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經養生】人生無常 起居有常(圖)

作者:弘容 發表:2016-10-02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帝內經》的養生寶典,指示千古人體萬物使用手冊的智慧。(網路圖片)

一接到親朋好友的惡耗,尤其是不在天年之時,最先反應的驚愕就是大嘆「人生無常」!佛陀言:「諸行無常。」往生權操控在上蒼,只能說是無常,那麼活著的人就應該「有常」。

常是經常、規律。人活在這世上如「寄浮游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對地球萬物,包括自己的身體,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因此,就該有個「使用手冊」,包括天地萬物的使用手冊、人體的使用手冊。不論天氣的變化,風寒暑溼燥火、四季、24節氣及時間的推移,都有規律可循;日月星地水火風的運行也有一定的模式可依,人體結構的功能也循著生老病死、成住壞滅的生物時鐘在運作。固然「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黃帝內經》的養生寶典,指示千古人體萬物使用手冊的智慧。

當黃帝提出千古第一問:「余聞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今時之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時世異耶?人將失之耶?」黃帝問為什麼人50歲動作就衰老了呢?歧伯的千古第一答辯是:「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數術。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道出養生重點之一是「起居有常」。

起居有常的「常」也是隨天時、地利、人和變動的常。平常叫人睡覺要早睡早起也不對,其實是要隨季節調變。春天溫,晚睡早起,養肝養生,人應萬物而生機蓬勃,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夏天熱,比春天晚一點睡,比春天早一點起床,養心養長,萬物意氣風發,人借由汗把濁氣散出;秋天涼,才是早睡早起的季節,養肺養收,農作物多在此季成收,人的感情也常在此收歸,古時秋季是訂情、訂婚的佳期;冬天寒,早睡晚起,養腎養藏,生命之源在腎精,要節約用水(腎水)藏精,才能細水長流。

總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夏養的生發之機,秋冬養的是精微物質。而春天、秋天是陰陽最平和又平均,所以非常舒適。五行中春天屬木,秋天屬金,金木都是有形可見,所以一年叫春秋,歷史叫春秋,有「春秋戰國」、孔子寫《春秋》。

生命養生的經典以「黃帝」命名,固然是貴族的養生學,也意味著帝王、聖王的大業,也是要教導黎民百姓,生命養生之道,是立言、立功、立德的慈悲大業。醫道即生活之道,益民從生活做起。人體是個小宇宙,起居有常,生活要與天地頻率共振,正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