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錢砸人的土豪(圖)

作者:周蓬安 發表:2016-09-26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奢侈品牌LV商店裡的顧客(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26日訊】《視覺中國》報導,北京一家理髮店,一位美貌少婦為了坐得離空氣淨化器近一些,要求與鄰座客人調換座位,遭對方拒絕後,少婦竟聲稱要出1萬元買這個座位,再次遭到拒絕。少婦惱羞成怒,竟拿出一沓錢砸向對方,引發對方的憤怒和反擊。當店老闆趕來勸解時,少婦竟聲稱要出200萬買下這家店,並勒令老闆立即把鄰座客人趕出去。

​這種自認為‌‌「有錢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的思維,完全是典型的‌‌「土豪‌‌」+‌‌「土匪‌‌」習慣。在該少婦的心裏,絲毫沒有想到這世界上還有‌‌「規則‌‌」二字。這種無視法律,更無視道德,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做法,暴露出當今中國一些富豪巧取豪奪的性格,如此輕視他人尊嚴,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做法,也是造成中國百姓‌‌「仇富‌‌」的一個重要原因。

筆者雖不‌‌「仇富‌‌」,而且也有不少很有修養的‌‌「富翁朋友‌‌」,但對這個群體總體印象,還是不盡人意。中國富人因為在短期內‌‌「暴富‌‌」的較多,因此‌‌「土豪‌‌」特質更為明顯,導致‌‌「土豪‌‌」成為熱詞。但問題是,‌‌「土豪‌‌」永遠無法像西方‌‌「紳士‌‌」、‌‌「貴族‌‌」那樣受人尊重。這些‌‌「土豪‌‌」穿金戴銀,追求頂尖品牌,追求高消費,但卻沒有相應的審美水準,一張嘴、一投足,無不顯示出自身的淺薄。有的學高官拿錢弄個‌‌「假博士‌‌」包裝包裝,但骨子裡的那種輕佻,不是‌‌「博士‌‌」學位就可以掩蓋的。

而‌‌「紳士‌‌」、‌‌「貴族‌‌」的舉止談吐文雅有禮,懂得尊重,不會仗錢或仗勢欺人,絕不與平民精神對立,也不意味著養尊處優,悠閑奢華的生活。而是一種以榮譽、責任、勇氣、自律等一系列價值為核心的先鋒精神。

網文《中國富人與西方富人的6種差異》就包括:中國富人沒有西方富人熱衷於慈善;中國富人不願出現在富豪榜上;中國富人喜歡大LOGO,西方富人喜歡看不見LOGO;中國富人比較年輕;藝術投資取向不同;中國富人偏胖,西方富人偏瘦。

由於‌‌「特色‌‌」原因,中國一部分‌‌「土豪‌‌」原本就有不光彩的歷史,他們財產來源不是光明正大,而是‌‌「官商勾結‌‌」、權錢交易,因此加固了拿錢解決一切問題的思維。而正是這樣的特色中國,‌‌「土豪‌‌」用這種方式確實也很容易達到目的。君不見,不久前遼寧省被宣布當選無效的45名全國人大代表當中,竟有44人為企業‌‌「老總‌‌」,都涉及賄選,其中絕大多數為‌‌「土豪‌‌」。涉嫌與朝鮮發展核項目有‌‌「勾連‌‌」的遼寧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曉紅,也是通過賄選‌‌「當選‌‌」遼寧省人大代表。

近30年中,中國‌‌「土豪‌‌」數量也是飛快增加。根據2016年相關機構發出的最新全球財富報告顯示,全球擁有100萬美元以上財富的人數達到了1370萬人,較2015年上漲了15%。財富總額達到52.6萬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4%。以國家為單位計算,美國擁有400萬名百萬富翁,仍然位居榜首。日本和德國分別以230萬人和110萬位列二、三,而中國則以75.8萬名百萬富翁穩居第四名。

但與此消息同時傳進中國的,還有外媒對中國富豪的責難。據德國媒體《世界報》文章稱,中國培養了太多的百萬富翁,但是卻沒有好好教育他們,因為他們太過吝嗇。文章以《中國應更好地教育吝嗇的百萬富翁》為題,向中國的巨富們發出了略帶嘲諷意味的質疑。文章作者提到,‌‌「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百萬富翁人數增長像中國那樣迅速。但幾乎沒有一個國家的富翁像中國那樣,不願捐錢給慈善事業。‌‌」

易讀財經查詢2015年全球慈善排行榜,中國在145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144位。中國人2014年全年的捐款總額為1040億元,相當於GDP(國內生產總值)的0.16%,而美國的這一數字是中國的11.25倍。

近期有兩條新聞,也突出了中國部分‌‌「土豪‌‌」在道德上的不足。

一則是《李彥宏:因為醫療事件百度一個季度砍掉20億收入》。所謂的醫療事件,就是百度提供虛假信息,讓大學生魏則西死在由‌‌「莆田系‌‌」承包的武警醫院。

另一則是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表示,未來十年他們將通過成立的實體公司‌‌「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向社會資助30億美元,用於幫助人類治療和管控所有疾病,還表示他們的終極目標是‌‌「本世紀末前把所有疾病治癒、控制或根除‌‌」。

一個為了賺錢而不惜犧牲道德,為‌‌「騙子醫院‌‌」指路,禍害患者;一個是‌‌「致富不忘群眾‌‌」,願意投巨資造福於人。這就是西方‌‌「紳士‌‌」、‌‌「貴族‌‌」與中國‌‌「土豪‌‌」的根本區別。

​如以上近乎‌‌「癲狂‌‌」的這名美貌少婦,要出1萬元換一個座位,要出200萬買下這家理髮店,這種一擲千金的做派,反映出其‌‌「不差錢‌‌」的‌‌「土豪‌‌」本色。但在鄰座消費者不願意配合的情況下,竟拿出一沓錢砸向對方,這是對他人尊嚴的羞辱;她還無理地要求老闆將鄰座客人趕出去,完全有違商業規則、商業道德,如此囂張做派,讓她的‌‌「土豪‌‌」本性表現得淋漓盡致。這樣的‌‌「富婆‌‌」十分自私,毫無教養,引發現場圍觀者的憤怒和指責也就成為必然。

這樣的‌‌「土豪‌‌」多了,社會能不‌‌「仇富‌‌」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