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蘆芽山有個神秘的「萬年冰洞」(組圖)

發表:2016-10-10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蘆芽山有個神秘的「萬年冰洞」。(網路圖片)

蘆芽山位於中國山西省寧武縣,這裡既不是極地,也沒有永凍層,但是山裡卻有一個神秘的「萬年冰洞」。冰洞與黃河第二大支流汾河相連,每天老冰未化,再添新冰,經年累月形成的瑰麗「冰雕」世界,讓人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被專家認為蘆芽山冰洞是在極地冰蓋和永久凍土層地區以外發現的罕見冰洞,也是中國境內已被發現的最大冰洞,洞深100多米,一年四季洞內溫度均在攝氏零下4至10度左右,積冰常年不化,猶如冰雪童話世界,其形成原因至今仍是個謎。

工作人員在清理冰洞內木梯時發現,白天遊客多,木梯上的冰會消融一部分,到了夜晚,木梯上又會重新結出新冰。景區每天要派兩人在早晚兩次去清理木梯上的冰。

在冰洞入口處木梯扶手兩側,霜狀的結晶體已將木扶手部分吞沒,部分地段木梯扶手被吞沒面積有1/3。除了扶手,木梯上也覆著薄薄一層凍冰,遊客要小心地沿木梯入洞前行觀光。

蘆芽山冰洞位於海拔2300米的蘆芽山上。據考證形成於新生代第四紀冰川期,距今約300萬年。冰洞內晶瑩剔透的冰筍、冰柱、冰錐、冰葡萄等千姿百態,形狀各異的美景奇觀隨處可見。其巨大的冰柱高可達30米、直徑6米。

儘管許多科學家都曾實地探尋過其形成原因,然而這些謎團仍未解開。更讓人疑惑的是,就在「萬年冰洞」直線距離僅幾百米的地方,更存在著大量煤炭自燃現象,溫度高達攝氏300度以上,形成一個天然的「大火爐」,而這種「冰火兩重天」的自然現象實屬少見。

冰洞工作人員說,目前僅能證實的是冰洞與黃河支流汾河源頭相連。此外,工作人員還在冰洞內不同方位,發現了數個風口。白天為方便遊客參觀,風口會暫時堵上,夜晚時再打開。

神秘的冰洞及其周圍茂密的原始次生森林,每年都吸引著世界各地遊客前來探奇。從每年4月到10月,冰洞可供參觀,但因洞內氧氣稀薄,每日只限3000遊客入內參觀。

蘆芽山「萬年冰洞」為中國境內已​被發現的最大冰洞。


(以上為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