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吃一寶 百病自然好(圖)

發表:2016-10-03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栗子性味溫和,入脾、胃、腎經。

老人們常說「秋後吃一寶,百病自然好」,那這一寶是什麼呢?為什麼這麼神奇?答案就是栗子

醫生介紹,栗子的養生防病保健功效多達10多種,快來看一看!

1、慢性腸炎常吃栗子

慢性腹瀉腸病不妨多吃栗子,那些殺菌的藥雖然能緩解症狀但在殺滅有害菌的同時有益菌也會大量死亡,使胃腸免疫力降低,一旦停藥,病情易反覆。

中醫認為,栗子性味溫和,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作用,可治反胃、泄瀉、腰腿軟弱等症。明代李時珍曾介紹:「有人內寒,暴泄如注,令食煨栗二三十枚,頓愈。」

推薦腹瀉喝點栗子粥:栗子粥有健脾止瀉的作用,如果搭配山藥、棗等則效果更佳。做法是取栗子(鮮)30克、粳米50克、山藥(干)20克、棗(干)10克、姜2片,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用文火煮成粥,調味即可。

2、老人吃栗子腿腳好

人老腿先老,防止腿老,除了運動外,還可以沒事就嚼嚼栗子。小編鄰居家的一位老大爺家中種了很多栗子,他沒事就吃,83歲的他,不管是爬樓還是走路,腿腳都很利索。

這是因為栗子有很豐富的營養價值。中醫認為,栗子有健脾補肝、強身壯骨的功效,對腎虛效果也很不錯,特別是老人腎虛、大便溏瀉更為適宜。吃栗子的時候還有講究,把栗子放在嘴裡,然後慢慢仔細嚼,直到嚼成漿再嚥下去,這樣才能有效解決腰腿疼。

3、栗子+雞能大補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栗子和雞肉都具有補虛、健脾、和胃的作用,二者搭配可以相得益彰。對於大病初癒的病人、生完小孩的孕婦、身體柔弱的人可以多吃點小雞燉栗子,可以起到大補的作用。

而且,秋季養生的重點是補腎,栗子被稱為「腎之果」,具有補腎壯腰、活血的功能,很適合秋天吃。

4、生嚼栗子養護前列腺

前列腺體積較小,外形如同一個倒放的栗子,形狀相似。老年男性前列腺的問題非常普遍,常常尿頻尿多、腰膝無力,這是腎氣漸衰的表現。其實在前列腺問題的早期,可以嚼服生栗子,是一種簡便的治療緩解方法。

栗子性溫、味甘,熟食健脾,生食補腎止遺,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前列腺的功能和所在區域,也隸屬於中醫的肝腎系統。唐代孫思邈稱栗子為「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明代李時珍也曾記載:「治腎虛腰腳無力,以袋盛生栗懸干,每旦吃十多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

5、治口角炎常吃炒栗子

口角炎疼起來非常難受,嘴角開裂一陣陣鑽心的痛。這時可以吃點栗子就能痊癒!栗子富含維生素,因維生素缺乏引起的口角炎、舌炎、唇炎、陰囊炎的人,可用栗子炒熟食用,每次5枚,每日2次。

6、氣虛咳嗽吃點燉栗子

有些人氣虛導致的咳嗽,咳嗽經常不停,即便是睡覺也會被咳醒,非常痛苦。這時候用栗子就能緩解氣虛所帶來的咳嗽。用鮮栗子60克,瘦豬肉適量,生薑數片,共燉食,每日1次。

7、能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大量澱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素,素有「乾果之王」的美稱,可有效地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於人體健康。

8、生栗子能治跌打損失

生栗搗爛如泥,敷於患處,可治跌打損傷,筋骨腫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膿毒的作用。

9、益氣補脾健胃厚腸

《本草綱目》:「栗味甘性溫,入脾胃腎經。」「栗治腎虛,腰腿無力,能通腎益氣,厚腸胃也。」專家指出,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乾果品種,能供給人體較多的熱能,並能幫助脂肪代謝。保證機體基本營養物質供應,有「鐵桿莊稼」、「木本糧食」之稱。因而,栗子具有益氣健脾,厚補胃腸的作用。

10、強筋健骨延緩衰老

栗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維持牙齒、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可以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腰腿酸軟、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緩人體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經常生食栗子還有治療腰腿酸疼、舒筋活絡的功效。

板栗怎麼去皮

秋季是吃板栗的季節,板栗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堅果,既可生吃又可熟食;除去長滿刺的外皮,板栗還有一層堅硬的外殼和長滿毛的皮,要吃板栗就要去皮去殼,但是給板栗剝過皮的人都知道,給板栗去皮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接下來就介紹幾個板栗去皮小竅門。

1.鹽水煮

栗子清洗乾淨後,用刀從中間稍切個口子,放入鹽水中,在爐子上煮5分鐘,趁熱去掉板栗的殼和皮。

2.電飯鍋法

板栗清洗過後,切口,放在電飯鍋中,不用放水,按下煮飯鍵,取出來剝殼和皮,煮好後,栗子是熟的,很容易剝碎,但是顏色不是特別好看。

3.冷凍法

將板栗用袋子裝好後,置於冰箱冷凍,1小時後用刀在殼上劃一刀,用手剝去外殼,毛皮輕輕一撕即可脫落。

4.微波爐法

板栗用刀切小口,放在碗中,蓋好蓋子,放入微博爐中,2-3分鐘後將板栗取出,趁熱剝好外殼和皮,微波爐做好的栗子顏色好看,容易剝出。

5.切口浸泡法

將板栗對半切開後,去掉外殼,用開水浸泡5分鐘後,很容易去除外皮,簡單方便;也可經板栗直接導入鹽開水中5分鐘,然後用刀切口,趁熱剝去殼和皮,板栗可以相當完整的剝出。

6.熱冷水交替浸泡法

用刀把板栗的外殼剝除,再將板栗放入沸水中煮3∼5分鐘,然後撈出,再放入冷水中浸泡3∼5分鐘,這時候用手指甲或者小刀就可以將外皮剝去了。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