏊《王文恪公筆記》)

第二,朱棣在靖難之役中,曾經騎過幾匹馬,這些馬都曾在衝殺時中過箭。朱棣後來為了表彰這些戰馬,特地為它們畫了《四駿圖》和《八駿圖》。這些馬身上到底哪兒中了箭,在畫像上也有記錄:「其一曰龍駒,鄭村壩大戰,胸膛著一箭,都指揮醜醜拔箭;其二曰赤免,白溝河大戰,胸膛著一箭,都指揮亞失帖木拔箭;三曰棗騮,小河大戰,胸膛一箭,後兩曲池一箭,安順侯脫火赤拔箭;四曰黃馬,靈璧縣大戰,後曲池著一箭,指揮雞兒拔箭……」大家想想,朱棣自己騎的馬都中了這麼多次箭,看來南軍的將士,根本沒有不傷朱棣的覺悟啊!

第三,朱棣每次打仗都「雜諸將中」,也就是和他身邊的將領混在一起,遠遠望去根本分不清,就算南軍眾將有心不傷朱棣,實際操作起來也很困難,可以說幾乎不可能實現。

而對於朱棣在靖難中的戰鬥,史籍中還有「上以驍騎數百,循滹沱河繞出敵後,突入敵陣,大呼奮擊,兩陣矢交如雨,而集於上旗者如蝟毛」這種記載。「集於上旗者如蝟毛」,那便是說,南軍不停的衝著朱棣放箭,有的箭射偏了,紮在朱棣的旗幟上,就好像刺蝟身上的刺一般密密麻麻。這種慘烈的場景,令朱棣身邊的將士看了都心有餘悸,看來,朱棣確實是冒著生命危險在造反啊。

所以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建文帝朱允炆很可能根本沒說過「毋使負殺叔父名」這句話,即便他說了,建文南軍的將士也都沒有當真,繼續對朱棣照砍不誤。那麼,為什麼朱棣可以毫髮無損呢?我想,第一,他的防護措施做得好,又有良馬,所以能在箭雨中逃出生天;第二,為了保證士氣,即便稍微受了點輕傷,也會秘而不宣,不會說出來,防止擾亂軍心;第三,朱棣的運氣實在太好,運氣這個東西,也是所有成功者都需要的。

不管怎麼樣,箭矢無眼,永遠衝在前線的朱棣在戰場上衝鋒陷陣還幾乎從未受傷,勇氣可嘉、運氣超好之外,莫非神佛護佑、「天意」成全嗎?

參考數據:《明史》、《明史紀事本末》、《明實錄》、《湧幢小品》、《王文恪公筆記》、《萬曆野獲編》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