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機構預估中共政府財政赤字率或超10%

發表:2016-10-10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10日訊】連續8個月,中共政府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速度都保持在兩位數增長水平,相比公共預算收入個位數增長速度,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支出造成的「剪刀差」,正在給中共政府財政政策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

在接下來的第四季度,一旦預算收支差持續增大,那麼政府增加赤字就會成為一個大概率事件。

此前,瑞銀、摩根大通等國際機構預估年內財政赤字率可能超過10%,不過因為統計口徑問題,目前大陸官方並未對10%的赤字率表示認同。然而,隨著今年6億多地方債券置換工作的結束,這些「延遲計算」的赤字有望在身份變化後成為政府債務,而變成政府真正的赤字存在。種種跡象顯示,在當前背景下,雖然官方給出的赤字率為3%,但政府運用財政手段實際達到的赤字水平已經遠超這個數字。

中國財政部發布的8月份財政收支情況中,8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4187億元,同比增長10.3%,對比7月份的數據,其預算支出為12768億元,同比增長僅0.3%。

從7月份的0.3%到8月份的10.3%,財政支出速度大幅增加。財政部國庫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支出項目主要是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及時撥付財政資金。

對此,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按照國際通行做法,預算支出速度大於收入增速的情況下,赤字規模就需要增加,近幾年,中國通過提高赤字率發揮了財政積極作用。

根據預算報告,2016年將新增地方政府債務1.18萬億元,到期需要置換的地方政府債務為5萬億元,全年合計需要發行地方債超過6萬億元。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表示,一直以來,對於政府發行的數萬億元地方置換債,按國際通行做法一般可不計入當年赤字,但在中國,這些被置換的地方債隨著身份變化,就會變成被延遲計算的赤字。

如果這些因素都加進來,那麼今年的赤字率肯定超過3%。官方沒有把這部分納入赤字,更多是因為其作為政府或有債務存在,在資產負債表中不是政府直接承擔的債務。

中國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今年2月發表的《可較大幅度提高中國財政赤字率》一文稱,經對中國政府負債率測算研究表明,未來一段時期,可將中國財政赤字率提高到4%,甚至更高水平。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