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人屠村慘案 輿論為何集體沉默?(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6-10-01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慘案(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01日訊】9月29日發生在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待補鎮野馬村的特大殺人案,經33個小時的調查,案件成功告破。

經現場勘查、調查訪問、檢驗鑑定,現已查明,該案是一起因家庭矛盾糾紛引發的殺人案。犯罪嫌疑人楊清培平時在昆明打工,9月28日中午回到野馬村家中,晚上,在向父母要錢時,與父母發生爭執,將父母親殺死後,擔心罪行敗露,又將鄰居17人殺死。29日下午,楊清培在昆明被抓獲,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此前,國內輿論基本上都沒有及時跟進報導這起血腥的屠村慘劇,倒是香港具有官方背景的大公網發出了稍為詳細的文字報導,稱9月29日早7點50分左右,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待補鎮野馬村發生一起特大惡性案件,6戶19人被殺害,其中11男8女,有4名未成年人,最小的只有3歲,是名小女孩;60歲(含60歲)以上的有4人,最大的72歲。

遇害的一共是6戶人家,從名單中看到,除一戶姓劉外,其他都姓楊。嫌疑人於當天下午2點左右在昆明市區被抓獲,嫌疑人楊清培系該村村民,1989年出生,有媒體稱嫌疑人系因欠賭債後借錢被拒而殺人。

成都商報報導稱,楊清培的一位同學稱,嫌疑人楊清培已婚,一直在昆明打工,因在昆明賭博欠下很多債,向親戚借錢遭拒絕,遂於28日晚上殺害多名親戚,「死者都是他的叔叔、堂叔等親戚」。該同學還指:「他(楊清培)從小性格孤僻,不愛說話。」更有民間傳聞此事與村中分地搬遷有關。但各種說法和猜測均未得到權威部門證實。

一個村莊,一下子19人被殺,這無疑是一起震驚世界的驚天大案,沒想到輿論幾乎集體沉默!央視寥寥數語,更是上不了新聞聯播,連網路媒體也是惜字如金,幾乎風平浪靜,有一篇關於官方否認是恐怖份子所為的新聞,也在新浪新聞裡被刪除了,官方通報,照例又是「當地群眾情緒穩定,社會秩序良好」!

如果屠村慘案發生在美國,央視早就應該滾動播出了,不僅有專題報導,還會請專家來分析把脈,更會連線美國,現場實況轉播,怎麼這樣的屠村慘案發生在自己家裡,輿論就集體沉默?難道我們只關心別國的苦難,而無視自己的慘禍?

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待補鎮野馬村距縣城65公里,由於地理位置偏高,海拔2700米,氣候惡劣,經濟十分薄弱,農民收入主要以種植業外出務工為主。公開資料顯示,慘案發生地背風灣六自然村地處山區,面積1.47平方公里。一份《背風灣六自然村2010年調查表》中的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該村有36戶共計156人,其中,常年外出務工人員有29人。

統計數據還顯示,2010年,該村人口的主要受教育程度為「小學」,人均耕地面積為6畝,主要收入來源是「種植、養殖、打工」,主要種植的作物為「蕎子」和「馬鈴薯」,農民人均收入為2183元,被稱之為典型的「貧困村」。

其實在中國廣大農村,還有許多人生活在貧窮、落後、封閉、愚昧的地方,看不到出路,看不到希望……上月發生在甘肅農村一個母親殺死四個孩子後自殺的滅門慘案,也是一個名叫楊改蘭的年輕女子所為,兩個「楊氏」在兩個貧窮的地方,出於不同的原因和動機,接連製造了兩場讓人震驚的血腥慘案!

甘肅人倫慘案被官方定性為「特大故意殺人案」,有人在自媒體上發表過一篇題為《盛世中的螻蟻》的文章,文章將親手殺死四個孩子後自殺的28歲母親楊改蘭比作「盛世中的螻蟻」,感嘆弱勢群體苦苦掙扎卻看不到任何希望,並預判楊改蘭即使不自殺,窮盡一生,按她的收入,也無法在省城買下一個小小的廁所。

「楊改蘭們」或許是這個社會的「大多數」,所謂利益集團和精英階層幾乎掠奪和佔有了這個社會的所有財富和資源,留給「楊改蘭們」的只剩下愚昧以及這輩子永久也爬不出來的窮困泥沼。

由於當時一場奢華的盛宴正在杭州上演,人們不禁感慨中國社會貧富懸殊和兩極分化,一邊是花天酒地,一邊是飢寒交迫,輿論場上自然是一片嘩然!

不是每個人都像楊改蘭那樣絕望偏執殘酷,但每個人在楊改蘭身上都依稀看到自己的身影,對於未來對於生活都感到莫名其妙的壓力和恐懼!

屠村慘案發生後,輿論集體沉默,或許是害怕沖淡了節日的喜慶氛圍,但這樣的慘案頻頻發生,輿論又豈能集體沉默?在一個經濟高速增長30多年的社會,在一個房價高居世界前列的社會,在一個財富滾滾而來的社會,貧窮和愚睞、絕望和殘酷依然如影隨形,無論是個人還是輿論,都需要正視需要深刻反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