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償二代」下 壽險公司償付能力下降

發表:2016-10-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04日訊】中國各保險公司已陸續披露今年一、二季度的償付能力報告。在以風險為導向的「償二代」新監管體系下,2016年上半年,壽險公司的償付能力充足率有所下降,而財險公司和再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基本保持穩定。

壽險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這是日前穆迪發布的《2016年上半年償二代下償付能力充足率》報告中的主要觀點。穆迪助理分析師劉達指出:「由於新業務大幅增長、股市回調及評估利率降低導致準備金提高,因此2016年上半年壽險公司的償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降。」

具體來看,壽險公司的保費加權平均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從2015年底的248%降至2016年6月底的215%,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則從274%降至239%,報告認為,主要原因是以萬能險產品為主的新業務大幅增長,提高了行業所需資本。2016年第一季度,萬能險產品銷售同比增長214%。部分保險公司通過積極推銷高收益產品來擴張資產負債表,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大額增長,這其中大部分是萬能險產品的保費。

「我們預計,在低利率環境下,壽險公司的上述下降趨勢可能會持續,但隨著監管機構開始控制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銷售的過快增長,負面壓力將逐步減退。」劉達補充稱,在當前低利率的環境下,預計壽險公司償付能力下降的速度將會放緩,因為監管機構開始控制包括萬能險在內的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銷售的過快增長,萬能險的保費增長速度將會減緩,從而可緩解壽險公司的資本壓力。

財險公司和再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充足率保持穩定

另一方面,在保費增長放緩及商業車險費率改革試點的背景下,財險公司的償付能力保持穩定。該趨勢反映了財險公司的槓桿水平低於壽險公司,因此其資本狀況受2016年上半年股市下跌的影響不大。此外,財險公司2016年中期利潤穩定,所帶來的內生資本增長足以支持同期9%的保費增長。

穆迪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未來財險保費增長將較為平緩。因此,在沒有出現重大巨災損失的情況下,穆迪預計,財險公司將繼續維持穩定的償付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再保險公司的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優於壽險公司和財險公司。中國9家再保險公司的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均超過200%。

這主要是因為,「償二代」鼓勵利用再保險進行風險管理,並且向境內再保險分入人分保的信用風險最低資本要求較低。此外,該最低資本要求也會隨著境內再保險分入人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增高而有所降低。因此,在「償二代」機制下,境內再保險公司有動力維持較強的償付能力,從而吸引分保業務分出人。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