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五險一金「六大坑」 不會用=白交錢!(圖)

發表:2016-10-03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03日訊】大陸社保的所謂「五險一金」,就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六個方面。不過你瞭解「五險一金」的真相與細節嗎?有人總括了「五險一金」其實有六大坑,如果你不瞭解當中細節,很可能交了錢也無法得到相應保障,等於白交錢了。

第一坑:養老保險,交的多≠得的多

退休後領取的養老金由兩部分構成:

1)當時社會平均工資的一定比例(20%左右)

2)個人之前繳納養老保險形成的個人賬戶資金,(這部分資金的利率大致與銀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相當)

注意:養老保險不是交的多等於得的多,對於個人來說,根本沒必要交太多的養老保險,因為從根本上說,社保養老保險不是一種理財工具,而是一種基本保障。


五險一金(網路圖片)

 

第二坑:醫療保險,不是所有的病都能獲得保險

整容、減肥、增高、近視矯正、精神疾病,以上這些醫療費用,醫保是不管的。

此外,如果不幸出了交通事故,或被歹徒傷害,這些都不在醫保範圍內,只有在公安機關證明確實找不到加害人的情況下,才能由醫保暫時核銷。

注意:醫保在異地使用上也有諸多限制。在國內非居住地突發疾病,需急診搶救的可以先就近住院,但必須在3個工作日內,將住院日期、醫院名稱等信息報參保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備案,病情穩定後需繼續治療的,應及時轉至定點醫療機構就醫。

第三坑:失業保險,大費周章不值得

領取失業金,必須先滿足下面兩個條件:

(1)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失業保險繳費義務滿1年;

(2)非自己主動辭職

然後就是一大堆手續要辦:應在離職之日起60日內持職業指導培訓卡、戶口簿、身份證、解除勞動(聘用)合同或者工作關係的證明和照片到戶口所在街道、鎮勞動保障部門進行失業登記,辦理申領失業保險金手續。注意是戶口所在地,也就是說,如果你戶口在甘肅,而人在上海上班,就要千里迢迢回老家辦。

注意:按照目前的標準,大多數城市一個月的失業保險金多在幾百元不等,基本不超過1000元,經濟越落後的地區,能領的越少。錢不多,能領的時間也不長:失業之前累計繳費1年至5年的,最多領12個月;5年至10年的,最多領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最多領24個月。

第四坑:工傷保險,48小時生死線

工傷保險有一個不人性的規定,那就是在工作崗位發病,並在48小時內死亡的,會被認定為工傷。如果是發病後超過48小時死亡的,就不會被認定為工傷。雖然法律界也在爭論這個規定是否合理,但至今仍是一個死規定。

第五坑:生育保險,諸多限制

生育保險,首先要有工作單位,如果沒有工作單位,就很難享受所謂生育保險的福利,因為生育險必須由單位統一繳費,而且至少要繳費滿一年以上才可享用。另外,生完小孩後還要繼續繳費,不交的話,後期的所謂福利也就沒有了。

第六坑:住房公積金,長期不用不划算

很多人都知道,每個月單位交的住房公積金越多越好,將來買房子、裝修都可以用得到。但是對於不買房子,或者短期內不準備買房子的人來說,公積金就這麼存在賬戶上,並不划算。

因為公積金中,當年繳納的部分只能獲得活期存款利率,而以往年度繳納的資金,只能獲得三個月的定期存款利率。在通脹加劇的情況下,顯然不如自己用來投資,甚至不如銀行一年期的定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