賄賂下的罪惡——華父督弒君奪人妻(圖)

發表:2016-10-02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父督弒其君。(網路圖片)

宋國始封於周成王時,第一代國君微子啟是商紂的庶兄,子姓,定都於商丘。春秋初期,與周邊的陳、蔡、許、曹等國家相比,宋是境域較大的國家。宋國承商朝之遺俗,國君的嗣位除了「父死子繼」外,「兄終弟及」也是通行的方式。

公元前729年,第13任國君宣公因太子與夷年幼,臨終前決定傳位於弟和,和立,是為穆公。9年後,穆公病危,召來大司馬孔父嘉說:「我死後,一定要立與夷。」並把自己的兒子公子馮送到鄭國去,免得他干擾與夷即位。於是與夷成為宋國的第15代國君殤公。「殤」這個諡號,是因為與夷死於非命宋人給他定下的。

宋國內亂

華父督(?∼前682年),又稱華督,是宋國的太宰,孔父嘉做司馬。有一次,宋國的華父督在路上見到孔父的妻子,他目迎她從對面走過來,又回頭從後面盯著她走過去,說:「既美麗,又光彩動人。」

宋殤公即位以後,十年之中發生了十一次戰爭,百姓不能忍受。宋國與鄭國連年交戰,宋國戰事屢屢不利。太宰華父督藉著百姓不能忍受,就先宣傳說:「這都是司馬所造成的。」

眼見鄭國的力量越來越強大,太宰華督想改善宋國與鄭國的關係,但他得不到宋殤公的支持,主政的大司馬孔父嘉也是一個很大的障礙。華督對士兵們說:「孔司馬主張用兵,殃民毒眾。主君偏於信任,不從吾諫,三日之內,又要大舉伐鄭。宋國百姓何罪,受此勞苦!」飽經戰爭之苦的士兵們咬牙切齒,深感華督言之有理,於是在華督有計畫的鼓動下,發生嘩變。華督率領他們圍攻毫無準備的孔父嘉。

華父督殺了孔父後,佔有了他的妻子。

宋殤公發怒,華父督恐懼,就把殤公也殺死了。君子認為華父督心裏早已沒有國君,然後才產生這種罪惡行動,所以《春秋》先記載「弒其君」。

魯桓公和齊僖公、陳桓公、鄭莊公在稷地會見,商討平定宋國的內亂。但由於接受了賄賂的緣故,便承認了建立華氏政權。

華父督把莊公從鄭國召回而立他為國君,以此親近鄭國。同時又把郜國的大鼎送給桓公,對齊、陳、鄭諸國也都饋送財禮,所以華父督就當了宋公的宰相。

臧哀伯諫阻

《左傳桓公二年》記載,夏季,四月,桓公從宋國取來了郜國的大鼎。初九日,把大鼎安放在太廟裡。臧哀伯諫阻說:「作為百姓的君主,要發揚道德而阻塞邪惡,以為百官的表率,即使這樣,仍然擔心有所失誤,所以顯揚美德以示範於子孫。因此太廟用茅草蓋屋頂,祭天之車用蒲草蓆鋪墊,肉汁不加調料,主食不吃舂過兩次的米,這是為了表示節儉。禮服、禮帽、蔽膝、大圭、腰帶、裙子、綁腿、鞋子、橫簪、瑱繩、冠系、冠布,都各有規定,用來表示衣冠制度。玉墊、佩巾、刀鞘、鞘飾、革帶、帶飾、飄帶、馬鞅,各級多少不同,用來表示各個等級規定的數量。畫火、畫龍、繡黼、繡黻,這都是為了表示文飾。五種顏色繪出各種形象,這都是為了表示色彩。錫鈴、鸞鈴、衡鈴、旗鈴,這都是為了表示聲音。畫有日、月、星的旌旗,這是為了表示明亮。

「行為的準則應當節儉而有制度,增減也有一定的數量,用文飾、色彩來記錄它,用聲音、明亮來發揚它,以此向文武百官作明顯的表示。百官才有警戒和畏懼,不敢違反紀律。」

「現在廢除道德而樹立邪惡,把人家賄賂來的器物放在太廟裡,公然展示給百官看,百官也模仿這種行為,還能懲罰誰呢?國家的衰敗,由於官吏的邪惡。官吏的失德,由於受寵又公開賄賂。郜鼎放在太廟裡,彰明較著地受納賄賂,還有更甚的嗎?周武王打敗商朝,把九鼎運到洛邑,當時的義士還有人認為他不對,更何況把顯然違法叛亂的賄賂器物放在太廟裡,這又該如何辦?」桓公不聽。

周朝的內使聽說了這件事,說:「臧孫達的後代在魯國可能長享祿位吧!國君違背禮制,他沒有忘記以道德來勸阻。」

宋國太宰

華父督被認為是中國歷史上最色膽包天的宰相。他造輿論嫁民怨於人,殺同僚,奪其妻,殺君,行賄,可謂五毒俱全。但在賄賂的作用下,依然坐穩了宋國太宰的位子。

公子馮終於再次踏上了宋國的土地,十年前離開的時候,是一位落難公子;回來的時候,卻身為國君。公子馮繼位了,史稱宋莊公,他回國後首先要感激的就是故交華督。

前682年,南宮萬殺死宋閔公(宋莊公之子),太宰華督一起被殺。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