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鬥智!看秦趙兩國如何成功簽約(圖)

發表:2016-09-30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王和趙王澠池之會。(網路圖片)

秦國沒有得到趙國的「和氏璧」,一直懷恨在心。不久,秦國去侵略趙國,奪走了石城。第二年,又去打趙國,殺死了兩萬人。紀元前279年,秦昭襄王請趙惠文王,到西河之南的澠池會盟。趙王不敢去。大將軍廉頗和上大夫藺相如都認為:如果不去,只會顯得趙國勢弱,國君膽怯,反倒讓秦國看不起。

趙王只好硬著頭皮,帶著藺相如陪他一同前往。廉頗帶著大隊兵馬,送趙王來到國境在線。拜別時,廉頗對趙王說:「國君,這回您到秦國去,來回路程加上會期,至多不會超過30天。如果過了30天,您還不回來,請答應把太子立為國王,好讓秦國死了心,不能要挾大王。」

趙王點頭說:「好,太子和國事,就托付給您這位大將軍了。」

到了約會的那天,秦王和趙王在澠池相見。在宴會上,秦王喝了幾杯酒,乘著酒興說:「聽說趙王喜好音樂,請用瑟彈奏一曲吧。」

趙王不敢推辭,紅著臉彈了一曲。

秦王斜著眼睛,對旁邊的史官微微一點頭,史官會意,就上前把這事記了下來。還念了一遍:「某年某月某日,秦王和趙王在澠池會盟,趙王為秦王彈瑟。」

藺相如知道這是秦王有意侮辱趙王,把趙王當做臣下看待,還要把這種恥辱記在史冊上,讓趙國丟盡臉面。他想了想,拿起一個瓦盆,上前跪在秦王跟前,說:「趙王也聽說秦王挺能演奏貴國的音樂,現在我為大王捧上一隻瓦盆,請大王演奏一段吧。」
     
秦王一聽,十分生氣!高昂著頭,理也不理藺相如。藺相如站起來,厲聲說:「秦國雖然強大,但是,在這不到五步的地方,我可以把我的血,濺到大王的身上去!」
   
秦王見藺相如高舉著瓦盆,如果真的砸下來,自己的腦袋可能不會完整了。秦國兩邊的侍衛,這時一個個嚇得目瞪口呆,不知如何是好。

秦王不想吃眼前虧,只好用筷子輕輕地敲了一下瓦盆。藺相如立即回頭,叫趙國的史官也把這事記下來:「某年某月某日,趙王和秦王在澠池會盟,秦王為趙王敲瓦盆助興。」
   
秦國的群臣挺不服氣,叫道:「請趙國用十五座城,作為對秦王的獻禮!」藺相如毫不示弱,也叫道:「請秦國割讓都城咸陽,表示對趙王的敬意!」
   
這時,秦王得到密報,說:「趙國的大軍,駐紮在臨近的地方,軍威嚴整,不可輕犯!」於是,秦王不敢輕舉妄動,就喝住手下,又請藺相如坐下。氣氛緩和下來後,雙方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 

(事據宋代袁樞《通鑒記事本末》)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