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體經濟萎縮 上市公司紛紛賣房保業績

發表:2016-10-03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03日訊】近日,又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發布賣房公告。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共有76家上市公司發布房產交易公告,其中包括出售或處置房產、轉讓房產、購買及投資性房產、涉及到房產的關聯交易、房產抵押等等。上市公司「扎堆」賣房有一些是為了保業績,還有一些是為了保殼。

受金融等傳統產業業績下降拖累,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體業績出現近年最差的負增長,淨利潤總額同比下降3.57%。為了保業績,上市公司到了最後衝刺階段。近日,不少上市公司「扎堆」賣房。梳理上市公司的房產出售情況可以發現,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的房產出售頻率較高。

長城電腦8月23日公告稱,公司通過北京產權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公開掛牌的方式出售所擁有的位於深圳市南山區一房產;首次掛牌價格為948萬元。公司稱,根據公司財務初步測算,如本次交易能夠順利完成,預計本次交易對公司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的具體影響約為400萬元(未經審計)。

長城電腦半年報成績單來看,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虧損727萬元。若按照長城電腦在深圳房產的掛牌價計算,其房地產收益幾乎可覆蓋上半年公司業績的虧損。值得注意的是,長城電腦公告的賣房理由除了為盤活公司存量資產,優化資源配置,還包括「同時考慮到深圳房產市場價格現處於相對高位」。

不少上市公司成功賣房之後可以很大程度彌補或者完全覆蓋上半年的虧損情況。9月27日,天和防務公告稱,公司擬公開出售北京3套房產,其中,最便宜的一套擬轉讓價格為680萬元,貴的要1250萬元。公司表示,可以有效盤活公司存量資產,預計產生收益約1000萬元。天和防務2016年上半年業績表現不佳,虧損達2170萬元,如果賣房成功,至少能夠很大程度上彌補上半年的虧損。

此外,綠庭投資、海航創新兩家公司或將完全彌補上半年的虧損,綠庭投資上半年虧損1367.91萬元,今年9月兩次出售房產,累計獲利預計達1585.68萬元,海航創新9月的賣房收益預計為4992萬元,而其上半年虧損1836萬元。

業內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紛紛加入「賣房」大軍,從一個側面表明當前樓市有過熱的態勢,實體經濟相比房產投資更難獲益的扭曲現狀。有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在A股上市的2918家上市企業中,有627家公司半年的利潤尚不足1000萬元。尚不足一套熱點地區房產的價格。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選擇此時減持房產物業,也向市場傳遞了一個信號,即樓價可能已經處於階段頂端,具備了出售的價值。這樣的信號是否具備參考價值,對於樓市投機客來說,見仁見智。

上市公司賣房不僅可以保業績,一些經營狀況不好的公司加入了賣房保殼的大軍。9月30日,*ST亞星公告,擬向控股股東長城匯理全資子公司品彙投資出售上海、廣州等地6處閑置房產。本次擬出售房產的建築面積共5666.48平方米,交易價格為3352.23萬元,增值率367.67%。本次出售房產事項有利於盤活公司資產、優化資產結構,提高資產運營效率。

9月20日,*ST寧通B晚間公告稱,公司要出售兩套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的房產。據公告的評估價顯示,兩套房產的賬面價值為129.74萬元,但評估值為2272.62萬元,增值額為2142.88萬元,增值率1651.68%。公告中稱,初步估算房子轉讓成功後可產生淨收益約1200萬元。公司公告稱,出售資產為公司完成年度預算和改善盈利狀況起到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