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斃出逃黑熊引爭議 警方:沒有麻醉槍(圖)

發表:2016-10-02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日,鹽城市人民公園因一隻熊跑出籠子而暫時關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02日訊】據陸媒《澎湃新聞》10月1日報導,「十一」長假第一天,媒體爆出,江蘇鹽城一隻黑熊從公園的籠子裡跑出,當地警方在圍捕1小時無果後,遂將其擊斃。消息傳出後引來網友質疑,為何不使用麻醉槍將其麻倒、而是開槍擊斃?

10月1日,江蘇鹽城市人民公園的一隻熊跑出籠子,之後在公園裡亂竄,當地出動了幾十名特警,在圍捕1個小時無果後,出於安全考慮,選擇將其擊斃。

但此舉引發了很多網友質疑:警方為何不用麻醉槍將熊麻醉後制服,而非要將其開槍擊斃呢?

對此,公園所在轄區的派出所表示,原因在於鹽城市警方並沒有配備麻醉槍。

「麻醉槍不是隨便配的東西,(江蘇)省公安廳才有。」警方解釋說,其實警方先對該熊使用了抓捕網槍,但是「網都被它震斷掉了」。其後無奈之下,才用槍將熊擊斃。


當地警方出動幾十名特警圍捕黑熊。(網路圖片)

據悉,所謂使用「抓捕網槍」,就是先對準目標,然後扣動扳機或按動按鈕,將捕捉網發射出去,在10米範圍內將目標罩住,使其無法奔跑。由於捕捉網為高強度尼龍絲編織而成,韌性強、不易損壞,能牢牢地罩住目標。

有從事動物研究的業內人士表示,對付大型猛獸,用麻醉槍將其麻醉是最好的方式,「警方選擇將其擊斃,可能是之前沒有預料到會出現此類情況」;另外,「麻醉其實很講究,你用什麼樣的槍,像這樣個體大小的動物該用多少量的麻醉劑」,這都需要專業的準備。

該專業人士還表示,鹽城市人民公園對事件負有首要責任,「按道理來說,養熊的公園方應當有相應的安全預防的器材及設施準備,比如用來麻醉動物的槍支和麻醉劑,而且瞭解不同動物所用的麻醉劑量等。」

江蘇最大動物園、常州淹城野生動物園經理鄭軍還表示,對於熊等大型猛獸,用網槍可能不大合適,「因為網槍的可控性沒有麻醉槍好,而且用網將猛獸罩住後,反而更會激怒它們,這樣就更加難抓了。」

其實,猛獸逃出籠子被「抓捕歸案」的例子並不少,之前媒體也有不少報導,但是,從報導的案例看,凡是順利將出逃的猛獸用麻醉槍制服的,都是有備無患的;而準備不足的動物園,也同樣出現過情急之下將猛獸直接擊斃的情況。2015年5月,山東省泰安市虎山生態園一獅子咬死飼養員出逃後被警方擊斃,園方事後解釋,「事發時,園內沒有配備麻醉槍,而平時用來管理動物的麻醉吹管射程有限,當時事發緊急,隨後趕來的警方只能採取擊斃的方式」。

公開資料顯示,鹽城市人民公園擁有東北虎、非洲獅、金錢豹、黑豹、棕熊、河馬、麋鹿、丹頂鶴等國家級珍稀保護動物30多種,是蘇北較大的綜合性公園。

至於熊到底是如何從籠子裡跑出來的,警方表示,「目前還不大清楚」。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